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钟国栋谈“回扣门”:守住底线 医患共享获得感

2017-01-01 来源: 菏泽大众网 作者: 刘进

  大众网菏泽12月29日讯(记者 刘进)近日,央视一起关于上海、湖南两地某些医院医生收受药品回扣的报道,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对此,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医学会显微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菏泽博爱医院院长、菏泽市社组联副主席、医卫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钟国栋有自己的思考,在他看来,医务人员应禁绝回扣,让医患共享获得感,此次事件会引发医疗行业的改变,用“一池活水”助力“健康中国”的历史进程。

  医生应守住底线,“回扣”事件会引发行业改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钟国栋说,医生收受药品回扣,使用不该用的药物,其实是没守住自己的底线。医生,一个救死扶伤的群体,本应是阳光下最受人尊重的职业者之一。药物回扣问题,在最初是个别人的行为,如今影响了整个行业。

  作为一位医疗从业者,钟国栋说,这次曝光的是“大医院、小医生”个例,但足以引发行业内的改变。杜绝“药品回扣”,大部分医务人员将是受益者,分级诊疗、多点执业将快速推进,老百姓满意度将进一步提高。同时,行业应从“药品回扣”现象出发,探究药品招标、药品流通与监管以及“医药、医疗、医保”三医联动,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分配激励机制,最终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从“魏则西事件”到“潍坊纱布门事件”,再到现在的“回扣门”报道,其间,媒体监督起到了重要作用。在钟国栋看来,新闻媒体是在助力“健康中国”的发展,现在媒体也在接受监督、自清自理,“全国上下、全党内外都在努力,各行业都在争取风清气正”。

  保一池活水,医务人员助力“健康中国”

  钟国栋说,“健康中国”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也是创新创造的关键词。在“健康中国”的推进过程中,医务人员队伍是主力军,应“禁绝回扣,让医患共享获得感”,慈善公益的理念是主流,而“回扣”事件,瑕不掩瑜。

  “医疗行业应是自清自理、高效自我循环的一池活水,医务人员也应该是新鲜的活鱼。”对于医疗行业的未来,钟国栋充满信心。

  信心来自哪里?“健康人类,使命光荣。”钟国栋说,建设“健康中国”是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其外在动力需要三大“法宝”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批示精神,秉承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众网2017新年献词:向善前行,向上生长

    为了实现这一小目标,我们以工匠精神和洪荒之力,深入推进网络文化产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的初心,就是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互联网思维”,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凝聚更多向上、向...[详细]

    2017-01-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