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在QQ上冒充熟人 仗义同学被骗机票款

2017-04-28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陈圣禹

  本报讯(记者陈圣禹)昨天,一位远在国外的“老同学”通过QQ联系到了张先生。在QQ中,这位姓陈的“老同学”告诉张先生,他马上要从加拿大回国,通过在航空公司的熟人“杨经理”预订了南方航空的机票。可是,自己在机场三次付款都没成功,眼看着距离购票截止时间不到一个小时,希望张先生帮他一个忙,把机票钱先垫上。

  一看是“老同学”开口,而且事情紧急,再加上一直以来和这个同学关系还不错,张先生赶紧答应了对方的请求。通过“老同学”发来的信息,张先生联系到了“杨经理”,在电话中“杨经理”说,他已经收到了“陈先生”购票的个人信息,现在就差付款了。于是,张先生便使用网银向 “杨经理”提供的银行卡中转了39800元的票款。不久,“老同学”通过QQ告诉张先生,自己已经拿到了机票,随后要走了张先生的银行卡卡号,表示一回国就会把钱打过去。

  本以为事情已经就此告一段落,没想到当天晚上9点,张先生的老同学联系到他。同学说,自己的QQ中毒并被人盗用,不少朋友亲戚都收到了借钱买机票的假消息。实际上,自己要等到9月底才会回国,而且机票都是单位给订好的,不会让别人垫付票款。在和老同学再三确认后,张先生才意识到自己真的是中了招。不仅如此,这位老同学的另一位朋友也相信了骗子的谎言,向对方转了5000元的票款。而无论是汇款的账号,还是所谓航空公司“杨经理”的电话号码,都和给张先生的一模一样。显然,这伙骗子骗了不止一人。

  不甘心被骗,张先生试图回拨电话联系“杨经理”,但对方的电话已经关机。由于张先生使用的网银转账不像ATM转账一样可以在24小时内撤回,所以这笔钱已经汇到了骗子的账户上。张先生又联系了银行的客服人员,对方建议张先生立即报案,并为他打印了银行卡的流水信息。目前,警方已对此事立案调查。张先生反省说,当时对方催得比较急,因此自己没有细细核对“老同学”的全部信息。

  冒充熟人进行诈骗的事情已经发生了很多起,从最开始的“猜猜我是谁”,到谎称“孩子出事了”,再到“冒充领导急需用款”,这几年骗子使用的花样也在不断翻新。但不管骗子如何花样百出,终究还是漏洞百出,经不起仔细推敲。在这里,本报也要提醒广大读者,再遇到此类事件时多问对方几个问题,多打个电话或者使用视频聊天核实。这样,骗子的谎言就会不攻自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