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聚焦

桑葚盐水中泡出白色颗粒是虫?专家:是也无害

2016-04-26 13:36:00来源:四川在线作者:实验

记者实验发现还有黑色细长虫状物体,不过专家表示即使有虫也可食用  这个季节除了樱桃,还有一种美味的水果,那就是桑葚。大约一小时后,记者搅动桑葚,发现出现了和市民反映的同样的情况,在紫色的桑葚果实边上,水面开始漂浮出很多圆形颗粒状东西。

  记者实验发现还有黑色细长虫状物体,不过专家表示即使有虫也可食用

  这个季节除了樱桃,还有一种美味的水果,那就是桑葚。如今越来越多的水果店也开始把桑葚摆在显眼的位置,不少市民买来尝鲜。不过有市民爆料称,自己这两天买来桑葚回家准备食用,然而在用盐水浸泡后,却发现浮起了不少又硬又滑、浅色的小颗粒状东西,他不知道这是什么。

  记者实验 发现黑色虫状物

  近日,记者分别从两家水果店以10元钱一盒的价钱买了两盒桑葚,回来后分装在两个不同的碗内准备实验。随后,记者各向两个碗内注入清水,各撒上半勺食盐,用盐水浸泡。

  大约一小时后,记者搅动桑葚,发现出现了和市民反映的同样的情况,在紫色的桑葚果实边上,水面开始漂浮出很多圆形颗粒状东西。记者拿起一颗摸了一下,果然外壳是硬的,有些光滑。

  不过,记者立刻联想到,这和我们平常见到的草莓籽和火龙果里的籽很相似,会不会只是果实里的籽呢?记者咬开了好几颗桑葚,打开果实,发现每一个果实里面都有这样的籽出现。难道是网友“多虑了”?

  实验中记者也有新发现,在捞出桑葚准备倒水的时候,发现碗底沉了许多黑色细长的虫状物体,弯弯曲曲还在蠕动,两个碗内都是如此,这到底又是怎么回事呢?

  专家证实 即使有虫也无害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从事果蔬研究的汪良驹教授,他告诉记者,其实所谓泡出来的浅色颗粒物,就是果实的种子,是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的。像桑葚这类植物,泡出虫子也是正常的,市民不用担心。“就像你说有人泡出小虫子,觉得很恶心,对身体有害,其实那是果蝇幼虫而已,对人体肯定是无害的,这跟水果的品质也没什么关系,水果甜,才容易出现这样的果蝇,大可不必担心。”汪教授表示。

  他说,出现有虫的情况主要是在种植时所产生的,因此市民在食用的时候,可以用盐水浸泡一会,由于水里的氧气原因,果内的虫子就会爬出,这样市民就可以继续食用。“其实像之前大家所知道的杨梅、樱桃等水果,也会泡出虫子。这些小肉虫扛不住胃酸,进了人的胃就会死亡,并成为食物中的蛋白质,最终被消化吸收。”他表示,这些水果一般都不喷农药。不过,也不是说有虫子的水果就一定是没有农药的好水果。

  ■点击桑葚

  到5月份,桑葚上市量还会大幅增加。桑葚嫩时色青味酸,老熟时色紫黑,多汁味甜。桑葚外表虽不好看,但营养非常丰富,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有机酸、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

  ■挑选清洗

  购买桑葚也要学会挑选,成熟的桑葚质油润,以个大、肉厚、色紫黑、糖分足者为佳。买回家以后,建议先用盐水浸泡,流水冲洗干净后再食用。

  ■适宜人群

  1食欲不振者

  有些人春天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桑葚中含有鞣酸、脂肪酸、苹果酸等营养物质,能帮助食物消化,其酸甜可口的味道,有改善食欲、健脾胃、助消化的功效。

  2用眼过度者

  “女性、中老年人及过度用眼者可以多吃点儿桑葚。”合肥市农科院院长吕孝林介绍,桑葚味甘、酸,性寒,归肝、肾经,具有补血滋阴、生津止渴、润肠燥等功效,它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矿物质等,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

  3头发不黑者

  桑葚含大量的乌发素,能使头发变得黑而亮泽。

  ■科普

  韩国白桑葚产量低味道甜

  桑葚是很多人童年的甜蜜记忆,这种儿提时代随处可摘的美味如今不仅价格越来越贵,而且还变了颜色,在一些大型超市里,甚至可以看到白色的桑葚果,夹杂在紫黑色的桑果中,显得格格不入,而这种白色的桑葚果,价格也要略微高一些,口感品尝起来,要甜腻一些。

  对于白色桑葚,记者则咨询了每天和桑葚打交道的农业专家魏立刚。他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果树专业,之前就职于六安果树研究院,他告诉记者,“白色的桑葚是从韩国引种过来的,目前有两种,一种叫白玉皇、一种叫韩国大白珍珠,白色桑葚味道更甜,含糖量是普通桑葚的1.5至2倍。”魏立刚介绍。正常情况下,普通果桑的亩产量在3000斤左右,而“白玉皇”的产量仅有普通果桑的三分之一。 (综合金陵晚报、合肥晚报等)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