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厕所日:让文明如厕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16-1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厕所在人类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清洁卫生的厕所,不仅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预防疾病、维护人性尊严的重要设施。今年11月19日是第四个“世界厕所日”,宣传主题为“使用卫生厕所,享受幸福生活”。

  “世界厕所日”是世界厕所组织在2001年举行的首届“厕所峰会”上提出的。2001年,3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代表在新加坡举行了第一届厕所峰会,一直难登大雅之堂的厕所问题受到全世界的关注。来自新加坡、芬兰、英国、美国、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等国的代表参加了第一届厕所峰会。

  2013年7月24日,第6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联合国希望在2025年以前,把没有适当卫生设备可用的人口减少一半;让落后地区的人不需要再露天排泄。

  世界厕所组织(WTO)希望通过世界厕所日鼓励各国政府展开行动,改善环境卫生及建立卫生习惯。这些行动对于减少霍乱、肠道寄生虫、痢疾、肺炎、腹泻及皮肤感染等令人衰弱不振,甚至死亡的的恶疾将有很大助益,同时也将协助学童(尤其是女学童)持续接受教育。世界厕所日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各国各级政府及普通民众对厕所问题的认识,并推动了各国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快对有关问题的解决。

  世界厕所日活动,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厕所虽小,体现的是“大民生”、反映的是“大文明”、折射的是“大形象”。从去年开始,我市将厕所革命作为推动旅游发展、提升城市形象、改善民生福祉的有力抓手,按照“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分级负责、市场运作、协同推进”的思路,全域化布局、高标准建设,强化建管结合、创新运营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有力促进了旅游产业发展和城市形象提升。

  一、贯彻全域理念,形成城乡统筹格局

  按照市民游客共享思路,整合调动各方资源,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深入城乡,实现全域覆盖。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了《枣庄市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示范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将全市城乡公厕、购娱商场厕所、旅游厕所、交通集散点厕所、加油站厕所、乡村旅游点厕所等6类厕所,全部纳入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范围,做到设置合理、符合标准。结合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农业园区、景区开发等项目建设,把厕所作为重要内容进行科学规划、统筹布局,使旅游厕所数量、选址、功能与全域旅游发展需求相适应。2016年全市新建改建各类厕所919座(不含乡村旅游点厕所),截止目前,所有厕所已全面开工,完工率为96%,今年年底将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二、突出扶持引导,完善政策保障体系

  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的力度,优化配置相关资源,多形式、多渠道地为厕所建设提供支持。通过公共财政投入一部分、市场运作融资一部分、政策资金整合一部分,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市财政按照省厕所奖补范围和标准1:1同比例配套奖补,并将乡村旅游点厕所新建改建所需资金纳入农村改厕范围。充分发挥市级城乡基础设施融资平台作用,组织开展政策性贷款1.6亿元;各区(市)也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统筹相关资金用于厕所建设和奖补。充分整合涉农、城建、创卫等相关项目资金向厕所建设倾斜,在省级区域战略发展、服务业发展等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用于奖补旅游厕所建设。目前全市已累计投入3.1亿元,用于各类厕所新建改建。相关部门结合职责分工,在税费、用电、用水、用气等方面给予优惠,共同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三、创新建管模式,建立长效运营机制

  坚持“建管结合、重在管理”,积极探索旅游厕所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把原有的管新、把改建的管好、把新建的管优。

  一是创新管理机制。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与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等创建及复核挂钩,实行“厕所一处不达标一票否决”。推行“定人、定厕、定标、定责、定奖惩”的网络化管理机制,确保每座厕所“有人管、有钱管、有制度管”,全面提高旅游厕所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是创新建设机制。在建设过程中,特别重视节能环保和展示城市文化,在厕所建筑外观设计和内部装饰设计上展示不同的风格,有采用木结构的,有利用色彩搭配与景区相融合的,有仿古建筑风格的,力求做到每一座厕所都能展示自己独特的文化理念,在提高游客游览舒适度的基础上,更能彰显城市独特的文化魅力,提升城市的整体对外形象。针对游客来源地不同的特点,完善了旅游厕所的标识标牌,对重点区域的厕所用中、英、韩三种文字标识。同时,为适应新常态,体现人文关怀,还特别注重女性游客如厕排队的问题。在游客群体中,女性占比高、如厕频次高、时间长,女性排队如厕的景象屡见不鲜,因此,在建设中坚持女性厕位绝对多于男性厕位的原则,调整男女厕位比,增加女性厕位,消除女性如厕难。此外,还考虑残疾人、老年人、婴幼儿等特殊人群的需求,提升旅游厕所服务功能。

