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区“四化四新”举措打造教育生态强区

2018-09-07 来源: 枣庄市教育局 作者:

  一是细化目标,明确教育发展新方向。全面加强校(园)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开展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通过省级验收。继续推进境界与能力提升工程。2019年高考取得较大突破,中考保持领先水平。全力推进智慧教育,打造教育信息化全国先进区。 “三六五”生态高效智慧课堂提升到一个新台阶。以“文明、礼仪、卫生习惯养成年”活动为主题,学校德育工作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安全、和谐、文明、绿色校园创建。规范办学行为,治理有偿家教,减轻课业负担。提升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水平。

  二是强化管理,构建教育发展新机制。深化以县为主、“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学区制改革,加大教育干部和教师的流动,通过城乡教育一体化、学区化办学体制,积聚发展新优势,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做好解决大班额、“全面改薄”等工作,完成古城学校建设,确保古城北园学校投入使用。加强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的督促和指导,确保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评估。同时,完善校长、教师考核奖惩机制。深入推进“人事、职称、工资、考评”四项管理改革,形成干部能上能下、教师能进能出、职称评聘非教学一票否决和工资能升能降的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优胜劣汰竞争新格局。

  三是深化改革,打造教育生态新高地。树立“质量是学校的生命”意识。全面做好“名师优课”与课改结合的文章,在“名师”、“优课”的培养打造中深化“三六五生态高效智慧课堂”改革,在推进课堂改革中出名师,出优课。“名师”、“优课”要有区、市、省级目标任务,以“名师优课”提升教学水平,提升教育质量。大力推进智慧教育。充分发挥与东北师范大学合作共建教育信息化平台资源优势,加快教育信息中心、资源中心、在线服务中心建设,借助先进的网络平台,发挥录播室功能,录制一大批微课精品,汇聚名校名师,打造空中无边界课堂,扩大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要发挥信息平台在行政办公、教育教学管理和考评中的重要作用,打造信息化教育强区。

  四是优化环境,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从严治吏,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坚决治理“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对原则性不强、立场不清、拉拉扯扯、吃吃喝喝,心思不用在教育上的校长坚决予以清理,树立教育良好形象和教育干部浩然正气。全面落实校长职级制改革,健全干部考核激励机制,畅通干部能上能下的通道,把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加快教育后备干部的储备与培养,继续办好教育干部高级硕士研修班,提升教育干部境界与能力。从严治教,加强师德行风建设。压实师德建设的主体责任,将师德建设纳入学校考核重要内容,严肃问责出现严重师德失范问题的单位。严禁任何在职教师以任何方式有偿家教,严禁以任何名目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违者视情节轻重按有关规定从严处理。从严治学,加强学生学习力建设。加强对学生学习习惯、学习能力的培养,严格要求学生的书写习惯、读书习惯、作业习惯、考试习惯。科学合理落实三段六环节教学流程,努力做到让课堂的每一分钟都成为有效劳动。从严治家,加强家长队伍建设。“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重视家风建设要求,重视家庭教育,培育良好家风,弘扬良好家风。依托家委会、家校合作育人指导中心,开展好家庭教育指导,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推动家校共建,形成育人合力。(枣庄市教育局)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