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反思郑筱萸从法盲到“知法”的转变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郑筱萸上诉了,用法律规定的权利保护自己的生命,本无可厚非。但自从郑筱萸法盲一般的认为家人收钱不构成受贿,以及整个案件进展到现在,笔者第一次发现,郑筱萸知道了刑法中关于“法定”和“酌情”量刑情节的规定,学会了用法定的权利来保护自己的生命,竟然成了一名“知法守法”的公民?!

      试想当初,如果他真正能严于律己,宽厚爱民,遵纪守法,克己奉公,视法律为天条,视百姓为父母,做一个本分的官员,做一位感恩的儿子。他也不会在大庭广众之下,听到对自己判处死刑的惩罚后两腿稀软,也不会让自己家破人亡,更不会让自己被世人唾弃,遗臭万年!


      人生一世,年华如草木一秋。我们之所以珍爱生命,是因为人生没有后悔的机会,是因为人生的道路没有可以复制的旅程。


      当郑筱萸大权在握、前呼后拥、风华正茂、意气风发时,他可能不曾想自己会沦落到阶下囚的田地;当郑筱萸与“下家”推杯换盏、把酒言欢、歌舞笙平、喜形于色时,他可能不会想到自己会有一天被人民唾弃,一个人孤独的离开世间;当郑筱萸面对记者、面对百姓信誓旦旦满嘴豪言壮语时,他可能不会想到有一天谎言一旦被打破,他将无颜面对生他育他的人民大众;当郑筱萸胡作非为疯狂敛财时,他可能不曾想过这些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的东西将会给他带来的到底是什么……


      从郑筱萸提出上诉,可以看出他也是爱惜自己的生命的,虽然他既不能遵纪守法、也不曾爱民如父,但他对自己的生命和自己的财产却是珍爱有加。但这种缘木求鱼的上诉行为,终不能得到善终。


        作为公职人员,守法、爱民使让他们生命之树常青的渊泉,因为这是国家对他们的希望、是行使公权力的基本要求,是为民服务的基本内涵,是公职人员的天职。


      如果郑筱萸在行使自己的权利时能时刻如履薄冰,谨小慎微,能时刻用法律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行为,能时刻用爱民的良心来确定工作的目标。让自己的每个行为都合情合法,让自己的服务能使老百姓举手称赞,那他一定会每天容光焕发,精神抖擞,就不会在落网之时形容萎缩、精神萎靡、当庭出丑。更不会在被人民所唾弃之后才用法律的规范来保护自己生命。对他来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