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蔬菜”诞生记:访全球最大植物工厂

2017-05-0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王莹)在厦门市的一家大型超市内,一位顾客顺手将一包标价为11.8元的生菜放进购物车,而在距离这一货架不远的地方,另一种生菜标价仅为0.99元一公斤。当记者询问顾客为什么会选择这样高价且量少的生菜时,他的答案是“安全健康、口感好”。这位顾客口中的蔬菜有一个别样的名字“优雅蔬菜”,产自目前全球最大的植物工厂。

  不需要阳光和土壤 这个蔬菜很特别

  光是生命之源,没有光,植物还能生长吗?这个看似毫无悬念的问题却在位于福建安溪的植物工厂里有了不同的答案:没有阳光,照样可以长出非常优质的蔬菜。这个建成于2016年的植物工厂是目前世界上单体面积最大、10万级洁净度、全人工光型的植物工厂,年产蔬菜超过500吨,生产的蔬菜已在130多家高档超市销售。不需要阳光,那植物靠什么进行光合作用?对此,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中科生物研究院院长李绍华告诉记者,植物工厂是通过设施内高精度环境控制实现农作物周年连续生产的高效农业系统,是利用计算机对植物生育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以及营养液等环境条件进行自动控制,使设施内植物生育不受或很少受自然条件制约的省力型生产方式。

  图为植物工厂栽培室 新华网 王莹摄

  具体到光照上,记者在实地探访中发现,植物工厂以节能LED植物生长灯为光源,针对不同的植物,不同的生长阶段,光强、光质和光周期也完全不同。可以说,植物工厂给每个植物进行了科学的“光配方”。据李绍华院长介绍,这一“光配方”是一项根据不同植物品种在不同发育阶段所需要的光照进行的长期复杂性研究,它将是未来的开发重点,“定的‘光配方’意味着更快的生长速度、更高的产量和更优秀的品质”。

  除去不依赖阳光外,植物工厂中的蔬菜还有另一个神奇之处,即不需要土壤。实地探访中记者发现,这些长势良好的蔬菜均生长在专业定制的栽培模组内,模组下方并无土壤,而是完全依靠营养液。据中科生物研发主任裴克全介绍,植物的这一特别“饮食”方式,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无土栽培技术,它是植物工厂的技术核心之一。这些营养液由专业人员精心调制而成,能及时有效的为植物提供各种养分,能最大限度满足植物不同生长时期的营养要求,也能协调植物生长所需的水、肥、气(氧气)、温等条件,使蔬菜生长快、产量高。

  图为在栽培室长势良好的绿蝶生菜 新华网 王莹摄

  安全、高产 “优雅蔬菜”不愁销路

  植物工厂里生产的蔬菜在摆上超市货架时,拥有一个别致的名称“优雅蔬菜”。这一优雅,在顾客心中最为重要的便是安全、健康。而这一安全系数的保障,则来自于植物工厂对环境的高要求。在实地探访中记者看到,所有植物均生长在一个相对密闭的洁净空间内。据李绍华院长介绍,植物工厂通过环境控制,隔绝了土壤、天灾、病虫害,连作障碍、重金属污染、农药残留等问题也一并得到解决,从而保证在蔬菜产品中不仅没有规定不准含有的有毒物质,对有些不可避免的有害物质也控制在限定的安全标准内。在这样严格的安全管理之下,植物工厂生产出来的蔬菜不经水洗便可采摘食用,且口感质地俱佳。

  图为已装袋待售的“优雅生菜” 新华网 王莹摄

  不仅安全,植物工厂另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便是它的栽培方式。记者探访中看到,所有蔬菜都采用多层架栽培,这意味着从种植面积上而言,相当于同样大小露地的几倍,加上其种植密度大,植物工厂的产量可以达到常规规模栽培的几十甚至上百倍。不仅如此,据裴克全主任介绍,通过对工厂内环境的高精度控制,植物的生长在这里几乎不受自然条件的制约,生长周期会加快。记者了解到,植物工厂内种植的生菜类蔬菜,育苗移栽后20天左右就能收获,而在普通大田里,这一周期要延长至40天左右。

  安全、高产,让植物工厂里的蔬菜拥有不错的市场前景。据李绍华院长介绍,目前工厂里的蔬菜已进入了一些大型高档超市,优质的口碑也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记者来到厦门一家超市内看到,在中科三安“优雅蔬菜”货架前,采购的顾客为数不少。据导购介绍,自去年7月上架以来,“优雅蔬菜”的日均销量在120——150包,遇上周末销量还要翻倍。其实在更多的大众消费习惯里,一包11.8元的蔬菜依旧昂贵,今后如何降低价格,让这一优质蔬菜更普遍的进入寻常百姓餐桌,也是福建三安集团董事长林秀成关心的事情。在采访中,林秀成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改进优化现有设备。据他介绍,目前,植物对光源的吸收率为60%左右,下一步将继续提高这一比率,“吸收率提上去了,成本也就自然降下来了,菜价也就会跟着降低了。”在林秀成看来,一定要通过加大科研投入和设备改进,在不远的将来让植物工厂生产的“优雅蔬菜”更多的进入百姓餐桌。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