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老人仍在教曾孙 忧心事:莫让手机害了娃

2017-03-10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 宁玲

  拿着孩子们的照片,王振文很开心

  王振文 八十二 有义方 教子孙 皆成才

  家和睦 身作则 因材教 多鼓励 学则成

  高龄仍在教曾孙,老人也有忧心事,莫让手机害了娃

  在沈阳,王振文的故事在民间被传颂,他很平凡,也很传奇。年轻时,别人都说他是“最牛孩爸”,老年时,人称他是“最棒爷爷”“最强姥爷”。如今,82岁的他已经是四代同堂,仍然在培养第四代,并获得妇联等单位评选的优秀学习型家庭的光荣称号。3月8日,王振文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表示,希望与大家分享教育下一代的经验,相信这也是节日里给刚刚去世不久的老伴一个最好的慰藉。

  激励 儿子从装卸工成为高级工程师

  王振文有4个孩子,全都是大学生,有的还是研究生。孙辈全是研究生以上学历,在海外的也很多。“我很欣慰,这些孩子都成了对社会有用的人。”

  说起培养孩子,还真有不少故事,先拿唯一的儿子老大说吧。老大目前60多岁,已经退休。老大初中没念完,知青生活结束后,被分配到运输公司当了装卸工,在实际工作中,老大意识到要不断地学习知识,于是王振文指导老大,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用业余时间读书。从业余初中、业余高中,一直取得沈阳职工大学的水暖通风专业的本科学历,有了专业技能和学历后,老大考取了电工行业的助理工程师,然后是工程师,最后到高级工程师,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王振文总结一点,在儿子成长过程中,他不断地激励很重要。“我能行吗?”“儿子,你一定行。”每次儿子这样问时,王振文总是坚定地回答。

  学习 父母以身作则给孩子做榜样

  除了老大,老二因为英语出众远嫁国外,并且生了双胞胎,生活非常幸福。老三的孩子都有了孩子,老四一家三口都是研究生学历,是建筑行业的人才。

  虽然年过八旬,但是王振文的思维非常敏捷,他用一句俗话“活到老,学到老”总结自己目前的状态,“做什么都要有毅力,也是培养孩子的前提,我对自己的要求很高。”王振文退休后学习书法,获得了业内人士的好评,并且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王振文很有感触,因为他自己也是从一名高压锅炉工一点点奋斗成为教师进修学校的教研员。“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我不但事无巨细地呵护,还会用自己的经历给孩子讲故事,如果父母不以身作则,那么肯定不能让孩子信服。每个孩子都需要点拨,如果经常跟他们沟通,这种点拨就是非常有效的,孩子也不会出现不好管的情况。”

  经验 顺应孩子兴趣因材施教

  王振文说,自己的一大家子,家庭生活都非常和睦,家和万事兴,自己和老伴感情非常好,老伴去年年底因病去世,他难过了很久。老伴不断进取的拼搏精神一直感染着孩子,孩子们看到的都是父母的不断进取。这种影响对第二代、第三代甚至第四代都适用,比说什么话都好使。

  现在,很多家长如果有疑问,都会找他交流,“孩子就是不爱学习,不是那块料,愁人啊!”王振文认为,培养孩子要因材施教,像自己的大孙子,从小就不爱学习,但他观察发现,孙子很爱画画,在幼儿园就显示出浓厚的兴趣。他就不断激励,孙子最终考上沈阳大学美术装潢专业,后来又留学新西兰,事业也取得了成功。

  王振文有一点担忧,目前手机很普遍,智能手机夺走了孩子的很多时间。大人千万别在孩子面前玩,别让孩子沉溺在手机中,这也是他的一点忠告。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宁玲 文并摄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一超市凌晨突然起火 6层楼外墙被熏黑(图)

    者在现场看到,超市的卷帘门已经被拆下来,内部货架、货物已经烧的面目全非,与超市相邻的一家药店也未能幸免,招牌、卷帘门都被烧毁。整个六层楼的外墙全部熏黑。在超市后墙,记者注意到铝合金窗框已经烧化变形。[详细]

    2017-03-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