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普通高校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问题政策解答

2019-07-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种灿灿

  1、高考招录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很快录取通知书就会陆续到达高考学子手中,伴随着被大学录取的喜悦,不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开始为筹集学费而犯愁,请问如何保障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顺利入学,让他们不再为上不起学而发愁?

  在保障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顺利入学方面,有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保驾护航,并且坚持应贷尽贷原则,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不因贫困而上不起学。

  因为具体办理贷款的部门和流程不同,国家助学贷款分为校园地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大学入学后在高校办理的助学贷款为校园地助学贷款。

  现在重点介绍下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受理对象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高等专科学校(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科研院所、党校、行政学院、会计学院正式录取,取得真实、合法、有效的录取通知书的全日制新生(含预科生)或高校在读的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生。凡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并且由教育部确认提供的学校名单中的学生,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和共同借款人户籍均在同一区(市),家庭经济困难的都可以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主要用于解决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贷款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不超过12000元。贷款金额高于学费和住宿费时,剩余部分可作为学生生活费用。

  贷款期限为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贷款年限确定后,不能展期。在入学前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全额补贴。借款学生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的,可申请继续贴息。借款学生在校期间因患病等原因休学的,向区(市)学生资助中心提交相关书面证明材料,获批准后,休学期间的贷款利息也可由财政全额贴息。因个人原因未申请或申请未获得通过的,需按照还款计划履约还款。

  2、在哪里能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呢?什么时间能申请呢?如何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年度申请办理,我市各区(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8月1日至9月12日期间现场受理2019-2020学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第一步,贷款学生需要注册并登陆“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在线系统”,录入并完善个人信息,提交贷款申请。第二步,首次申请贷款的学生需和共同借款人双方共同携带申请材料到生源地区(市)资助中心现场签订借款合同。目前助学贷款办理全部实行电子合同,区(市)资助中心在收到贷款学生申请材料后,核对有关信息,然后指导贷款学生及其共同借款人完成电子借款合同签订。第三步,完成受理后,资助中心为贷款学生打印《借款合同》副本和《受理证明》。第四步,开学报到后,贷款学生需要凭《受理证明》请高校老师在系统中录入电子回执。电子回执信息主要包括学生应该向高校缴纳的学费和住宿费金额,以及高校的收费账户信息。电子回执录入的截止时间为10月10日,逾期未录入回执的,将视为借款学生放弃本次贷款申请。在此,提醒贷款学生务必保存好《受理证明》。这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便完成了。

  (申请材料包括双方的身份证原件,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原件,双方户口簿原件,系统导出的《助学贷款申请表》原件,未进行预申请的学生还需要提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原件。续贷的时候,可以由借款学生或共同借款人一方到现场办理,只需要携带办理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和《助学贷款申请表》原件。

  其他需要提醒的事项主要有:要确保身份证件在有效期内;办理续贷时,如果共同借款人发生变化,则需要学生和新的共同借款人一同前往县资助中心现场办理相关手续,才能进行后续的续贷申请与办理;若借款学生《学生证》丢失,也可以提供所在高校开具的《学生在校证明》或者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今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与以往相比有什么新变化吗?

  今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最大的变化就是本着服务学生的理念,精简办理流程,减少盖章手续,让学生尽量少跑腿。以前申请贷款的学生,需在贷款前持申请表到村(居)委会等有关部门去盖章,来证明其家庭经济困难情况。今年开始,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改为以学生书面承诺代替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对学生家庭经济情况的证明,作为家庭经济困难认定依据申办贷款。

  这一新的政策变化这主要是针对没有进行预申请的学生而言,当他们确实因为家庭经济困难需要申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而没有进行预申请,就可以通过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以书面承诺代替其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对学生家庭经济情况的证明,作为家庭经济困难认定依据申办贷款。申请表既可以通过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下载并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也可以到县资助中心现场领取并填写。这一新的政策极大的简化程序,方便学生、服务学生。

  4、日前,有媒体爆料,在网上搜索国家助学贷款官网时,进入网贷页面。那么如何提醒广大学生防止误入骗局呢?

  之前,针对这一问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了相关预警,提醒广大学生提高警惕,避免误入骗局。在这里,我们也要郑重提醒广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无任何附加条件,承办国家助学贷款的银行都是正规金融机构。另外,家庭经济困难有贷款需求的学生,请通过生源地区(市)教育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就读高校,咨询清楚相关政策后办理,避免上当受骗。除了网贷,在此也郑重提醒广大学生警惕电话、短信、微信中的诈骗信息,避免被虚假信息蒙蔽。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咨询相关部门,避免盲从盲信。

  5、除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外,还有其他资助项目吗?

  在高考前夕,我们发放了《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详细介绍了在大学阶段的各项资助政策,让广大高考学子了解政策,解除后顾之忧迎接高考。同时,大学新生在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会收到一本《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这本小册子里详细介绍了高校资助政策,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师范生免费教育、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直招士官国家资助、新生入学资助项目、绿色通道、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

  除了入学前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新生入学后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申请勤工助学,如果学习成绩优秀还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另外,所有高校都从事业收入中提取资金专门用于特困生补助、学费减免、助学活动等资助事项,所以,家长们不用担心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