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里看春节 三十去美容初一来K歌

2017-02-13 来源: 大河网 作者: 梁新翠

  □记者 梁新翠

  老话说,过年,元宵节一过,这年就过完了。回顾郑州人在春节里的消费,吃是大头,玩是重点,旅游市场热闹非凡。记者综合省统计局和360大数据中心、河南移动、口碑等平台发布的数据后发现,郑州人在春节期间,喜欢去KTV唱歌、逛商场,返乡比例达45%,出游比例达11%。

  【吃喝】砂糖橘是最受欢迎水果

  口碑提供的数据显示,大年三十销量最好的是各类生鲜产品,其中,生姜、大葱、西红柿位列前三,而砂糖橘则是最受欢迎的水果。需求增加直接推动价格上涨,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月份西红柿的价格较去年12月上涨38.75%。同时,这一数据也在商超和农贸市场得到印证,姚寨路农贸市场内的水果商赵女士告诉记者,砂糖橘销量最好,平时售价每斤6块,过年涨到8块,临近元宵节每斤10块,这应该是一年中最贵的时候了。此外,大数据显示,元宵节期间汤圆销量比平日增长了5倍。

  【玩乐】KTV成春节大赢家

  春节假期,各种服务行业却更忙碌。根据口碑平台的行业消费数据,大年三十当天,郑州最火的消费是SPA、美发和美容,各类洗浴、美甲店也是客流不断。消费者抓紧最后的机会拾掇自己,漂漂亮亮迎新年。到了初一,很多美容美发门店都停止营业,消费量只有大年三十的40%,被各类亲子游玩以及游乐项目等赶超。KTV则成大赢家,春节期间郑州KTV开业率接近九成,平均每笔消费在350元左右。

  除了吃和玩,就是买买买。从整体的消费情况来看,除夕当天的消费热度最低,之后逐渐走高,但元宵节前仍有两到三成的商店没有恢复正常营业。

  【出行】郑州人45%返乡,11%出游

  对于很多大城市来说,一年中人最少的时候就是春节了。360大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年春节“空城指数”显示,郑州以45.94%的空城率位居第十,排名第一的东莞空城率为69.26%。根据口碑的统计数据,常居郑州市区的人群中,有10%选择在国内旅游,出境游的占到了总体的1%,回自己或爱人老家的占比45%。

  河南移动通过追踪手机轨迹发现,省内大年初一到景区的人最多,春节期间,全省4A及以上景区共接待移动用户超过200万,其中省内游客占比达76.3%,省外游客占23.7%。太昊陵、龙门石窟、少林寺等省内知名景区游客最爱扎堆,占到了游客总数的25%以上。省内游客主要来自郑州、洛阳、商丘,偏爱南湾湖、鄢陵温泉和云台山。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郭树清:树立四个意识 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参加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枣庄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政府要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汇报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详细]

    2017-02-10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