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携手,共同成长----市中区实验中学成功举行“青蓝工程”启动仪式

2018-10-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枣庄10月10日讯(通讯员 王彬  肖大奎)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也将决定学校的发展前途和命运。随着七年级新生入学,市中区实验中学又新增教师近60名。为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对青年教师进行有意识、有目的培养,帮助青年教师尽快发展成长,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枣庄市市中区实验中学于近期举行了“青蓝工程”启动仪式。

  “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 实验中学推进“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充分利用有效资源,发挥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及传、帮、带作用,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学校根据学科特点和青年教师的专业特长,统筹安排,选定了教研组长、骨干教师、名优教师、优秀班主任等作为导师,通过结对帮扶,构建相互学习、相互探讨、相互交流的教师发展新平台。在教学实践中,指导教师把自己多年的教学和班级管理经验,传授给新教师,真正传承“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敢担责任、勇争一流”的实中精神,真正实现师徒专业发展共同体,达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效果。

  在活动仪式上,学校为指导教师、班主任导师颁发了聘书。师徒共同签订了“青蓝工程”协议书,明确了责任和义务。指导教师、班主任导师,青年教师和青年班主任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他们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感受到了实验中学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共同发展、合作提升,“青蓝”携手,为搭建实验中学教师专业发展更高平台而努力奋斗。

  校长李波做了热情洋溢的总结讲话:“一所学校的发展靠什么?靠教师。没有一批优秀的教师,就根本不可能有优质学校的产生和存在。优秀教师不是自封的,也不是自生自长的,靠的是培养,而且主要靠我们自己来培养。”他表示,优秀教师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一要有制度保障;二要有一批优秀导师的带领;三要靠教师个人的努力。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没有好的机制,没有一批人优秀教师的带领,没有个人奋斗,就不可能有优秀教师的产生;“青蓝工程”是一种传承,指导教师把丰富的教学经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传递给青年教师。“青蓝工程”更是一种促进,指导教师可以感受到青年教师们所具备的勇气和创新精神,从而更好地实现相互提升。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指导教师要带“德”、带“才”、带“教”、带“研”,全方位的示范引领。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时代峄城说-美丽乡村画卷:产业兴农 悦享丰收

    夕雨红榴拆,新秋白藕肥。又是秋天,又是收获的季节,从山野到河畔,峄城到处充满了丰收的喜悦。峄城区因地制宜通过多种形式让土地生金,做活农业产业,拓宽了增收渠道,打造出富村惠民的新局面。[详细]

    2018-10-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