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益母乳库乳源入不敷出 如何鼓励捐赠

2017-02-13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母乳是婴儿最佳的天然食物,母乳喂养不仅对足月儿最佳,新鲜的生母母乳更是早产儿的第一选择。在无法获得生母母乳的时候,专业人士会推荐大家使用捐献人乳。只有在既没有生母母乳和捐献人乳的情况下,才选择早产儿配方乳。

  巨大的现实需求催生了母乳库的建立,去年的6月5日,上海第一个母乳库在上海市儿童医院正式启用。自母乳库成立以来,已有185位志愿者妈妈捐赠了超过47万毫升母乳。母乳库日均出库乳量在2000到3000毫升,最多的一天达到4500毫升。成立8个月以来平均每日支持约13名早产儿喂养。

  据了解,医院首先会要求捐赠母乳者提供健康申明,并进行血液筛查等健康方面的检查,确保没有传染性疾病。其次,医生会对捐献的母乳进行消毒,并检测母乳的成分。因为每个妈妈母乳的成分都存在差异性,比如有的妈妈母乳脂肪含量大,就不能给脂肪耐受有问题的宝宝食用。最后检测合格的母乳,会被存放在专门的设备中,置于零下30摄氏度的冰箱内保存。

  为了保证捐赠母乳的安全性和可追溯性,母乳库将捐赠流程中的所有资料及数据按照档案管理要求进行保存,保存期为30年。同时,通过信息化的手段,保证每瓶使用在受捐者身上的母乳可追溯。在母乳库指导采集、保存、解冻、消毒等工作的护理人员都经过专项培训及考核。

  如此看来,这项符合现实需求的公益项目正在向着健康化、规范化不断发展。但近日,记者却从上海市公益母乳库、上海市儿童医院母乳库了解到,目前母乳库开始入不敷出,库存量告急,不足2万毫升。医院正在紧急招募爱心妈妈捐乳,希望能让更多的早产儿宝宝喝到母乳。

  不仅在上海,武汉、广州等地也都成立了公益母乳库,但也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那就是乳源缺失。如何能鼓励更多的母亲捐献母乳成了摆在眼前的最大问题。

  带着这个问题,人们将目光投向海外,看看其他国家母乳捐赠的现状如何?他们又是如何鼓励母亲们积极进行母乳捐赠?

  首先把目光投向英国。一项对2000位妈妈的调查显示,在英国,每50位妈妈中就有一位已经通过母乳分享网站将自己多余的母乳分享给其他有需要的新生儿;超过半数的妈妈表示,能够接受向他人分享母乳。然而也有人对网络分享母乳的卫生问题和有关适配性的健康隐患提出了质疑。

  据英国观察员侯颖的介绍,网络媒体的发达,使得母乳分享变得更加普及,除了专门的网站之后,此类信息通常会被发布在脸书以及社区网站上,一些哺乳期的妈妈会向所居住社区附近目前母乳喂养的新生儿提供支持。而基于自愿非营利性的母乳分享,也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人们认为这种给予急需母乳的新生儿以宝贵的养分,体现了互帮互助的精神。然而也有不少人持批评态度,他们认为网络分享母乳最大的风险是健康。母乳捐赠者的健康状况如何,近期是否服用药物或者是大量饮酒,都可能对脆弱的新生儿带来不利的影响。而母乳交换过程当中也存在卫生问题,分离运输中可能发生细菌感染、变质。母乳捐赠也有适配性的问题,一般来说妈妈的母乳同自己孩子的免疫需要,以及生长阶段完美相符,但是同其他婴儿的需求却未必完全相搭。而媒体也报道,英国一位38岁的母亲每周定期捐赠18品脱,大约10升的母乳给苏格兰母乳银行。这一举动也打破了基尼斯世界纪录。这是因为,为了捐赠这位母亲每天都会花6小时收集母乳,冷冻之后再交给银行,然后由银行发送给所需要的婴儿。

  再把目光投向澳大利亚。据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2015年澳大利亚首次建立了母乳库,捐献过程不涉及任何金钱行为。不过目前澳洲的母乳库并不能满足全国少乳妈妈的需求,也仅仅能同时满足约200个宝宝。

  胡方表示,澳大利亚的母乳喂养比例超过90%,位居世界前列,而针对自身原因无法提供给宝宝充足母乳的家庭,澳大利亚在2005年的时候建立了母乳库。母乳库当中的母乳由奶水充足的妈妈们自愿捐献,整个捐赠过程不涉及到任何的金钱回报,而且母乳捐赠不是一次性的行为,因此富有爱心的捐赠妈妈们会自己开车,定期去母乳库进行捐赠。目前,澳大利亚的母乳库还不能满足全国少奶妈妈们的所有需求,大约仅能同时提供给两百多个宝宝。但是在未来全国性的母乳库推广之后,这个数字可能会大幅提高,所以的母乳采集之后,工作人员会进行温控在76度的25分钟的消毒,之后这一些母乳如果储存在零下20度的冰箱当中,可以保存18个月,而存在零下86度的超低温的环境可以保存三年,同时可以保证营养不被流失。

  最后把目光转向美国。早前就有报道说美国的母乳价格已飙升到相当于原油价格的400倍。母乳卖价走高,非盈利母乳银行也就是母乳捐赠自然因此受到影响,盈利性和非盈利母乳银行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那么目前,美国的母乳捐赠现状如何?母乳捐赠者又如何进行筛查呢?

  华尔街多媒体记者王雨涵介绍,目前全美有20家非盈利的母乳银行,都隶属于北美母乳银行协会,还有更多类似银行正在筹建当中。母乳银行收集到了母乳都会交给Prolacta公司,由他们进行质量检测、消毒、分离成分,然后重组成标准化的人奶或一些人奶营养添加剂,供给全美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使用。一般捐献者必须身体健康,不抽烟喝酒,没有定期服药,并且没有艾滋病,乙型、丙型肝炎等阳性特征,在过去12个月里曾经生过大病,接种疫苗,有心脏病或者高血压。如果捐赠者认为自己符合条件,并可以到任何的母乳银行网站填写捐赠申请表和身体调查问卷,初步筛选后的捐赠者,还需要进行家庭冰箱温度测试、抽血测试和DNA样本提取才可以最终确认具有捐献资格。符合要求的捐献者会收到母乳银行寄来的冷冻容器,并在收集满一定的奶量之后打电话给Fedex快递预约取件。如果在拿到资格后的120天内捐出超过300盎司的母乳,Prolacta就会发给捐献者300美金的酬劳。美国一位捐献母乳的妈妈表示,捐赠之后不仅收到了300美金,更是陆陆续续收到了寄来的小卡片,感觉十分的暖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郭树清:树立四个意识 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参加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枣庄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政府要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汇报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详细]

    2017-02-10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