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背”着病父修高铁:挫折不幸是冶炼炉

2017-03-10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苗静

  ■祁建光回母校受到热烈欢迎。

  □文/图 本报记者 苗静 通讯员 张建新

  “艰难痛楚的磨砺是另一种财富。它让我懂得了生活就是一种担当,人生就是一种责任。” 昨天下午,“背”着病父修高铁的祁建光回到母校石家庄铁道大学,为学弟、学妹们做了一场感人至深的报告。他的深情讲述给在场的大学生们带来了心灵的震撼,大家称赞他是“90后”的楷模。

  祁建光现年27岁,老家在河北保定农村,他从小与父亲相依为命。2014年从石家庄铁道大学毕业后,祁建光成为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公司的一名员工。为了照顾因脑梗塞而身体瘫痪的爸爸,2015年9月起,他开始带着父亲建高铁。他的事迹经多家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详见本报2月11日02版、2月12日03版等报道)

  祁建光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童年、初高中、大学以及进入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公司工作时期的故事。两岁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一把屎一把尿把他抚养成人;祁建光在初中时就已学会坚强,帮衬父亲添补家用;父亲病后,他又带着父亲在工地一道修高铁。生活虽难,但父子团聚,他很开心……一段段故事,一个个生活的细小情节,一个个感人的时刻,艰难中有温情、困难时有关怀、忧伤时有执着,给现场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孝心课,给大家带来心灵的震撼。

  祁建光真诚地说:“万贯家产是一种财富,艰难痛楚的磨砺则是另一种财富。它让我懂得了生活就是一种担当,人生就是一种责任。”他勉励同学们直面挫折,“挫折和不幸,就像是一座冶炼炉,它既可以使人百炼成钢,也可以使人灰飞烟灭,就看你是否经得起‘冶炼’!”他也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感谢所有关心、帮助他的好心人。

  报告会上,祁建光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都被他的经历深深打动。前几天,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魏艳波的爷爷病危,魏艳波听了祁建光的事迹报告后哽咽着说:“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要把爱体现到平时点点滴滴的事情中去。”当年上学时祁建光的舍友李翔,专程从北京铁路局石家庄机务段赶到学校听报告。他拉着祁建光的手,激动地向记者介绍:“祁建光身上有很多可贵的地方值得我们学习!”还有不少同学表示,以后放假回家,要少玩手机,多陪父母说说话。

  报告会现场,共青团河北省委相关人员给祁建光颁发了慰问金,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常委刘金喜为祁建光授“最美铁大学子”绶带,学校“全国自强之星”等学生代表为他献上了鲜花。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一超市凌晨突然起火 6层楼外墙被熏黑(图)

    者在现场看到,超市的卷帘门已经被拆下来,内部货架、货物已经烧的面目全非,与超市相邻的一家药店也未能幸免,招牌、卷帘门都被烧毁。整个六层楼的外墙全部熏黑。在超市后墙,记者注意到铝合金窗框已经烧化变形。[详细]

    2017-03-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