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持斧毁坏佛像 因其认为毁佛像能转运

2017-06-08 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

  今年4月的一天清晨,江苏无锡开元寺内一位居士起床到毗卢殿做早课,发现殿内地面散落着一层木屑,他抬起头一看,大惊失色,眼前这尊佛像脸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仔细再看,殿内24座佛像尽数“破相”。这些佛像均为香樟木雕刻而成,面部由金粉镀成,现在内部的白色本体裸露在外,十分显眼。

  虽然开元寺地处偏僻,但寺内装有“智能巡更系统”,24小时都有人值班巡逻,门口保安时刻紧盯出入情况。在这种严防之下,究竟是谁进来破坏了佛像,又为何破坏佛像?

  警方调取监控发现,就在出事当天凌晨,一个“乔装打扮”的蒙面男子突然出现在夜深人静的大殿内,他蹑手蹑脚地走到位于殿内正中央的佛像下,抡起手中早已准备好的斧子朝佛像面部砍去,不一会儿,佛像面部遭到“毁容”,他又转向殿内侧边的佛像,将殿内24座佛像通通砍了个遍,然后带着斧子翻墙离开,消失在茫茫夜色中。警方随即展开调查,很快将犯罪嫌疑人罗响抓获。令人疑惑的是,他深更半夜翻墙进殿,不为盗窃,为何无缘无故去砸坏好端端的佛像呢?

  罗响,今年36岁,犯过抢劫罪、偷越边境罪。2016年,刑满释放的罗响到四川省成都市打工,其间断断续续换了好几家公司,工作时他又因手臂摔伤差点落下残疾,工作、生活双双失意。下半年他来到江苏无锡,希望一切有所好转,渐渐地他变得迷信起来。有一次,他在寺庙乘人不备对佛像不敬后,发现自己的生活简直像“开挂”一样,事事顺利。于是罗响暗自盘算,要损毁佛像才能转运,于是就有了开头24座佛像被“毁容”事件。2017年5月23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对罗响批准逮捕。

  “鉴于本案犯罪对象具有特殊性,开原寺内的佛像年代久远,原工艺大师均已辞世,其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无法用现有价格衡量,该寺院通过询价估算目前损失26万元,至于最终修复费用,要等工程完毕后决算才能确定。”办案检察官如是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