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人物1

丛方佐:一名军转干部的“双拥”情怀

    2011-10-18 14:47:00作者: 来源:

丛方佐:一名军转干部的“双拥”情怀

 

    大众网枣庄10月18日讯 枣庄市双拥办主任、市民政局副局长丛方佐曾经是一名参加过对越作战的军中功臣。他从军28年,3次荣立战功,转业到地方后,他把浓浓的军旅情结化作一腔报国爱国之情,努力探索新时期双拥工作新路子,为新时期的“双拥”工作树立了榜样和典范。转业到地方任职五年间,1.79万名优抚对象在他的关心和帮助下,重获人生尊严,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30万名服务对象满意率达100%,他被人们誉为“双拥局长”。
  丛方佐1978年12月参军入伍到广西某部,当上了一名侦察兵;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1988年调入枣庄军分区;1999年1月任市中区人武部部长。期间,丛方佐提议把全区最穷、最偏远的南山村作为区人武部的帮扶村,为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他带着机关的2名同志打起背包,带着锅碗瓢盆驻到村里,陪同水利专家跋山涉水勘探现场,确定钻井位置。由于村里穷,拿不出打井的钱,丛方佐又多方求援、协调筹措资金。为加快打井进度,他带领机关人员轮流吃住在打井现场,主动帮助钻井队员搭井架、装井台,架设电缆,起石挖沟,打眼放炮,不分昼夜地带领干部职工奋战在工地。时值夏季高温,白天烈日当头,夜晚蚊虫叮咬,历经50个昼夜的施工,终于打成一眼172.9米,每小时出水量为30立方的深水机井,从根本上解决了全村人、畜吃水困难,并扩大灌溉面积500多亩。出水当天,欢快的鞭炮声响在南山村的上空不绝于耳……
  在担任市中区武装部部长期间,丛方佐被山东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表彰为帮扶工作先进个人,市中区人武部被表彰为全省帮扶先进集体,部党委连续三年被省军区和军分区党委评为先进党委、先进人武部,他和时任政委连续两年被省军区党委评为一对好主官。
  2007年,丛方佐从市中区武装部部长转业到市民政局工作,担任民政局副局长、市双拥办主任。5年来,他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恪尽职守,转变观念,探索新时期优抚、双拥、退伍军人和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新机制,率先将优抚对象就业纳入公益性保障体系;将重点优抚对象住房纳入社会保障性住房体系;将荣军医院嵌入军地医疗体系;将复转军人纳入抚慰关怀体系,推动了“双拥”工作的社会化、制度化、公益化,进一步完善了“双拥”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
  “双拥”工作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国防的钢铁脊梁,一头连着社会大家庭的阳光明媚——丛方佐如是说。
  丛方佐新官上任,就被一位老者堵在了办公室里。
  “只要你们不给我解决,我就年年上访,市里不行去省里,省里不行我就去北京!”
  民政局的同志对这位老者再熟悉不过。他叫张中华,是原枣庄市食品厂的一名职工,声称自己在部队负过伤,应该办理残疾证,享受优抚政策。为此历经8年、四处奔走。是一个出了名的“上访专业户”。
  丛方佐当即提出质疑:“为什么不给解决?难道有人愿意被人叫做上访专业户吗?”
  “不是不给办,是没法办。伤不伤残,全凭他一张嘴,没有相关证明材料,政策不允许,反正这么多年也过来了,丛局长,你刚上任,这可是块烫手的山芋。”有人好言相劝。
  丛方佐立即责令组成调查组,一路负责核实本地档案,一路赶往外地部队调查取证。
  丛方佐告诉调查组成员,是假的,伤害的是一个人,是真的,伤害的是一大批人。所以,我们必须认真负责。
  三天后,调查结果显示张中华的伤残军人身份属实,二十天后,所在部队为张中华开具了伤残证明;二十五天后,民政局给张中华办好了足额低保和职工医疗保障,还帮他签订了养老金补交、缓交协议、伤残抚恤金等5项协议。
  “真是没想到,都拖了8年了,丛副局长能那么快就给我解决了!”说起此事,当事人张中华不禁感慨万端。
  这是一场僵持了10年的“硬仗”,丛方佐要求三天时间拿下。
  “三天,我只给你们三天时间,必须解决好!”丛方佐眼拍案起:“一名患病的战士,竟然滞留部队10年!这是我们的失职!”
  丛方佐口中的战士名叫王正社,因患有精神病提前退伍,但部队和地方在安置经费上存在分歧,一耗就是十年!
  丛方佐亲自督查督办;家属提的条件部队无法满足,部队的有关规定家属不能接受,如果没有问题还要我们民政部门干什么?!做工作,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尽快把我们的战士安顿好。一边做家属的工作,一边积极与部队协调,部队解决不了的我们解决,一定要做到双方都能接受都满意。
  第二天,部队就和战士家属达成了移交协议,双方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丛方佐在接访中了解到,参加过对越作战的原枣庄市铁合金厂工人曹进宇,因所在企业破产,下岗后只能靠打零工维持一家4口人的生活。丛方佐举一反三,立即针对个案展开调查。调查中发现全市和曹进宇情况相同的还有152人,还了解到没有交纳“三金一保”的困难退伍军人多达500余户。丛方佐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建议把全市优抚对象就业、医保、住房、养老金签订补缴缓缴协议作为重点落实内容,并纳入公益性保障体系,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在丛方佐的牵头协调下,枣庄市民政、财政、劳动、卫生等部门联合办公,由政府出资一次性购买150个公益岗位,80个岗位指派给社会弱势群体,70名有再就业意愿的下岗退伍军人一次性上岗,全部走上交通协管员、行政执法协管员等岗位。同时,对全市企业下岗的500户参战军人、志愿兵本人和家人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开创了全省优抚工作的先河。
