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底阁镇教委多措并举打造书法特色校

2019-06-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6月21日讯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发挥书法教育在弘扬传统文化、立德树人等方面的育人功能,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提升学生的书写能力,峄城区底阁镇教委多措并举,积极打造书法教育特色校,形成区域内教育品牌。

  一、强化师资培训,打造专业队伍。积极探索并实践“名师引领—骨干示范—全员提升”的金字塔式书法师资培训体系。在全镇范围内,先后举办两期洪亮“临创一体化”书法培训班,邀请邹方臣、杨雯、刘啸泉、杨景舒等书法名家亲临指导;聘请青年书法家杨阳担任书法指导教师;先后培训书法骨干教师186名。通过有计划、有步骤的书法培训,切实提高教师书法教学能力,打造一支书法教学的专业队伍。

  二、开展常规训练,提高书写水平。各学校以书法教学校本教研为主,开展达标课、汇报课、示范课等教学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赛课、晒课活动,提高教师书法教学水平,为特色书法校创建打下良好基础;在日常教学中,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把书法教学与学科教学有机结合;把教师备课、学生作业展示有机结合;把教师“三笔字”训练、学生书法作品展示有机结合。通过开展常规训练,稳步提升书写水平。

  三、加强教学研究,着力课程建设。在加强师资力量培训的同时,各学校还十分重视书法教学的研究,把教师们撰写的研究心得及书法作品编辑印刷成《书学文集》和《师资培训班作品集》;把书法法教学与经典文化传承相结合,编写了两套书法特色校本教材:一是《硬笔书法教程》,从选帖、硬笔字的特点、书写要领、练习方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解读;二是编写适合各年级学生的《毛笔字校本课程》,从笔画、偏旁、汉字、结字、佳作赏临等方面进行编排,把技能练习与审美教育有机融合,将经典书论、书家故事穿插其中,既可“练”又可“读”,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人文性。通过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为师生开展书法教、学提供理论支持和资源支撑。

  四、打造书香校园,营造育人氛围。各学校努力打造书香校园环境,教室、宣传栏、黑板报、走廊、围墙上……既有书法名家的生平简介和作品介绍,也有“草根明星”的个人展示,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感染。书法作品、文化氛围交相辉映;教师和学生的优秀作品交相辉映。处处翰墨飘香,洋溢着浓浓的育人氛围。

  2019年5月,峄城区底阁镇素质教育成果展示暨书法特色镇(校)揭牌仪式隆重举行。教育部规范汉字书写委员会、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峄城区教体局、底阁镇政府相关领导以及全区各镇街教委主任、各中小学校长等参加活动。活动上,底阁镇被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授予“书法特色镇”称号;底阁镇运卜屯小学、甘沟小学被授予“书法特色校”称号,在全省范围内均属唯一。

  底阁镇教委主任李庆吉表示,该镇域内各中小学将继续贯彻上级书法教学相关要求,形成长效机制,将书法教学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形成更大辐射,把区域品牌做大做强。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