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子女教老人使用网络也是一种孝

2016-12-30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梁正

  前两天,65岁的邻居张大妈向我抱怨说,年初打车软件盛行时,孙女儿带着她出门,看见孙女儿在手机上捣鼓了几下,出租车就到跟前了。几天后自己也站在路边,可就是打不到车。一问才知道,有个什么软件。后来孙女儿也教过自己用手机打车,可就是学不会,因为上了年纪,记性和接受能力都不如以前。

  老人学习“触网”,一个听起来行得通的逻辑是“让孩子教”,但是这并不容易。很多老年人都表示,自己虽然想学上网,但是子女上班都挺忙,也不能一遍一遍地教;就算当时教会了,过几天自己又忘了。而且,一些子女在教父母“触网”时,会有不耐烦的情况。杨大伯的朋友通过电子邮箱给他发送来几本书,下载后,杨大伯发现是一个“几个书本组成图标的文件”。电话中,他向儿子求助,“这是个压缩文件,需要解压,怎么解?”“一两句话说不清楚,等着我登录你邮箱给你下载解压,可杨大伯足足等了一周仍没有动静。

  网络时代不只属于年轻人,部分老人记忆力减退,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也较弱,但他们同样渴望沐浴网络时代的阳光,渴望享受“一网在手”的便捷。

  如何让更多的老人“触网”,已然成为一道民生课题。作为子女,要多给老人一些“精神赡养”,主动耐心地教会老人使用网络,这实际上也是孝顺的一种表现。或者干脆说,让我们的父母在享受衣食无忧的物质生活的同时,也让他们享受到精神上的愉悦,就是我们最基本的孝。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好天气伴随枣庄跨年 元旦小长假最高温13℃

    29日,记者从气象局了解到,2017年“元旦”期间,枣庄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和冷空气过程,气温偏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 [详细]

    2016-12-2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