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平镇中小学(园)争创节约型校园纪实

2019-03-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3月27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近日,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中小学(园)掀起了齐抓共管、多措并举,争创节约型校园的高潮。

  召开会议,统一思想,形成理念

  为了引起全镇中小学(园)领导干部对创建节约型校园工作的重视,阴平镇教委召开了专项会议。镇教委主任在会上传达了市、区“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会议精神,倡议全镇中小学(园)要制定创建节约型校园方案,利用教师大会、学生大会大力进行节约方面的宣传教育,统一师生思想,形成节约理念。会议强调,各校园要让节约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牢固树立节约光荣的生活理念,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养成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粒粮、一分钱的好习惯。为督促节约型校园创建工作,镇教委成立监督检查小组,定期对各校(园)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对其督导评估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

  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加强教育

  秉承创建节约型校园会议精神,全镇九所中小学(园)广泛动员,积极行动,分别召开了“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专题会,校(园)长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镇教委关于创建节约型校园的相关会议精神,向全体老师讲解了节约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各校园还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学校广播、手抄报、演讲比赛等活动,宣传建设节约型校园,强化了广大师生节能、节水、节电和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识。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栏,开展以节约为主题的少先队、团队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节约氛围,使学生懂得节约是一种社会责任。各校(园)宣传教育工作稳步进行:金寺小学积极举办节约能源、循环利用、环境保护等科普讲座,普及节约知识;阴平中学在开学初对广大师生员工开展了勤俭节约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师生员工牢固树立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自觉抵制奢侈浪费行为的思想意识,形成“崇尚节约、摒弃浪费”的校园文化。

  身体力行,从我做起,狠抓落实

  各学校厉行节约,在全镇形成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上郭小学全校师生随手关闭“长流水”,如有水龙头损坏,及时告知后勤。对故意浪费水资源的行为,老师与同学们予以批评指正。学校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管理,及时更换老化的供水管线,杜绝跑、冒、滴、漏,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燕庄小学新架设200米电路,又购进一台变压器,安装了智能电表,节省了用电量。通过班会给学生讲述节电节能的重要性,使学生增强用电节电的安全常识。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办公室,教室做到自然光够用时不开灯,人走时随手关灯,并且改换了部分的灯具,采用了节能灯具,努力减少设备的电耗,合理开启使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的用电设施,下班时必须关闭电源,杜绝待机现象的发生。阴平中学餐厅实行“光盘行动”。师生在餐厅就餐时做到吃多少盛多少,盛多少吃多少,不浪费一粒米。老师积极引领、学生会干部带头,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厉行节约。阴平中心小学合理使用打印纸张,坚持双面打印原则,能用邮件传送的一律不打印。学生试卷统一由专人印刷和管理,自己检修印刷机器小毛病,节省一张纸、一滴墨。金寺小学建立了爱心超市,老师和学生的旧衣物、旧玩具进行爱心捐赠,让旧物品发挥出更大的价值。白山前小学后勤工作严格履行规章制度,积极开源节流、勤俭持校。传开小学公物维修及时、服务到位。

  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开展活动

  规范管理,制度先行。阴平镇中小学(园)分别成立了以校(园)长为组长,教导主任、德育主任、安全主任、后勤主任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学校勤俭节约落实工作,做到工作有规划、行动有监督、效果有反馈;健全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出台厉行节约的规定,建立责任制,把创建责任落实到个人,努力让“勤俭节约”理念覆盖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融入到每一个细节。

  “勿以善小而不为”,阴平中学要求学生从身边的细微处做起,对学生进行了关紧水笼头、人走灯灭的习惯养成教育。阴平中心小学组织学生进行了“自制益智玩具”“废旧物品再利用”等活动,在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的同时,养成“变废为宝”生活理念。白山前小学举行“三爱三节”主题班会,倡导勤俭节约。传开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节能减排进家庭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家庭成员及周围人共同行动。

  “节用于内,而树德于外。”阴平镇中小学(园)积极营造节约资源的良好氛围,树立了“节约资源,人人有责”的观念,不忘初心,狠抓落实,正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于节约型校园的创建之中,努力建成节约型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讯员 宋均升 王丽 孙磊)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滕州王开转盘加装红绿灯致拥堵?交警权威解答

    连日来,多篇关于“滕州王开转盘加装多个红绿灯致交通拥堵”的文章被广大网友转载,引发关注。今天,滕州市交警通过微信号“滕州交警权威发布”对“王开转盘安装的红绿灯”一事,进行了权威解答。[详细]

    2019-03-27大众网滕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