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聚焦

青岛小伙参加《最强大脑》默画维多利亚港(图)

2015-01-04 13:49:00来源:青岛新闻网作者:

”主持人将遮挡在长卷上的帷幕拉开,辛哲耗时18天画的“维多利亚湾天际线”长卷展现在大家面前时,一种心灵的震撼让辛兆光的眼泪再次夺眶而出。辛哲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的工作与绘画没有任何关系,但画画将会陪伴他一生。

  第一次到香港,在直升机上鸟瞰维多利亚湾的沿海景色,在之后的18天中,利用过目不忘的超凡记忆,耗费了60多支签字笔,将整个维多利亚湾的7000多栋高楼一模一样默画出来,甚至连楼顶的广告牌都完全一样……前天电视台播出的《最强大脑》综艺节目,让岛城小伙辛哲彻底“火了”,就连嘉宾评委范冰冰、孟非等大腕,也对他的超凡记忆和能力大加赞赏。昨日,记者来到辛哲家中,探访这名“记忆超人”的凡人生活。

  青岛小伙挑战“天际线”

  前晚,江苏卫视播出《最强大脑》节目,一个叫辛哲的小伙子,操着一口地道的青岛话出场自我介绍。淳朴的乡音让嘉宾范冰冰“老乡见老乡”,忍不住也说起青岛话“哈啤酒吃嘎啦”。据介绍,“英国自闭症画家描绘纽约天际线”的故事曾在网络上热传,英国天才艺术家斯蒂芬·威尔夏乘坐直升机游览纽约,凭着记忆,在3天时间里完成了长18英尺的画卷,完整地画出了纽约市全貌。辛哲这次就要PK纽约天际线:从1200多米的高空观察整个维多利亚港,完全通过记忆,用画笔重现维多利亚港天际线。

  嘉宾们直呼“难以置信”

  辛哲的“天际线”长图亮相时,给观众带来视觉与心灵的双重震撼,无论是现场观众和嘉宾,都对辛哲超凡的记忆和细致的描绘唏嘘不已。9米长的画卷上,7000多幢高楼鳞次栉比,还有高楼大厦上密密麻麻的窗户,都非常真切。为验证辛哲记忆的准确,主持人专门用维多利亚湾的航拍照片与画卷细节逐一对比。让众人吃惊的是,画卷中的高楼、船舶、码头……甚至连广告牌上的英文字母,都在作品中一一对应。范冰冰、孟凡等嘉宾直呼:“难以置信!”

  3岁在奶奶家墙上涂鸦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浮山后的辛哲家中,23岁的辛哲说起这次挑战缘由时告诉记者,他小时候非常喜欢画画,3岁时就拿着画笔在奶奶家的墙上涂鸦,不到两个月就把70平方米的房间的墙壁全部画满。奶奶看到孙子会画画非常高兴,就让辛哲的父亲将墙壁粉刷干净。辛哲之后又以更快的速度将墙壁画满。他在墙上涂鸦的习惯一直持续到小学,奶奶家的墙面已经反复粉刷了10多次。辛哲考高中时原本想考6中、17中等有美术特色的学校,都被父亲阻止。直至考大学,也没完成自己画画的梦想。

  父亲不支持他画画

  “孩子上高中以后,我就不支持他画画了。”辛哲的父亲辛兆光告诉记者,因为他觉着文化课考试的分数更重要。考大学时,他给儿子报考了理工大学的景观建筑设计。“报考时我跟他说,景观建筑也有绘画的课程,他这才去了。”辛兆光说,可真正考进去之后才知道,这个专业跟绘画没有一点关系,完全就是“与图纸打交道”。去年毕业,辛哲进入一家设计公司工作,天天面对的也是图纸。

