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区教体局召开培养“四种能力”会议

2019-03-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3月20日讯(通讯员 林向阳 王浩)昨天上午,枣庄市台儿庄区教育和体育局召开了2018至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全区中小学培养学生“四种能力”会议。会议由台儿庄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刘玉国主持。全区镇街教研室主任、中学教导主任、小学分管教学校长、区教研员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核心目标“深化‘三六五’课堂教学改革 培养学生四种能力”展开,首先由小学教研室主任讲了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传达了关于印发《台儿庄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纠正学生握笔姿势培养学生书写能力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并解读了方案;二是安排了“学会正确姿势,书写一手好字”——纠正学生握笔姿势培养学生书写能力家长的一封信的发放和讲解工作;三是讲了关于台儿庄区学校培养“四种能力”项目创建申报工作,要求对学生的阅读能力、书写能力、整理能力和思考能力等“四种能力”,各校根据校情找准突破口重点突破;四是以图书室和班级图书角的使用为一个支撑点做好阅读能力培养工作;五是宣读了科学实验室的管理制度,以科学实验室的管理和使用带动学校所有功能教室的合理使用。

  刘玉国强调,书写能力要从低年级培养,要培训老师,随时检查学生的握笔姿势是否正确,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为中考、高考打基础,让学生终身受益。阅读能力的培养小学、初中和高中都应该加大力度,让学生“腹有诗书气自华”。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有民族情怀,培养整理能力、思考能力强的学生,用好图书室、实验室等功能教室,让其充分发挥教学的辅助作用。随后,会议举行了局长赠书活动,为全区每位校长、镇街教委办主任、镇街教研室主任、区教研员各赠送了一本书——《战战兢兢做教育》。希望大家认真研读,用书中的理论指导实践。

  这次会议,明确了今后台儿庄区中小学培养学生“四种能力”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要以“四种能力”培养为抓手,尽快形成台儿庄教育的新亮点,进一步提升全区教育教学质量。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