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化大熊猫护子心切扑倒饲养员将其咬成重伤

2016-12-2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作者: 刘佩佩

  韦华在野外监测

  韦华在医院接受治疗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28日讯(记者 刘佩佩)今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获悉,近日,饲养员韦华在天台山做野化大熊猫监测时,被护子心切的大熊猫“喜妹”扑倒咬成重伤入院。目前,韦华仍在医院进行治疗。

  据介绍,今年12月14日,天台山野化培训场又迎来两对野化培训大熊猫母子,对于大熊猫野化培训与放归团队来说,这无疑是一件让人十分高兴的事,因为这意味着两个幼小的生命离自然又近了一步。韦华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名饲养员,这次他和杨长江等有经验的老野化培训员一起,陪伴着四只大熊猫来到天台山。

  初冬的天台山野化培训场白雪飘飘,一片银装素裹。因为成功将四只大熊猫放入了野化培训圈,团队成员都感到十分轻松、愉悦。而韦华显得格外开心,因为在这两对熊猫母子中,有一对是“喜妹”和她的女儿“八喜”。在2015年调来核桃坪基地之前,韦华曾在雅安碧峰峡基地饲养过“喜妹”。他对“喜妹”有着特殊的喜爱之情,他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着:“喜妹”身形优美,性格聪明伶俐,喜欢玩水,爱美容,那跑动的身姿一扭一扭实在漂亮极了……

  然而,面对着野化新环境,大熊猫们却未必有像饲养员们一样的轻松愉快。在连续两天对四只野生大熊猫的监测中,韦华发现“喜妹”的女儿“八喜”一直不见身影。12月16日当天晚上,韦华辗转难眠:“它会不会因过于紧张而出现什么意外呢?”12月17日下午,韦华和他的同事进入培训圈寻找“八喜”。

  韦华和同事首先尝试将“喜妹”引入隔离笼。也许是因为“喜妹”还不适应新的环境,显得非常紧张,他们的引诱尝试并未奏效。无线电监测信号显示“八喜”位于培训圈的另一头,与“喜妹”距离很远,他们决定撇开“喜妹”,从另一头进入培训圈。“看到了,原来在那儿!”韦华高兴地说道,“八喜,以后别藏得那么严实了,你知不知道我们担心你两天了”。

  看到“八喜”在圈里安然无恙,韦华心中的石头总算落下来了。一切进展得似乎很顺利,他们边走边监测“喜妹”母子的位置,直到他们决定退出培训圈之前,两只熊猫似乎都未曾发生移动。也许是山地复杂的地势影响了无线电定位的准确性,当他们正准备离开时,“喜妹”挡住了他们的退路。面对两个穿着熊猫服的熊猫人,“喜妹”护仔心切,突然向韦华扑了过去。事发后,韦华随即被送往了华西医院进行治疗,经检查发现,韦华的四肢肌肉都被严重咬伤。双手的腕骨被咬断,左手掌约三分之一几乎被咬掉。

  新闻链接:

  有熊猫的地方就有熊猫人的身影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天台山野化培训场地处卧龙深山中,面积约1平方公里,海拔跨度为2500至3100米,场内溪流纵横,野生竹林丰茂,有多种大熊猫伴生动物,是野生大熊猫的栖息地。2014年,大熊猫“华荣”、“华妍”分别在母亲“华美”和“晔晔”的陪同下一起转入第二阶段野化培训圈,这是天台山野化培训场首次启用。到目前为止,这里成功培训了华姣”“华妍”“张梦”三只大熊猫。

  春天野外到处都会有解冻的石头滚落,随时都有危险发生。夏天雨水特别多,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泥石流、滑坡、倒树等危险。而到了冬天,天台山的寒冷又让人受不了,最冷的时候到了零下17°。而为了及时监测野化培训大熊猫情况,采集样品,搜集第一手数据,寒来暑往,有熊猫的地方就有熊猫人的身影。

  (图片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供)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重磅!枣庄一企业因大气环境违法行为被查7次

    2016年5月30日,枣庄市环保局针对2016年3月31日到山东衡之源热力有限公司进行夜查情况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枣环罚字[2016]第18号。2016年11月17日,枣庄市环保局对于山东衡之源热力有限公司10月19日检查中出现的...[详细]

    2016-12-2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