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牛犬餐厅关门了怎么办?

2017-01-16 来源: 新浪时尚 作者:

  作家苗炜在他以食物为线索的小说——《面包会有的》序言中提到,几年前他造访斗牛犬餐厅时,被菜式的花样所深深震惊。

  苗炜写道:“吃到三十道菜的时候,我心中隐隐泛起一种罪恶感:我吃的太好了,我不应该吃这么好的东西。”而他写作这本书的念头,就诞生于这一闪而过的罪恶感中。到底这家餐厅有多好吃,才会让人产生罪恶感,甚至被激发出要写一本书的想法呢?

《面包会有的》

  《面包会有的》

  美食跨界创意人欧阳应霁也曾在一期播客节目中提到,如果要说吃过最贵的一顿饭,那可能就是在斗牛犬餐厅了。接着他又把里面的菜式天花乱坠地描述了一遍,但我也只能干巴巴地听着,隔半分钟咽一次唾沫。

  但想去这家餐厅最重要的原因是,早在2011年7月,斗牛犬餐厅就已宣告关闭。而正是因为再也没有机会到访这家餐厅,所以才更想回到过去,一探究竟吧。

  没了El Bulli,还能去Tickets弥补遗憾

  或许是有着自己更深层次的打算,Ferran Adrià关闭斗牛犬餐厅后,开始转向幕后工作,如筹建斗牛犬基金会,建立烹饪学院和美食智库等。

厨神Ferran Adrià

  厨神Ferran Adrià

  而经营新餐厅的计划,则转到了曾在斗牛犬餐厅负责甜品的大厨——Ferran Adrià的弟弟Albert Adrià身上。

  Albert Adrià出生于1969年,比哥哥Ferran小7岁。年仅15岁时,Albert就加入了Ferran主理的斗牛犬餐厅团队,并一直在此工作了23年,其中大部分的时间呆在甜品部门中。在这些年中,Albert逐渐成为斗牛犬餐厅团队的核心之一,并为餐厅贡献了诸多创意和构想。连哥哥Ferran也承认,Albert是他所见过最优秀的厨师。

厨神的弟弟Albert Adrià

  厨神的弟弟Albert Adrià

  如今,Albert Adrià已成为巴塞罗那创意料理的领军人物之一,在巴塞罗那繁华的商业区主管着数家新派料理餐厅。其中Tickets、Pakta和Hoja Santa三家餐厅获得米其林一星评价,而当中最为著名的,便是这家主打西班牙创意tapas小吃的Tickets餐厅。

Tickets

  Tickets

  在斗牛犬餐厅关闭的同年,Albert在巴塞罗那开办了这家Tickets。这里的一些菜品正源自于斗牛犬餐厅,如Ferran Adrià在任时创作的招牌菜橄榄油蛋黄。

  一颗半透明的鸡蛋黄状的食物,外表裹着一层透明的胶装物质。一口咬开后,才惊觉口腔里瞬间充盈着橄榄油的香气——这颗“鸡蛋黄”包裹着的其实是橄榄油。

招牌菜橄榄油蛋黄

  招牌菜橄榄油蛋黄

  现在,Tickets已经是巴塞罗那城中最热门的餐厅之一。你得提前两个月准时在餐厅网站上等着,餐厅座位名额放出不到半小时,就会被客人预订一空。

  但我觉得这很是值得,在Tickets吃饭,或许有些菜品不是那么令人满意,但整个用餐经历的确让人感到有趣而兴奋——与其说这是一顿饭,我倒更觉得这像是一场热闹的派对。

餐厅的名人签名,中间黑色的是伍迪艾伦

  餐厅的名人签名,中间黑色的是伍迪艾伦

  走进Tickets的大门,如同进入了一家热闹的戏院。整个餐厅从装饰到菜单设计,都透露出欢快的派对气氛。你可以选择按照菜单点菜,也可以把你的口味告诉服务生,让他们一道一道地安排经典菜式。

餐厅菜单

  餐厅菜单

  一顿饭下来,你可以尝到约20道不同的菜品,每道菜分量不多,但足够让你感受到餐厅的创意和诚意。

  如这道名为“北欧风光”的菜,据说是为了向著名的丹麦餐厅Noma致敬而创作的。底部是腌渍并烟熏过的牛里脊肉,喻指大地,上面则佐以洋葱、蛋黄酱和迷迭香等香料,喻指地表景色,最后再洒上一些糖粉,一道如同风景画的创意菜品就做成了。不仅外形别致,食材的选用、搭配和味道也不落下。

北欧风光

  北欧风光

  餐厅的有趣之处,从菜单上就可见一斑。这里的生蚝菜单名为“和12只生蚝环游世界”,每一种口味都以一个国家、地区或城市来命名。如“中国之旅”的生蚝配的是XO海鲜酱,“塞维利亚之旅”配的是西班牙冷汤,“东京之旅”配的则是酸橘醋和三文鱼子。把这12只生蚝都吃一遍,就相当于你的味蕾和舌头已经绕着地球转了一圈啦。

12只生蚝环游世界的其中1款

  12只生蚝环游世界的其中1款

  除了之前提到的橄榄油鸡蛋,Tickets还有一些其他的菜品也足以以假乱真。这道菜看似鳗鱼手握寿司,其实上面的“鳗鱼”是用茄子做成的,但经过日式酱汁搭配后,尝起来又确实像是鳗鱼的味道,非常有趣。

看似鳗鱼寿司的茄子

  看似鳗鱼寿司的茄子

  Tickets擅长于将其他菜系的调味和烹饪手法与本地的食材结合。如西班牙加西利亚地区著名的软煮章鱼,这里则加入了面包碎,并用韩国泡菜蛋黄酱加以调味。煮得软烂入味的章鱼配着酥脆的面包碎,让口感更有层次,还带着点泡菜特有的酸味,也是口味和创意都颇为讨喜的一道菜。

软煮章鱼配面包碎和韩国泡菜蛋黄酱

  软煮章鱼配面包碎和韩国泡菜蛋黄酱

  正餐部分结束后,便会有服务生来带你进去这家餐厅的隐秘之地——一个让人少女心爆棚的甜品吧。甜品吧顶部装饰着大量的草莓、树莓、蓝莓、樱桃和拐杖糖果,看着就让人食指大动。

甜品吧

  甜品吧

  在吧台边坐下,服务生会先示意你闻闻前面花瓶里的玫瑰花。嗯?除了玫瑰花香味,怎么还有点其他水果的香气?细看之下,才发现花瓣之中藏着一颗红色胶状的珠子,放入口中咬开,整个口腔瞬间充斥着清新的果味,这时候才发现,原来这颗珠子是荔枝和树莓味儿的——多有趣的甜品开场白啊。

玫瑰甜品

  玫瑰甜品

  之后的数道甜品,也在造型和口味上别出心裁,让人只恨自己胃口太小,不然还真想把菜单上的甜品都点一次。

做成软木塞状的甜品

  做成软木塞状的甜品

  当我心满意足地走出Tickets的大门时,心情就像是刚刚欣赏了一场视觉与味觉华丽的演出,还不太舍得这么快就谢幕。于是便试着安慰自己:去不成斗牛犬餐厅,至少还有这家餐厅可以去嘛。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中区委原副书记刘勇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公职

    日前,中共枣庄市纪委对市中区委原副书记、枣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刘勇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刘勇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其行为性质...[详细]

    2017-01-16枣庄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