滕州:文明城创建走进乡村小学校本教材

2018-06-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滕州6月26日讯(记者 孟令洋 通讯员 张扩壮)近日来,滕州市姜屯镇党村小学紧紧围绕上级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的文件精神,结合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生活实际,编写了朗朗上口的“创城”歌谣,如低年级的《讲文明  我带头》、中高年级的《创建全国文明城  争做文明小主人》等,集结成册,精心编印了《学歌谣践善行》文明城创建校本教材,免费发给学生人手一册。

  “你拍一,我拍一,我们都是好孩子。创建文明城真好,一塔六馆展新姿。你拍二,我拍二,我们要当小卫士。时时处处维护好,腾飞之城更美丽……”6月13日上午,记者走进党村小学,恰巧赶上大课间时间,学生们正在一起拍手哼唱着这首《创建文明城拍手歌》。

  “自从创城以来,我就想找到一个突破口,让学校的学生们都能理解并参与到创城活动中,便将学校教学工作与社会热点相结合,编写了这首《创建文明城拍手歌》。 ”党村小学校长张扩壮介绍说,经过学校领导干部和老师们的一致表决,该拍手歌已经列入校本教材,着力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扎实推进学生养成教育。

  据了解, 姜屯镇党村小学是一所普通的农村完全小学,坐落在古滕国腹地。该校校本教材主要由“创建文明城歌谣、核心价值观歌谣、文明上网谣、七好歌谣、五爱歌谣、向善篇、礼仪篇、勤学篇、安全篇、规范篇、健康篇、教育文化”等部分组成,主要形式为朗朗上口的养成教育童谣、儿歌,改变了以往对小学生教育的硬性说教模式,使常规养成教育充满了童趣。让学生伴着优秀的歌谣长大,在诗意中健康成长。

  学校坚持以课堂为主阵地,利用每周的主题班会课,指导学生收集歌谣,摘抄歌谣、诵读歌谣、吟唱歌谣和创作歌谣,注重将人文地域文化引入校本教材。

  古滕国称为善国。张扩壮为此还编写了《向善三字歌》:“滕文公,师孟轲,施善政,成善国。小学生,学文公,承善训,开新风。爱父母,爱家乡,爱祖国,美名扬……”学生自由哼唱时,便在心里悄然播下文明向善的种子,使“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根植于学生心中,自觉规范言行,真正转化为学生实实在在的行动。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