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为职 全心从教——峄城区职业中专 高秀英

2019-07-1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种灿灿

  峄城区职业中专是一所山东省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在这片朝气蓬勃、生机盎然的职教园地里有一位普通的园丁,她就是高秀英。

  她,教书育人,始终站在职业教育的第一线,用优良的品德感染学生,用仁慈的爱心温暖学生,用丰富的知识引领学生,用敬业的精神鼓舞学生。以职教为职,全心从教,高秀英为峄城区职业中专计算机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她是全能的专业课教师

  1994年峄城区职业中专成立伊始,毕业于山东经济学院的高秀英便被分配到这里从事计算机专业课教学工作。在当时,计算机专业是新兴学科,专业课教师奇缺,高秀英和另一位老师承担了计算机专业的所有专业课教学任务,同时还担任全校所有班级的《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任务。从最基本的《中英文打字》、《计算机应用基础》、《电子线路》到《Basic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硬件与维修》、《计算机软件应用》以及后来的《Flash动画制作》、《Photoshop图像制作》、《Dreamweaver网页制作》、《QT编程》和《Android编程》等都是她执教过的学科。面对学校安排的不断拓展和更新的专业课教学工作,她从不推诿,而是勇于向前迎接挑战,积极主动地学习,先学后教,有时甚至是边学边教,优质高效地完成学校安排的教育教学任务。24年来,高秀英践行了“教学相长”和“学以致用”,由职业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新兵逐渐成长为教学经验丰富、能够胜任计算机专业课教学的优秀教师。

  二、她是唠叨的妈妈

  年近50的高秀英,是职业中专年龄最大的班主任。在她的办公室里总是放着几把雨伞和几件雨披。有的同事感到好奇,高秀英笑着告诉同事,这是给忘带雨具的走读学生预备。高秀英总是放心不下学生,每逢季节变换或天气变化,她总不忘提醒学生注意增减衣物,更换被褥等。每天中午、晚上放学的时候还要一遍又一遍地叮嘱学生:注意路上的机动车辆,安全回家。放假离校前,高秀英反复地告诫学生:注意假期的生活安全,防溺水防触电等。学生们私下里都说,老班比老妈都唠叨。

  高秀英的确是一位事无具细、心系学生的老师。有一次在检查晚休的时候,她发现班内学生程某蜷缩在床上,脸上露出痛苦的表情。询问得知这位学生肚子痛得厉害,高秀英立即打电话叫丈夫开车将这位学生带到医院诊治。她还常常在课余时间跟学生交流,聊家庭琐事,聊学习,聊未来打算,成了学生们的知心人。在校内组织的班主任工作交流会上她曾说过,作为班主任除了做好管理工作外,还有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关爱学生。不仅要关心他们的学习,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和思想动态。“我们老师应该重视与学生心灵上的交流,真诚地去爱学生。”她是这样想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爱心似雨露,润物细无声。她任班主任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遵规守纪,团结互助,友善相处,努力学习专业,认真训练技能。在她的带领下,这个班级被评为2017年度″市级优秀班集体″,本人也被评为“峄城区优秀班主任”。

  三、她是快乐敬业的老师

  职业中专的不少学生文化基础差,学习习惯不好,高秀英从教24年来却一直乐在其中,因为她认为,能够教会这些学生一定的专业知识,让学生学得一技之长,在社会竞争中获得一个工作岗位,将来能回报社会,回报家庭,改变自己的命运就是成功。为了实现这样的理想目标,她全身心地投入到专业教学之中。

  2017年3月末的一天中午,在下班的路上,高秀英一边走着一边跟学生家长在电话里交流学生的在校情况,一不小心被绊倒在地,一瘸一拐地回到家中。吃完午饭高秀英又回到学校继续上课。第二天发现整个右脚全肿了,经医院检查发现竟然造成了骨折,她打上石膏固定后只在家休息了一个月。为了尽可能少耽误学生的专业课,高秀英便拄着拐杖走进了课堂,直到学期结束才回家接着休养。

  近一年来,为了学生能够熟练地掌握职业技能,在中职技能大赛中取得成绩,高秀英放弃了双休日和寒暑假,全身心地投入到学生的技能训练工作中。在省、市中职技能大赛中,她辅导的学生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生学有专长,自己教有所成就是高秀英最朴实的理想和愿望。她说,孟子曾言人生有三乐,其中一乐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她现在教的虽不是天下英才,但是若能将这些中职生培养成各行各业的英才,不将是更大的快乐吗?

  四、她是勤奋好学的学生

  计算机专业的知识更新和发展是最为迅速的,因此,高秀英比其它学科的老师更重视继续学习,在诲人不倦的同时,自己也做到了学而不厌。她知道若想用知识的泉水浇灌学生的心灵,必须有知识的泉源。她始终在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学历层次,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积极参加省、国家组织的中职骨干教师培训和“双师型”教师培训。在高校参加技能培训时,高秀英记录的学习笔记、做的作业以及勤学好问给授课的高校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说,高秀英还像参加高考的学生一样好学。

  2012年参加国家级中职骨干教师培训时,她被评为“优秀学员",并取得中级技能证书,成为双师型中职教师。持之以恒的学习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知识,也使她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连年被学生评为“最喜爱的老师”;先后获得“区级优秀教师”和“市级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高秀英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学习不仅是工作的需要,也是对学生的示范。山不厌高,海不厌深;教无止境,学无止境。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具备扎实的学识,才能优质高效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教育事业是崇高的,但是具体的教育工作却又是平凡的。高秀英已经在教师这个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了24年,“职教为职,全心从教”是她不变的信念;“三尺讲台度四季,两寸粉笔写一生”是她真实的写照;“一口教室播智慧,一方黑板画人生”是她无悔的选择。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摸排出826所无证幼儿园 已全部整治完成

    近年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幼儿园学位供给的矛盾日益凸显。日前,枣庄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郝荣平接受“ 在线访谈”采访时提到,截至6月30日,枣庄市摸排出的826所无证园,已全部整治...[详细]

    2019-07-1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