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纪实

2018-12-11 来源: 枣庄市教育局 作者: 胡乐彪

  农村教育“蜕变”之路 ——枣庄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纪实

  今年,滕州市设立16个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涵盖学校59处,交流轮岗城乡教师1500余人;继2014年对口支援枣庄四十中后,枣庄十五中又将薛城区盈园中学列入对口支教范围……

  从人人都有学上的初步均衡,到教育资源合理配置的基本均衡,再到人人都能上好学的优质均衡,我市一直在助力农村学校教育均衡的道路上执着探索。这些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城乡师资均衡合理配置,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推动着农村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方向发展。

  教师交流轮岗,激活“核心动力”

  教师是教育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近年来,滕州市针对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师资配置及教学水平不均衡的实际,加速推进“县管校聘”管理体制变革步伐,不断加大交流轮岗力度,夯实了教育公平基础。

  前不久,滕州市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推进教师交流轮岗的通知》,通过岗位设置、个人申请、双向选择、竞聘上岗等环节,有序组织开展交流轮岗工作。

  目前,该市共设立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16个,交流轮岗城乡教师达1500余人,有力促进了城乡师资均衡合理配置。

  “今年我校接收了78名来交流的农村教师,不仅有效缓解了师资短缺问题,而且大大减轻了教师的工作负担,激发了他们的干劲和活力。”滕州市北辛中学校长孔凡海说,城乡教师交流轮岗的深入推进,同时也为解决大班额打通了关键一环 。

  为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滕州市下发文件明确规定,凡城区学校新招考的教师,必须到农村学校任教至少2学年。今年招聘的276名新教师,已全部安排到位。

  同时,滕州市规定,所有交流轮岗教师接受派入与派出学校双重管理,以派入学校管理为主。实行“三评价一考核”制度,每学期组织一次由教师、学生、家长参与的对交流轮岗教师的评价活动,将评价结果纳入到教师的量化管理,其考核结果直接与教师选拔任用、评先树优、职称评聘等工作挂钩。

  “现在农村学校硬件不比城里差,市里的好老师也都来到家门口,为什么还要费心劳力地把孩子送到城里上学呢?”张汪镇邓连小学家长王瑞深有体会地说。

  促进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

  “自从借鉴枣庄十五中的‘五环节教学模式’,深化‘问题导学五步教学法’以来,极大地激发了课堂活力,高效课堂正在我校形成。”前不久,薛城区盈园中学校长孙中立在一次调研汇报中说,对口帮扶真正地给农村教育带来了活力与希望。

  今年暑假开学前,枣庄十五中向盈园中学输送了由两名优秀干部和九名优秀教师组成的“支教团”。两个多月,两校已经举行了11次“同课异构”和3次“名师讲 堂”活动,做到了天天有公开课,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联谊。

  “‘同课异构’活动,使教师对课堂教学有了多角度、全方位的思考,促进了他们结合自身教学实践案例进行反思,以实现课后的说课、评课智慧共享,真正达到‘同课异构’的目的。”枣庄十五中挂职副校长王伯学说,教师们在异构中比较,在比较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一个高效课堂正在形成。

  “帮扶团”成员以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为主,个个都是教学骨干,业务能力强。生爱菊是枣庄十五中的物理教师,她与盈园中学薛进城老师结成帮扶对子。

  为了指导薛进城参加区优质课比赛,生爱菊挤出时间,查阅大量资料,帮助他对课堂设计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反复推敲,直到满意为止。

  此外,“支教团”还先后组织“联合办学我之见思想大讨论”、“同备一节课”学科组集体教研、读书分享辩论会等活动,并邀请2位山东省知名专家来校作专题报告。在“帮扶团”的帮助下,盈园中学还创新开设“家长教师课堂”和“学生百科讲堂”等特色课程,融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实践于一体的综合课程,既开阔了学生的眼界,也解决了综合实践课程开设的难题。

  帮扶,给农村学校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单纯的“输血”,更重要的是培养农村学校的“造血”能力,搭建城乡共同发展的平台。

  “这既是我们落实市政府专题会议的体现,也是进一步培植优质教育资源,减轻市驻地热点学校压力,促进市驻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市教育局局长郝荣平介绍说。除此之外,枣庄市实验小学也与兴城小学结成对子,通过结对帮扶、干部交流轮岗、充实优化管理团队等方式,以强带弱,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