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薛城区四项措施做好学校安全工作

2018-09-18 来源: 枣庄市教育局 作者: 种灿灿

  今秋开学以来,薛城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部署,强化组织协调,充分发挥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的作用,综合施策、合力凝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维护学校及周边安全,学校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初步形成了“科学预防、系统应对”的校园安全工作格局。

  一是以安全教育为根本,提升安全行为。开学后及时组织召开主题班对会,对学生开展“秋季安全第一课”专题教育,加强学生入学安全教育。

  二是以三防建设为基础,提升安防能力。对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对校园物防设施设备进行补充完善。为全系统各学校购置保安制服、橡胶长棍、橡胶短棍、探照灯等900余件(套),标准化的物防器材配备,使全区校园安防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另外,借助暑期有利时机,对全系统各学校安保人员进行反恐防爆、消防应急、擒拿格斗等培训,提升安保人员业务水平。

  三是以隐患查治为重点,提升安全基础。各学校分别于开学前、后进行一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学校校舍及各类设施、设备均能安全正常使用,切实做到不漏过每一栋校舍、不漏过每一种设施、不漏过每一个部位、不漏过每一道环节。要全面开展校舍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食堂和校园“三防”等方面的专项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并做好台账记录。

  四是以监督检查为抓手,提升责任意识。各校开展自查;各镇街教育办对辖区内校园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区教育局由党委成员带队,分成五个督查组,围绕安全责任制情况落实、学校门卫管理管理、师生安全教育等方面开展全面督查,提升师生安全责任意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枣庄市教育局)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