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3156865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法制

救急更要救贫  

发布日期: 2012-06-07 来源: 编辑:枣庄大众网

       

     

      广东东莞市给弱势群体发放“红包”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截至6月底,已对74151名群众发放“红包”7415.1万元。(7月14日《江南晚报》)

      社会各界均对东莞市政府“散金万两”救急的做法报以热烈掌声,但笔者以为,救急固然重要,但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更需要的恐怕还是救贫。因为,从宏观经济走势来看,全球经济正进入新一轮调整周期,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中国经济也面临着诸多变数。地处沿海发达地区的制造业城市更面临经济结构调整的压力。在此背景下,人均区区千元的“临时生活补贴”,对于低收入群体和失去稳定收入来源的居民来说,显然并非是一个长期有效扶贫帮困好方法。尤其是政府假若不能把扶贫济困的重点放在提高户籍居民增加持续收入来源的“造血”功能上,极有可能会不断加重政府负担,滋长一些市民一味依赖心理,以至于日后出现“喂奶”容易“断奶”难的尴尬局面。

      山亭区检察院新闻热点评论小组认为:与其拿出钱来给低收入者发红包,倒不如把这笔钱花费在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工作方面上来,如建立更多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低价或免费吸纳城市低收入群体学习并掌握一定职业技能,以便其在劳动就业市场上寻找到合适的岗位;又如,设立自主创业扶持机构,在资金、政策、手续、信息、技术指导等方面给予低收入群体中有一定能力的自主创业者一定优惠政策,鼓励他们自主创业;再如,对于招收录用低收入群体的企业给予减税、免税待遇和土地优惠政策,从而降低用人企业的生产成本,以此促进用人企业招工、用工数量,降低高位徘徊不下的失业率,为解决城市低收入人群就业再就业提供“绿色通道”。
     

     


     张夫清 撰文  (山亭区检察院宣)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