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民生

退休了不愿在家里闲着 老戏迷们广场唱柳琴

    2013-04-27 10:59:00作者: 张潇艺 刘一单来源:鲁南在线--枣庄晚报

说起戏曲,大家知道最多的,可能是国粹京剧、河南的豫剧、浙江的越剧或者安徽的黄梅戏。杨启英老人介绍说,他们在这里唱戏听戏已经很多年了,来这里玩的多数都是热爱戏曲的老年人。

    说起戏曲,大家知道最多的,可能是国粹京剧、河南的豫剧、浙江的越剧或者安徽的黄梅戏。而对于枣庄的很多老戏迷来说,他们最喜欢的是我们本地的传统戏曲——柳琴戏。每天上午,都有这么一群老演员、老戏迷聚集在光明广场。他们或者在台上全情投入地唱着,或者在台下全神贯注地听着,但不论是唱的还是听的,都沉浸在柳琴戏的魅力之中。
  24日上午,在光明广场上,远远的就听到一阵悠扬婉转的歌声。了解得知,原来是剧院的退休演员杨启英老人正在台上唱着《走娘家》。方言式的发音,婉转的唱腔,通俗易懂的歌词,让台下的老戏迷们听得忘我,不断地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个戏好听。我们小时候就有这个戏,那时候大家最高兴的就是有人来村里唱戏了。台词都是用我们枣庄的本地方言说的,我们听着也亲切,比那些外地的戏好听好懂多了。”一位老戏迷说。
  杨启英老人唱完,就向记者介绍起了柳琴戏来:“柳琴戏是我们枣庄的宝戏,是我们枣庄人自己的戏,我们本地的老年人都特别喜欢听这个戏。柳琴戏是我们自己的文化,我们必须传承,不能让它失传。”
  “像我们这些人都是从剧院里退休的,本身就爱好唱歌、唱戏。这也是大家退休前的本职工作,所以大家退休之后没事做就一起来这里唱唱戏,玩一玩,也算是丰富了我们的晚年生活。刚才在台上表演的大多都是柳琴戏的老演员,有些老戏迷虽然不是专业的,但是听得时间长了,也都学会了,有时候也会登台献唱。别看他们是业余的,水平也都不低哦。”另一位唱戏的李振英老人说。
  杨启英老人介绍说,他们在这里唱戏听戏已经很多年了,来这里玩的多数都是热爱戏曲的老年人。每天早上九点多开始,唱到十一点半多才结束。来唱戏的人数虽多,但多半的人都是自愿来的。“我们都是谁有空谁就会来,包括乐队、演员什么的,都不固定。这么多年了,还没出现过没人唱或者没人伴奏的情况呢。”杨启英说,“我们这些人基本上都是七八十岁左右的,年纪大了,平常在家里也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做,天天呆在家里也呼吸不到新鲜空气。闺女儿子都上班,没人陪着也孤独。来这里唱戏不仅可以重拾当年的爱好,又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晚年生活也变得更加开心了。”

责任编辑:韩连阔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