  通过走访重点优抚对象丛方佐发现,全市5名一级伤残军人由政府出资购买了与区县主要领导同面积户型的住房,而另外200多户2到10级的伤残军人和军烈属,因无力购买商品房,大多身居厂矿企业建于60年代的公益性住房,人均面积不足10平米。为让保家卫国的人有一个安居舒适的小家,作为人大代表的丛方佐,提出了“将重点优抚对象住房纳入当地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保障体系”代表提案。这一利国利民利社会稳定的提案,当即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并责成市住建局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经济适用房销售和已购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管理工作的通知》 。此后,由丛方佐代表市双拥办、市民政与住建局等部门商定,为体现对伤残复转军人优抚政策,将优抚对象参加集体摇号选房变为优先直接挑房。2010年10月6日,市中区“和谐家园”经济适用住房小区投入使用,王成军等17名伤残军人从585套中挑选出自已心仪的住房,同时张中华等39人挑选了自己中意的廉租房。3天后,全市摇号选房前,当主持人宣布对优抚对象这一特殊的待遇时,现场等待选房的近千名群众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为了使得这一政策能够发挥更大效应,丛方佐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2011年3月30日出台了《关于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不仅彻底解决了100多户重点优抚对象住房难题,而且将全市所有现役军人军属纳入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保障体系,开创了全国双拥工作的先河。
  有人好言相劝:“老百姓又提拔不了你,瞎忙啥?搞得大家都跟着你忙乎。说好听你给人找麻烦,说不好听的,你得罪了不少人哟。”
  丛方佐平静地回答:“我要做的是将我对党对国家的挚爱,传达给我服务的对象,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其它的我没有多想。”
  金秋时节,光明路街道雷村低保户、退伍军人郭士海的家院里响起鞭炮声,人们奔走相告;老郭的女儿终于有钱上大学了!
  过去优抚对象家庭的孩子考上大学,由于家庭生活困难无力支付高额学费,一直是困扰着民政部门的一个难题。在丛方佐的建议和协调下,枣庄慈善总会率先在市中区启动“阳光助学活动”。活动规定凡享受低保待遇家庭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子女入学和上学期间,在省里给予2000元救助金的基础上,市、区两级再各补助2000元:未纳入低保的优抚对象,子女上大学存在实际困难的,也可提出申请通过审批,每年领取市、区两级助学金各2000元。四年来,朝阳助学行动结出硕果:百名优抚对象的子女象郭士海的女儿一样圆了大学梦。
  枣庄作为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战和闻名遐迩的铁道游击队故地,有各级伤残军人和“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和病故军人遗属)8099名,由于建市晚、体制不健全等历史原因,一直没有设立荣军康复医院,但随着优抚医疗保障任务的增加,无专门的医疗机构服务不及时、不到位,无法实施和体现优抚政策的问题日渐突出。然而,通过调研丛方佐得知,如果按传统保障模式,新建一所荣军康复医院,需占地50余亩,仅基建和设备购置就要投入一亿多元。此外,100余名医护人员每年至少需要300万元的工资和保障性支出。而一些兄弟地市的荣军康复医院因服务对象单一、收治范围局限性强等原因,使得荣军医院普遍存在由于后续资金不足,带来的医疗条件改善缓慢、医疗水平提升难度大,而因此陷入进退两难的窘迫。为此,丛方佐在广泛调研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建议市委、市政府将荣军康复医院嵌入军地医疗体系,民政系统由提供服务转变为监督服务。这一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各级职能部门的肯定和响应。枣庄市机构编制委员会2010年1月17日作出批复,核定由8名工作人员负责2000名重点优抚对象治疗、康复、疗养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核算。如今,通过“借船出海”建立起来的“优抚医疗模式”,不仅有效的解决了过去“送诊难、护理难、监督难和结算难”等问题,而且还避免了重复建设,使得当地现有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方便了服务对象就近医治,一年减少医疗费用30%。据枣庄市当地媒体抽样调查统计,这一模式使全市2000名重点优抚对象满意率达到100%,受其辐射带动,枣庄市2010年被列入全国重性精神病规范化管理试点城市。
  如今,由丛方佐主抓的民政“双拥工作”每年要接收退役士兵2300余人,免费组织技能培训。吸纳优秀退役士兵进入村(居)“两委”,退役士兵使用率达到70%,有13%退役人员成长为村(居)干部;每年春节走访慰问复转军人,确保30万名服务对象每家有一张年画、一块光荣牌、一份慰问品、一次结清优抚金,将党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5年来无一名复转军人因待遇不公上访。2008年至2011年,丛方佐先后参加了三次由枣庄市纪委组织的市民热线和通过电视直播的热点对话,三次无一人投诉,创造了民政系统拥军优属工作连续三年“零投诉”的历史记录。
  从部队到地方,从军人到一名主管“双拥”工作的民政干部,丛方佐始终以报国爱国的一腔热情,倾注于自己的工作与事业之中。战斗不惧流血、工作不畏困苦。丛方佐常说:我们是经历战火硝烟的人,我们深深理解人民安康、社会和谐,对我们强大的祖国而言是何等的重要。

 

责任编辑:张秋峰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