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人物1

李杨:艰辛创业倾情奉献

    2012-08-23 11:33:00作者: 来源:

李杨,一个80后的年轻人大代表。他扬帆于大潮奔涌的商海,得心应手;他求索于利民富民的路上,孜孜不倦;他创新社区管理勇于担当,殚精竭虑;他把自己挣来的50多万元钱垫付给村,水泥路铺到户户居民家、、、、、青春、智慧、敬业、奉献,记录着一名年轻代表创业奋进的心路历程。

    大众网枣庄8月23日讯(通讯员 徐明富 周传阔 冯再成)李杨,一个80后的年轻人大代表。他扬帆于大潮奔涌的商海,得心应手;他求索于利民富民的路上,孜孜不倦;他创新社区管理勇于担当,殚精竭虑;他把自己挣来的50多万元钱垫付给村,水泥路铺到户户居民家、、、、、青春、智慧、敬业、奉献,记录着一名年轻代表创业奋进的心路历程。

    设身处地:创成事业如登山

    李杨,1981年出生在一个枣庄市中区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里。他所在的官庄是一个30多年前农转非的社区。1978年,国家在山东枣庄兴建十里泉发电厂,官庄全村绝大部分土地被占用了,早年国家征用土地的土地出让金很低。村民没有了土地,于是,这个小村庄的失地农民就靠到电厂卸煤,干点临时工杂活,做点小生意维持生活,撑不着,饿不着,凑凑呼呼过生活,日子过了一年又一年,年年如此,不见起色。李杨打20多岁就闯入商海,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一步一个脚印,步步踩实,一干就是十几年。自己开办了“君扬商贸”、“联运建材”两个公司,经营建材、交通运输、物流配送、酒水糖茶等。他勤勤恳恳,吃苦耐劳,精打细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李杨常说,“一家人有钱,吃好穿好不算幸福,只有让大家都有钱,都过上好日子,才算幸福”。

    男儿当自强。当李杨手里积攒了一些钱的时候,他想到的不是自己发大财,而是让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以实现一个八零后年轻人的心愿。2007年5月他参加了村居班子换届选举,凭着他的实力被村民推上了社区主任的位置,街道办事处让他主持社区全面工作。他优化社区班子结构,通过民主选举,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居民信得过的人,选进了社区居委会班子,为社区工作注入了火热的激情。这个社区居民的大部分收入都来源于十里泉发电厂的汽运卸煤。但随着十里泉电厂的技改和优化,电厂靠汽车运煤的老办法被新的工艺流程所取代,发电燃煤不需要汽车拖拉机运送。于是村民靠厂吃饭的旧模式已经不复存在。李杨上任后首先解决的是居民吃饭问题。他积极同十里泉发电厂协调火车运煤。通过协商保障了火车煤正常的运输装卸,还争取到十里泉发电厂内的零工、零活,增加了居民的收入。为了让村民脱贫致富,李杨注重培养辖区的个体手工业能手,帮助村民靠多种经营发家致富。他根据居民的一技之长和多年的生产经营习惯,积极扶持村民,会手艺的搞加工,会做生意的做生意,没事干的找活干,帮助找门路,不让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居民闲着没事干。他免费为辖区居民邹晶(四姐手工坊)提供手工作坊场所200平方米,培植企业做大做强,为辖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官庄紧靠电厂,也是各塔埠街道办事处的驻地,为了给居民提供就业岗位,李杨积极与工商部门联系,在村西改建了一处农贸市场,名为金华市场,市场建设了282个摊点。一方面安置居民就业,另一方面方便电厂职工生活。建一处市场,活一方经济。目前这个市场各种农副产品样样俱全,吸引了枣庄南半部和峄城区的前来市场经营。经过李杨几年的扶持操劳,官庄这个180户人家的社区,已发展运输业、经营户、128户。居民告别了贫困。当地居民一片赞扬声,大伙都夸李杨这个后生还真有点本事,扶持居民过上了好日子。

    投资百万:村路修到家门口

    创成家业如登山。2011年县乡两级换届选举,李杨当选为枣庄市市中区人大代表。当上代表,李杨在思想上,行为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他说:“既然选民选我当上了人大代表,我就应该为选我的人干点实事”。他看到村里的环境脏乱差。特别是小街小巷,垃圾乱堆乱放,晴天尘土飞扬,雨天脏水汪汪。他开了个村民代表会,决定硬化全村路面,把水泥路铺到全村180户居民的家门口。大家一算账,需要投资110万元。百万元对于一个县乡也许算不了什么,然而,在一个没有多少收入的小村庄可是个天文数字。没有钱,怎么办?李杨是个热血青年,大家定下来事,他坚决要干。于是,他把自己多年积攒的家底拿出来,先垫付给村里50万元,购买了水泥、钢筋、沙子、石子,动员全村老少齐动手一切为村里环境整治开绿灯,安排了村里建筑施工队。修路开挖下水道,实行“门前三包”,谁家的门口谁整治,谁维护。为改变多年来居民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小区环境脏、乱、差的陋习,李杨亲自带头清理整顿了清泉路,修缮了金华市场,今年投资百万元对老村道路进行了硬化、美化。铺上水泥路,开挖了排水道,各家各户门口栽上花草。今年借城乡环境整治,修通了清泉东路、硬化了金华市场地面,修路补路共投入120万元。全村居民下雨不在蹅泥淌水。小村面貌大改观,家家都在花园中。

    官庄村里有一处废弃的坑塘。几十年前,那是村民靠天等雨的蓄水池。家家通上自来水后,这个坑塘废弃多年了。每到夏天,废水废物生活垃圾成了苍蝇蚊子的滋生地。为改善环境,李杨带领居民填平坑塘,新建广场300平方米。改造广场两处广场500平方米。投资80万元,把废弃的坑塘改建成娱乐休闲文体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修建了长廊,过去的废坑塘,如今成了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民生为先,百姓要的是实惠

    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上面千条线,下面几人转,日里行路、夜里叩门,天天围着百姓转。在本村土生土长的青年李杨虽然当上一把手,但他坚决不当“父母官”,甘心充当“好儿女”。用他的话说,邻里百姓都是看着他长大的,只要对居民群众怀有赤子之心,社区工作没有过不去的坎!

    现在的群众不听说教讲实惠。你对他好,给他利益,他就拥护你。李杨说,人大代表几千人选一个,当上代表,自己感到有责任,有压力。2007年,当李杨接任村主任时,村里负债累累,这几年,李杨把挣钱、吃饭、发展村居经济,改善居民生活放到第一位。通过建设了市场、安排居民到电厂就业,发展加工业,商贸流通,现在,除几个老弱病残外,到村里几乎找不到闲人。村里上了项目,群众手里宽敞了,村里给村民的福利待遇也相应提高了。全村60岁以上的男性,50 周岁的女性每月发给生活补贴150---300元。一年两个节日全村每人200元过节费。村里出资.每年为年满50周岁以上的老年居民购买老年意外伤害保险;每年 春节、中秋两大节日对老年居民每人发福利,并带领工作人员带着面粉、食用油、棉被、慰问金走访慰问社区内的困难家庭。李杨所在的官庄社区社会稳定,环境优雅,百姓殷实,居民安居乐业,成为枣庄的文明村。

    孟子曰:“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有人说,社区的工作整天婆婆妈妈,平平淡淡,不可能做出惊天动地的事迹。然而,凡是都要从小事做起,百姓的面前无小事。不怕做不好,就怕想不到,只要有心,没有做不好的事。李杨,一个八零后的青年在用他的热情、他的睿智、他的敬业、他的勤勉描绘着他未来绚丽多彩的图景。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