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条京杭大运河精品旅游线路正式发布

2016-08-23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作为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运河,京杭大运河取直于元代,疏通于明清,打通南北交通大动脉,在2400余年的悠久岁月中,它积淀了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成为现代人珍贵之财富和资源。

  正值京杭大运河成功“申遗”成功二周年之际,7月14-16日,2016年中国运河城市联盟枣庄峰会召开,运河沿线6省市、18个城市代表聚会枣庄,共商运河旅游推广大计,探讨大运河沿线城市旅游合作方式和共赢模式,并首推14条京杭大运河精品旅游线路。

  运河城市联盟峰会设置五大主题活动

  流淌了数千年的大运河,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不仅滋润了运河沿线城市,更是推动了中国南北经济文化的融合发展。作为“世界遗产”,运河沿线6省市、18个城市也因此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日前召开的2016年中国运河城市联盟枣庄峰会,以“创新、合作、活力、共赢”为主题,旨在强化运河保护传承发展工作,弘扬运河沿线自然生态文化和传统文化。以峰会为载体,计划搭建中国大运河保护发展平台和体制机制,推进沿运城市之间的合作交流和区域产业协调发展,不断提高中国大运河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本届峰会期间共开展了五大主题活动,其中包括运河文化与旅游融合高峰论坛、运河产业项目招商推介会、运河城市旅游推广联盟年会、台儿庄古城台风音乐节、枣庄旅游景区考察等项目,多渠道打造大运河整体旅游品牌项目,寻找运河旅游的新方式和新途径。

  首次推出14条运河旅游精品线路

  京杭大运河是我国罕有的跨区域旅游产品,作为“世界遗产”,沿线城市区域联动优势逐渐显现。根据2014年《京杭大运河城市旅游推广联盟框架方案》提出的“十个一”工程要求,今年的枣庄峰会上,联盟发布“14条京杭大运河精品旅游线路”,京杭大运河城市旅游联盟官网也同步启用。

  2014年6月,大运河申遗产成功,沿线6省市、18个城市成立了京杭大运河城市旅游推广联盟,计划在3—5年间分阶段实施区域市场联合推广“十个一”工程,旨在整合城市旅游资源。今年4月,国旅总社、浙江省中旅、枣庄台儿庄古城旅行社、嘉兴南方旅行社等8个城市的21家旅行社,赴杭州、嘉兴、湖州、枣庄、济宁、聊城、泰安、天津、北京等9个沿线城市进行踩线,最终设计了14条京杭大运河精品旅游线路,涵盖了运河沿线城市的旅游观光、文化访问、美食小吃、自驾游、自由行等各类旅游主题。

  其中,以“马可波罗,东方游踪”为主题的千年运河长线之旅,以北京为起点,途径泰安、台儿庄、镇江、苏州、杭州,围绕着运河的文化,充分欣赏沿河两岸城市的靓丽风景,在短短11天的旅行中,更是如同时空穿梭般,品味中国南北景色、文化、美食的差异,依河而建的城市,城市空间、格局,经济、交流,文化、生活,却大不相同。

  此次公布的14条运河旅游精品线路,都可以在大运河城市联盟官网中查询。联盟也试图通过首推的线路,推进运河旅游产品、线路、市场、服务等方面一体化进程,努力把京杭大运河这条千年“黄金水道”,打造成一条美景水道、文化水道、生态水道和旅游水道,合力打造运河旅游黄金区。

  台儿庄古城内运河被称“活着的运河”

  枣庄作为2016年中国运河城市联盟峰会的举办地,其儒风运河产品是山东省十大旅游文化目的地品牌之一,运河枣庄段从浩渺烟波的微山湖一直蜿蜒向东,而台儿庄古城内有3公里的运河河道,是目前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古运河河段之一,更是被称为“活着的运河”。

  目前,枣庄A级景区共有47家,其中国家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2家、3A景区18家,2A景区16家,A级景区总数位列省内第六位。省级旅游强乡镇29个、省级旅游特色村60个、国家级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53个(国家级6个)、精品采摘园19个、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275家。

  枣庄的诸多景点中,台儿庄古城,集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为一体,拥有徽派、晋派、鲁南、闽南等八种建筑风格,不仅建筑精美漂亮,而且百庙、百馆、百业、百艺等文化气息浓重,使其成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首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

  著名的冠世榴园风景区,位于峄城区,这里的石榴种植始于西汉成帝年间,距今有2000年的历史,面积多达18万亩,集自然风景、民俗宗教、人文历史、休闲度假为一体,依山傍水,园中有园,是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

  而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旅游风景区,这里有55公里的湖岸线,12万亩的野生红荷,30平方公里的芦苇荡,拥有国内罕见的水上森林和丰富的物种资源,红荷绿苇,这里也是中国最大的赏荷之地。

  旖旎秀美的风景,加之运河所孕育的诸多历史文化,包括枣庄在内的运河沿线城市,都呈现出一派独特而迷人的气质。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曝光99家不合格加油站 枣庄这22家上榜

    未标题-1.jpg

    22日,山东省工商局公开曝光150个不合格汽柴油样品,涉及99个加油站。大众网记者注意到,15个市均存在抽检不合格的加油站,其中枣庄有22家上黑榜,均为硫含量项目不合格。 [详细]

    2016-08-2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