  三是创新运营机制。鼓励引进专业化厕所公司进行品牌化、网格化、规模化连锁经营,探索采取PPP模式;鼓励景区积极探索“以商养厕”之路,形成以商建厕、以商管厕和以厕养商的良性互动;市中区把位于商业地段的12个城区公厕,由区人社局筛选推荐“零就业”家庭承包经营。既解决了困难家庭人员就业问题,又保证了城区公厕的常态化管理;积极推进厕所管理认养机制,通过机关、企业、学校、社会团体甚至个人自愿提供经费或人力,协助厕所管理单位对其认养的厕所进行维护与管理;丰富旅游厕所功能,将旅游厕所建设成为集购物、咨询、宣传为一体的小型游客服务中心;推进“厕所+”的商业服务衍生创新行动,例如将电子商务与厕所结合,将广告与厕所结合等等,通过各种形式的创新,拓展以商养厕的商业模式;鼓励更多企业、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厕所的建设与管理,实行厕所与商业开发结合的模式,不仅可以减轻政府资金压力,还能推进厕所的高标准建设,建立起旅游厕所后续的营运机制。

  四是创新宣传机制。强化厕所文化宣教功能,深入开展“百城万众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等系列活动,普及文明如厕理念,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厕所文明宣传”的良好氛围。

  四、注重便民利民,健全公共服务功能

  强化公共信息服务,研发推广全域旅游厕所APP,通过采用GPS、LBS定位技术,将旅游厕所标注在旅游地图中,并逐步纳入智慧旅游信息平台管理,为游客提供一键查找附近厕所的导航服务。目前,平台系统共采集全市各类厕所350余处,安卓系统版本已通过相关测试并开放用户下载,IOS系统版本正在审核过程中,预计年底前实现全面开放。充分挖掘社会公厕资源,旅服、城管等相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免费对外开放的通知》,组织成立了“旅游厕所开放联盟”,全市共有338家单位成为首批加盟单位,并签订“文明公约承诺书”,统一设置“旅游厕所开放联盟”标识牌、导示牌和卫生管理制度牌,强化加盟单位对外开放公厕的规范化管理,有效弥补了城市公厕总量、布局上的不足,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

  五、强化组织统筹,凝聚齐抓共管合力

  一是组织保障有力。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示范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各区(市)也结合实际,成立相应机构,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建设。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厕所建设管理督导考核和信息报送制度,成立专项督查组。旅服、经信、交通运输、商务、住建、城市管理等六个部门,分别负责组织督导旅游景区厕所、加油站厕所、交通集散点厕所、城乡公厕等六条线的建设提升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形成推动合力。三是严格考核奖惩。将全域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任务,纳入2016年市政府承诺的二十件惠民实事之一,纳入全市科学发展观考核的重要内容。

  文明如厕倡议书

  厕所是社会进步、文明发展的产物,是衡量国家公共文明的重要尺度,是决定各地旅游发展水平的关键要素。为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提高全民文明旅游素质,养成文明如厕习惯,抵制粗鄙如厕行为。在此,我们以“文明如厕从我做起”为主题,向广大游客和市民发出文明如厕倡议:

  一、争当文明如厕的示范者。加强自身的文明修养,自觉做到有序如厕,礼让为先,便后冲洗、节约用水,不乱吐乱扔、不乱刻乱画,爱护厕所公共设施和公共卫生,从个人点滴行为做起,加快文明如厕进程。

  二、争当文明如厕的监督者。广大游客和市民朋友要积极响应文明如厕的号召,营造文明如厕的良好氛围,并积极参与其中,争做倡导文明如厕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积极监督和制止不文明如厕行为。

  三、争当文明如厕的推动者。要推动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服务单位和商业体厕所免费对游客开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推动景区景点、车站、码头、加油站、集散中心等窗口服务单位,进一步优化如厕环境,提供更加周到的如厕服务,为游客和市民如厕提供方便。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让我们从每一次文明如厕行为做起,自觉养成文明如厕良好习惯,促进旅游环境进一步优化,全面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6中国·枣庄第八届温泉节在滕州开幕(图)

    开幕式上,枣庄市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明鹏致辞,他说,2016中国·枣庄第八届温泉节暨温泉旅游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是枣庄旅游业发展建设的一件盛事和喜事。希望全市各温泉企业以举办温泉节为契机,进一步规...[详细]

    2016-11-1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