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不走只因风没来?专家称静稳天气是祸首

2017-01-05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韩笑

  4日,济南全天大雾,忍着大雾出门的市民不得不纷纷戴起口罩。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 摄

  4日17时,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和霾橙色预警信号。自1月1日起,霾就在我省“灰”散不去。而据预测,至少要到本月7日,霾天气才会结束。相关数据更是显示,有可能出现的连续9天重污染天气,即将破了济南历史纪录。这次的雾霾为何迟迟不散呢?有专家分析认为,静稳天气是祸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 摄

  4日夜间到5日

  全省大部有重度霾

  元旦以来,全省大部地区持续出现雾和霾,2日夜间到3日早晨、3日夜间到4日,鲁西北、鲁中和鲁南地区出现了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

  4日17时,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和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全省大部地区有大雾,其中鲁西北的西部、鲁中和鲁南的大部地区以及半岛局部地区仍有能见度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预计4日夜间到5日上午我省大部地区大雾天气仍将持续,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另外,4日夜间到5日,全省大部地区有重度霾,局部地区有严重霾。

  为何我省近期会出现雾霾天气呢?“这与近期我省处于静稳天气条件有关。”省气象台工作人员解释,地面风速小,大气稳定,不利于污染物的传输扩散。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静稳天气是产生雾和霾的必要条件。就水平方向来说的“静”,就是指风小,冷空气活动比较弱,污染物水平输送弱;就垂直方向来说的“稳”,指的是大气层结比较稳定,因此污染物易在地表形成堆集。“由于近几日风力小,大部分地区风力2级,局部地区3级,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才造成了此次雾霾天气。”

  降水只能沉降雾霾

  北风才能吹散

  雾是近地面层空气中水汽凝结(或凝华)的产物。霾是指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使大气混浊的现象,它的核心物质是空气中悬浮的灰尘颗粒。

  “近日,暖空气把湿度较大的空气从南往北输送,空气湿度较大造成了雾,而霾是空气污染物形成的。但在有雾的情况下,霾颗粒因为吸收到了湿气,也会变大,从而增加霾的严重程度。”省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

  从6日下午到7日夜间,全省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鲁南和半岛南部地区有中雨,其他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全省平均降水量10~15毫米,其中济宁、枣庄、临沂、日照、青岛等5市平均降水量10~20毫米,其他地区5~10毫米。

  本次持续性雾和霾将在1月6日夜间随着降水的湿沉降作用明显减弱,7日~8日受持续北风影响,雾和霾天气结束。

  8日开始,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降温幅度6℃~8℃,9日~10日早晨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内陆地区-5℃~-8℃,其他地区-3℃~-5℃。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韩笑)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三家保险公司违规操作被罚46万元

    4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山东保监局2016年行政处罚事项。行政处罚书显示,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枣庄中心支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枣庄中心支公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枣庄中心支...[详细]

    2017-01-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