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老师|峄城区职业中专孙中领:教育的方向来自于学生

2019-07-1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种灿灿

  基础教育与高中教育、职业教育作为教育结构中的奠基工程,一直为大众所关注。在枣庄,众多优秀的中小学校营造了具有丰富深厚教育资源的办学环境,百花齐放的建校营校思路、万紫千红的教育教学成果、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时刻吸引着大众的密切关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大教育方针,引导广大教育从业者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此,枣庄大众网拟通过选取枣庄部分优秀教师代表,推出《你好,老师》系列报道,走进中小学,与优秀教师面对面,谈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提升的思考,谈做人民满意的教师的努力,倾听他们对教育的理解和追求。

  本期访谈主人公:峄城区职业中专 孙中领

  枣庄大众网记者 种灿灿

  孙中领,枣庄市峄城区职业中专副校长,18秋计算机升学班班主任、数学教师。对于教育教学,孙中领认为,教育的方向来自于学生,老师工作的岗位也在学生中间。学生出现的任何地方:教室、家庭、宿舍、卫生区、操场……都是工作的地方。作为一个班主任和老师,要用更多的时间走进学生中间,只有走进学生,才能了解学生,才能知道问题的症结在哪,教师的所思所想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转变一个差生和培养一个优生,是有同样重要的意义的,甚至更重要。”

  从“备教材”到“备学生”

  从高中教学转到职业教育教学,最初孙中领感受到明显的落差,“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尽管讲授的内容已经简化,学生还是无法快速接受。这与他们的认知能力和学习基础都有关系。所以用和过去一样的教学模式是绝对不行的。”孙中领立刻意识到学生层次不同,教学方法应该不同,于是转变教学思维,由传统的“备教材”转为“备学生”,根据学生的现有水平和他们能接受的知识水平,及时的进行教师自身角色的转变和备课内容的转变。

  除了教学方式的变化,孙中领还在课堂中有意识的渗透行为习惯教育、思想品德教育、职业教育。“在教学中,我会利用课堂时间对学生常规行为习惯提出要求,对他们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认知习惯进行及时的强调和调整,同时渗透思想品德教育和职业教育。大部分中职生未来的就业趋向是步入社会,那么就必须遵守职业行规,帮助他们及时了解企业对职工的要求,教导学生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中职生。”

  从校领导到班主任

  孙中领目前还负责学校的招生工作,即使在暑假期间也一直坚守工作岗位,主抓各项招生事宜。就目前的招生工作进展,孙中领表示,目前,学校正在进行三二连读和高考升学专业的报名录取工作。“我们希望广大优秀考生积极报考我校,通过学校的精心培养和考生的刻苦努力,让更多的考生圆自己的大学梦想。”

  除了校领导的身份,孙中领还兼任班主任工作。他坦言:“我热爱班主任这项工作,因为只有和学生在一起,才能更加体现当一名老师的价值。”现在孙中领所带18级秋计算机升学班是峄城区职业中专的样板班级,在学校各项班级评比、文体活动中都有突出的表现。孙中领说:“我希望我教出来的学生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虽然说不一定完全做到,但还是尽量的往那靠吧。”

  当记者问及他是如何平衡好时间并兼顾多项工作,孙中领回答到:“学校的每项工作都很重要,不能顾此失彼。学校的分管工作,要协调好各个部门,发挥校领导的统领、指挥作用;班级管理工作,则要本着严、细、实的原则,通过前期的严格管理把他们打造成自律性强、班风正的班集体,以达到长期的教育目的。”

  身兼数职,孙中领却从未感到劳累,他说:“对我来讲不存在忙和不忙,累和不累,我没有这个感受,每天过得充实我就很快乐。早来晚来都得来,早走晚走都得走,我为什么不早来晚走?”

  “爸爸老班”

  孙中领在学生中有个非常暖心的绰号——“爸爸老师”,谈到这个称号的由来,孙中领露出了温暖的笑容……

  在孙中领所带班级里有三个建档立卡户和四名贫困救助生,他们中包括单亲家庭学生和家庭贫困学生。除了国家和学校给与的救助以外,每到节假日,孙中领都会自费到学生家里探望。在孙中领看来,关爱学生不仅是一份爱心,更是一份责任。

  班里有一个学生,父亲常年在外,她一直跟着奶奶生活。为了让学生体会到父爱的温暖,临近春节,孙中领买了一些饭菜到家里给祖孙俩做了一顿饭,临走时还给了学生200元压岁钱。孙中领记得那天学生家里虽然特别冷,但是当小孩说出那句“老师您真好!就像爸爸一样关心我”的时候,孙中领心里却是暖暖的。

  除了对贫困学生的各项帮助,班级里每个学生,孙中领也都细心观察,及时发现他们的心理变化,并给与指导和帮助。每当班级获得学校表彰的时候,孙中领还自费购买奖品用来鼓励学生。多年的真心付出,学生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爸爸老班”的称号也因此流传开来。

  老班寄语

  近几年,中等职业教育迎来很好的发展机遇,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孙中领对职业教育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孙中领经常挂在嘴边告诫学生的话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我希望我的学生是挺直腰杆走出校门的,要充满自信,同时,也要‘身怀绝技’。希望学生今天以校为荣,明天学校以他们为荣。”

  孙中领带领学生课外实践

  孙中领与学生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

  孙中领带领学生参加课外实践

  孙中领与学生一起参加远足活动

  孙中领带领学生参加职教周活动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摸排出826所无证幼儿园 已全部整治完成

    近年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幼儿园学位供给的矛盾日益凸显。日前,枣庄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郝荣平接受“ 在线访谈”采访时提到,截至6月30日,枣庄市摸排出的826所无证园,已全部整治...[详细]

    2019-07-1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