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人物1

孟凡爱:为了一句承诺 辛苦36年

    2011-11-18 11:55:00作者: 来源:

孟凡爱:为了一句承诺 辛苦36年

    大众网11月18日枣庄讯 三十多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照顾6位老人,为他们撑起爱的天空。她就是枣庄市市中区税郭镇王庄村村民孟凡爱。孟凡爱,现年58岁,1953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里有兄妹7个,两兄4妹,幼年由于家庭贫困,为了供养兄妹上学,她放弃求学机会,后经人介绍22岁时嫁给了家境贫寒的宋茂同。
    当时,她面临的是一个让人揪心的大家庭,光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人就有6位:有精神失常的婆婆和年迈的婆婆奶奶,以及因病、残失去劳动能力且无儿无女的4位堂叔、堂婶(宋开支、宋李氏和宋开才、李广同),看着她们艰难度日,孟凡爱的心颤抖了,她坚定地告诉丈夫:我们全部负责起来,给他们养老送终。
    听到妻子的承诺,丈夫被感动得热泪盈眶,但是他知道,一个人同时照顾两个老人尚且有些力不从心,更何况是要照顾6位年迈生病的老人。赡养奶奶和母亲,无论从常理上还是从责任上都义不容辞,但自己的堂叔、堂婶可以说与妻子毫无关系,完全可以不管不问啊。孟凡爱的这一举动,不但左邻右舍不太相信,就连丈夫宋茂同心里敬佩的同时,也很替她担心。
    事实证明,左邻右舍的疑虑和丈夫的担心是多余的。为了这一句承诺,36年来,孟凡爱把这个重担挑起就没放下。每天,她都为老人们挑水、洗衣、做饭、端屎端尿,为她们锄地打药、收种庄稼。老人们生病住院她去陪护,住院费她从自己腰包里掏。而她自己还要供四个孩子(其中一个是侄女)吃饭、上学,四亩多地需要耕种……从她踏进宋家门的36年来,她始终在奔波着,忙碌着,奉献着。
    4位五保老人中的宋开支是最难伺候的,常年患有哮喘痨病、粗腿病,特别是他的粗腿病,发病时小腿肿得足有40多公分粗,由于肿的厉害,皮肤表面被撑破,流出血水,并伴有白色的浓液,散发出刺鼻的怪味,粘在衣服上结疤,脱衣服时则常常把原来结好的疤痕扯开,反复如此,疮口始终不能愈合,致使宋开支常年不能穿长裤。于是孟凡爱便为宋开芝做了两身棉袄棉裤,换洗着穿。由于棉裤和腿的接触面少,宋开支减轻了穿脱衣服造成的肉体痛苦。但是,这却苦了孟凡爱,由于棉衣上面浓血沾染的地方凝结成块,冬天,她只能用刀片把成块的地方一点一点地刮掉,然后用剪刀把棉衣外皮剪开,放在盆中手洗。冬天气温低,污渍洗不掉,孟凡爱便 先用热水泡一泡再洗,这样虽然解决了冻手的问题,但随之而来的腥臭味,却让本来就胃浅的孟凡爱几欲呕吐,洗一次衣服,她都几天不能吃饭。后来,她干脆带着口罩,塞住鼻子为宋开芝洗衣服。
    最令孟凡爱头疼的事就是几个老人同时生病住院,因为她毕竟是一个人,不可能每个都能去陪护照顾。但是这样的事情却偏偏发生了。有一次,宋开才因肺气肿病到枣庄市立医院住院,其妻李广同按理说可以在身旁照顾,但是她却也犯了哮喘,经常喘得脸发青,腰直不起来。孟凡爱见状,急忙和丈夫宋茂同商量,决定由丈夫到市立医院陪护宋开支,自己则用三轮车拉着李广同到安城卫生院进行输液治疗,由于李广同右臂残疾,吊瓶只能打在左手上,所以一些吃饭、如厕、洗手洗脸等日常行为均不能做,孟凡爱只能寸步不离地伺候她。
    为使老人尽快康复,她让正处在高考关键时刻的女儿帮忙照料病中的宋开才和李广同老人,为此女儿耽误了学习,以致高考不理想,错失了上大学的机会。孟凡爱觉得很对不起自己的女儿,她问女儿:“后不后悔替自己照顾李广同,恨不恨自己耽误了她?”女儿却说,绝不后悔,因为自己虽然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但却从母亲身上学到了不离不弃、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她为有这样一位母亲而感到骄傲。听到女儿的回答孟凡爱身体虽然很疲惫,但心里舒坦多了。
    一个人同时照顾两位老人就很不容易了,而孟凡爱要照顾6位年迈的老人,难度可想而知。而照顾“老如顽童”的老人,辛苦的同时,还有委屈和泪水。
    宋开芝和宋开才是亲哥俩,他们还有2个姊妹,在弟兄俩患病期间,姊妹俩曾看望过几次,后来因为怕脏、怕被传染,看望的次数随之减少。亲姊妹都不愿意踏进他们的家门,别说左邻右舍了,人们老远都躲着他们。孟凡爱在36年照顾他们生活的过程中,把所有事情都揽下来了,所受的委屈自然也不少。
    人老好糊涂。有一次,宋开才不知为什么欠了别人500多元钱,人家上门催要,宋开才糊涂劲头上来,不但不还,还破口大骂。孟凡爱知道此事后,二话没说替他还了账,当时家中没有钱,还是孟凡爱到亲戚家借的。对于这些,关心她的邻居提醒她,为他们大把地花钱,他们能还得起吗?对此,孟凡爱说,这些年早就习惯了,自己早就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了,从来没指望他们还。老人看病和生活方面的花销,自己只要辛苦一些, 多省一点,这些费用就都有了。
    随着岁月的流逝,在孟凡爱的悉心照顾下,6位老人中有5人安然离开了人世,儿女们也成长为既孝顺又懂事的大人,按理说孟凡爱该歇歇了,但她却不,她已准备好把全部的爱都倾注给96岁的李广同,陪她走完人生最后一程。李广同是一位右前臂缺失的五保老人,自幼在庙里生活,举目无亲,而只有左手的她多年患上了哮喘病,犯病时哮喘得很厉害,严重时吃喝拉撒都在床上,而沾了屎尿的裤子和床单都是孟凡爱给集中换洗。在洗衣服时,由于衣服上沾满了屎尿,孟凡爱只能到河边用手一遍一遍地把上面的脏东西漂洗干净,然后再用手搓洗。在孟广爱的精心照料下,李广同的床上床下、屋里屋外始终保持着整洁,没有难闻的气味。
    36年来,4位五保老人的一切花销,除了村、镇能报销的部分,其余都是孟凡爱家里承担。老人的住院费、生活费、丧葬费都是孟凡爱帮助支付。虽然村里给了4位老人几亩耕地,由于他们没劳动能力耕种,几度荒废,后来,孟凡爱把他们的耕地重新拾掇起来,帮他们种、替他们收,但收获的粮食都是颗粒不少地交给老人。在宋开芝夫妇俩故去后,遗留下来的房产、物品,按理说孟凡爱理应继承,但是,她却没有这么做,而是全部交给村委会处理。
    不是亲生胜似亲生,本是陌路却倾囊相助,平平凡凡蕴大爱,惊天动地敬老情。36年里,孟凡爱用惊人的毅力,谱写了一曲壮丽诗篇,她对6位老人和家庭的爱就像她自己的名字一样——是一种“凡爱”,但这种爱的付出,却是对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弘扬,也是中华民族女性善良本质的真实体现。

 

 

责任编辑:张秋峰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