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老师|枣庄理工学校张伦戟: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态度和敬业精神

2018-12-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基础教育与高中教育(含中职教育)作为教育结构中的奠基工程,一直为大众所关注。在枣庄,众多优秀的中小学校营造了具有丰富深厚教育资源的办学环境,百花齐放的建校营校思路、万紫千红的教育教学成果、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时刻吸引着大众的密切关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教育思想,引导广大教育从业者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此,枣庄大众网拟通过选取枣庄部分优秀教师代表,推出《你好,老师》系列报道,走进中小学,与优秀教师面对面,谈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提升的思考,谈做人民满意教师的努力,倾听他们对教育的理解和追求。

  本期访谈主人公:枣庄理工学校 张伦戟

  枣庄大众网记者 种灿灿

  张伦戟,2006年1月加入到枣庄理工学校(时为薛城区职业中专),从事机电技术应用专业课教学工作。十三年来,他潜心育人、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自2011年以来,张伦戟担任枣庄理工学校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项目技能大赛辅导教师,由他辅导的学生多次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学习与实践是从教工作的主旋律

  “中等职业学校的专业教学不同于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也不同于普通高中教学,随着工业产品的更新换代,课程体系与知识也在不断变化,这就要求专业老师要不断学习,跟上时代步伐。”张伦戟始终把学习与实践作为从教工作的主旋律。为了让自己更加胜任教学工作,成长为更加优秀的教师,多年来,他积极参加各类国家级培训、省级培训,并主动到企业参加各类设备的技术培训。

  同时,他积极探索适应中职学生的教学方法,通过阅读大量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改革方面的文章,并在自己的教学中进行实践,形成了“任务引领、理实一体化教学”的特色教学模式,即课上通过模拟企业生产情况、安排人物角色、创设情景导入教学内容,以任务为导向进行授课。这种教学模式以学生探索、总结为主,老师教授为辅,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任务探索和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生不但学到了知识,还培养了动手实践能力,提高了职业技能和素养。

  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银奖、铜奖

  张伦戟自2011年开始担任枣庄理工学校技能大赛辅导教师。每天完成正常的教学工作后,他就抓紧时间学习技能大赛设备的使用,研究训练方法,教授学生技能。

  “起初,我以为大赛辅导是一项很简单的事情,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辅导的深入,才发现要想使学生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并非易事,除了要有好学生,更重要的是“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甚至长流水”。辅导技能大赛过程中,张伦戟对教师的身份涵义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为了使自己桶里的水更多些,张伦戟不断学习,认真研究试题、训练方法,经常为解决一个问题学习思考到深夜。除了正常的上班时间,周末、寒暑假加班训练是常事。张伦戟还特别注意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我经常和学生谈心,谈现在,谈未来,经常给学生讲自己学习、工作经历,也会给他们讲为人处世的态度,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去激励他们、感染他们,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增加社会责任感,学会坚持。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年来,在张伦戟和参赛学生的共同努力、学校的支持帮助下,枣庄理工学校“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项目共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两银两铜,省、市级各类比赛多项优秀成绩。

  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的态度,坚持不懈的精神

  张伦戟认为,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态度和敬业精神。工匠精神在职业教育中十分重要,其最重要的体现就是在培养良好的技术技能的同时重视对学生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培养。

  “最近几年,我们国家一直在弘扬工匠精神,工匠精神确实是一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我首先会告诉我的学生,你要成为一个工匠,必须踏实肯干、能坚持、有耐心。”谈到对学生未来的期望,张伦戟表示,“我希望我的学生走出校门后,不论在哪个领域从事哪种工作,都能始终保持严谨的态度,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扎实做事,扎实做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瞄准全国一流,奋力走在前列——"海报新闻"诞生记

    “海报新闻”就像一只活泼可爱的小海豹,一出现就喊出了做有“速度、深度、温度”新闻的响亮口号。大众报业集团还将与华为、浪潮等开展项目合作,引入云服务、媒体大脑AR/VR场景新闻等方面的顶尖技术,为“海报新...[详细]

    2018-12-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