  【幕后】

  一下飞机就被关进画室

  去年10月,他从电视上看到江苏卫视有一个挑战“纽约天际线”的节目,就拨打电话报名。“我就是试试,没想到接到对方邀请。”辛哲说,他从没通过记忆去尝试画一幅大画,更别说是1000多米高空的俯瞰图了。最初,节目组给他一张照片,让他看了10多分钟,然后默画下来。“可能画得不错,就确定办护照去香港了。”辛哲说,他从来没到过香港。10月底,在节目组的带领下,他第一次来到香港,并乘坐直升飞机飞越香港维多利亚湾。“就是那种普通的观光飞机,飞了好几次。”辛哲说,从早晨9点开始,他买票一遍遍地乘坐观光飞机,从空中俯瞰维多利亚湾的城市风貌。但他不是观光客,每次起飞都要将看到的每一栋高楼、每一个细节“印”在脑子里。

  “我也不知道能不能记住,就是拼命记。”辛哲说,他第一次飞行,先将整个岸线轮廓和大体风貌记住,后几次的飞行就将整个岸线分成几个“大块”,然后以每个“大块”为单位,分别记忆。“大块分成小块,小块再分细节。”辛哲也记不清起落了几次,直到下午4点多时,飞行才宣告结束。辛哲随即被带到节目组在香港早已准备好的大画室里。此时,空旷的墙上已经张贴了一张10米长的画纸,按照他的要求,工作人员给他准备了一大把黑色签字笔和一支铅笔。

  【讲述】

  “最后几天都要崩溃了”

  “我这次挑战是失败的,但我的梦想却实现了。”辛哲在绘制这幅长卷时早就宣告失败:原定5天完成挑战,最终用了18天。辛哲告诉记者,他先用铅笔简单勾画了大体轮廓,然后就开始用签字笔根据记忆,从左至右详细描绘每一个细节。之前在空中看到的景象,就像电影一样在他脑子里不断“回放”、甚至定格。画到第5天时,他的画卷只完成了三分之一。根据挑战规则,他的挑战已经失败,原本可以退出。但为了实现“让爸爸知道我能画得很好”的梦想,他向节目组提出要继续画完。节目组连夜开会磋商,决定让他继续画完。

  这期间,辛哲的电话被节目组“没收”,严禁走出房间,吃喝都由工作人员送进来。“画到最后几天时,我都要崩溃了。”辛哲说,越往后记忆越模糊,每个细节动笔之前,都要拼命回忆当时看到的景色。“眼珠子疼、头疼、浑身疼……当时想到了放弃。”辛哲说:“这是我离梦想最近的一次,是否挑战成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向爸爸证明,画画并不是完全没有用的,画画是伴随我一生的最大梦想。”终于,在第18天,辛哲画完最后一笔。此时,地上扔了60多支用完的签字笔。

  【回放】

  范冰冰现场忍不住飙泪

  “录制节目时我不想去,节目组打来电话做工作,我这才勉强去了。”当辛兆光得知儿子要参加绘画挑战,就表示不同意。“参加工作了,就应该好好干好工作,画什么画啊。”辛兆光告诉记者,当他在录播大厅听到儿子说,来参加挑战是为了证明 “自己能画得很好”时,他的眼泪立刻流了下来。“第二次流泪是看到他的画。”主持人将遮挡在长卷上的帷幕拉开,辛哲耗时18天画的“维多利亚湾天际线”长卷展现在大家面前时,一种心灵的震撼让辛兆光的眼泪再次夺眶而出。

  现场的范冰冰都忍不住飙泪,对辛哲的父亲说:你的儿子是个天才!“这幅画画完了,而且是这样一个宏大的场面,我感觉这是给我自己一个交代,同时给父亲一个交代。”辛哲在现场对着父亲说:“爸爸,你儿子画画可以画得很好,也可以画到极致。”辛兆光愣愣地对着儿子说:“从来没有想过你会画成这个样子……”最终,辛兆光搂着儿子的肩膀说:“爸爸以后一定会支持你。”

  【反响】

  同学打电话称他“超人”

  在记者采访时,辛哲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都是同学、朋友们的祝贺电话。辛哲平淡地告诉记者,录制完节目后,他没跟任何人说过这件事。只是在节目播放的前一天,他和几个要好的同学说了,提醒他们“看电视”。“他们都不信。”辛哲笑着说,好多同学打来电话都直呼他 “超人”。辛哲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的工作与绘画没有任何关系,但画画将会陪伴他一生。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