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学霸情侣”大学4年拿107张奖状

2017-06-29 来源: 成都晚报 作者:


  他,是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届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学生;她,是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届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大学四年,两人一共拿了107张奖状证书,平均每月都有证书入账,各项奖金累计超过十万元;大学四年,两人最常去的约会地是图书馆前的小河边,唯一一次远郊游还是一周前去青城山……这是“学霸情侣”李运和柳晓贞的校园故事。近日,两人双双保研成功,将入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
  拿奖拿到手软 几乎拿遍学校所有类型奖学金
  6月17日,李运发了一条朋友圈,“下一站的车票到了~珍惜最后几天在交大的美好时光~”这天,他和女友柳晓贞收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两人希望时间能过得快一点,可以早点进入新校园,潜心做研究。
  6月24日,李运和柳晓贞坐在犀浦校区体育馆里,参加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与7天前的急迫心情相反,这天,两人希望时间能过得慢一点,慢到校长徐飞在毕业典礼致辞时说出的每一个字,自己都有足够多的时间细细品味。
  李运和柳晓贞是西南交通大学有名的“获奖专业户”情侣。目前,柳晓贞拿了45张奖状证书,李运更厉害,共有62张。也就是说大学四年里,除去每年寒暑假的3个月,柳晓贞平均月入1.25张,李运则为1.7张。李运说,能拿到这么多奖状证书,与校长徐飞在四年前的一次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有关。
  “当年,徐飞校长在讲话中提到了一对获得87张证书的情侣,简直是‘天文数字’,我当时很震惊也非常崇拜,于是跟女友柳晓贞分享了这事儿,想着我们是不是也能试试。”李运心里清楚,要达到平均月入2张获奖证书,的确是一件不那么容易的事儿,而女友却说,不管证书不证书,先简简单单做个好学生,争取四年后读研。于是大一开始,二人专心课业,除了上课几乎所有时间都泡在图书馆、自习室里,短则2个小时,长则12个小时,校园生活平淡充实。
  七个学期累计14次一等或特等综合奖学金;三个学年累计6次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自强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唐立新优秀学生标兵奖学金……因为成绩优异,大学四年李运和柳晓贞几乎拿遍了所有类型的奖学金,各项奖金累计超过十万元,这笔收入足够支付二人大三、大四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我们的父母都在山东老家务农,这笔费用也为他们减轻了负担。”李运说。
  不只有奖学金,大学四年,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节能减排竞赛全国一等奖、“创青春”专项赛全国金奖等一一被他俩参与的团队收入囊中;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纷至沓来。
  “学霸情侣”的同学张志鑫觉得,这些奖状他们拿得并不轻松,是用无数个日日夜夜,别人打游戏他们上自习,别人忙聚会他们查资料换来的。如今数来,李运和柳晓贞共拿到了107张证书。这其中他们觉得最有含金量的,是两人在2016年11月一同代表学院获评的西南交通大学学生最高荣誉——“竢实扬华”奖章。“奖金不多,有300元,但我们觉得这枚奖章太重要了,按照参评学生总人数的千分之一评定,代表着学校对我们的认可,也是我俩挑灯夜战的最好回报。”李运说。

  爱情始于初见 大学前三年看电影不足5次
  两人的大学,除了学业还有爱情。
  柳晓贞说:“爱情最好的样子,不是一直望着对方,而是一起眺望同一个远方。”李运却说:“大学最大的收获不是属于自己的62张证书,而是志同道合、潜心学术的女友。”
  其实,两人第一次认识时,柳晓贞觉得李运是个“捣蛋鬼”。那是高三入学时,李运安排班级值日,念错了柳晓贞的名字,“他喊我‘杨柳贞’,我觉得他特别烦人,还生气地踩了他一脚。”如今回忆起来柳晓贞觉得好笑,因为结了怨所以印象深,再后来成绩长期占据班上一、二名的二人一起讨论习题,最后又一起从山东老家考入了西南交通大学,交集多了也就自然而然走到一起。
  大一相恋后,柳晓贞发现李运“特别关心人”,用个时髦的形容就是“暖男”。最让柳晓贞感动的是,四年里每逢寒暑假,李运必然要把她送回潍坊老家,自己再折返回菏泽老家,“这样一来,他要多坐12个小时的火车,有时候我都觉得麻烦,但他就是不放心。”柳晓贞说,不仅是寒暑假,在学校里李运对她也是细致照顾,比如大一、大二时的冬天,遇到考试周期,李运会早上6点起床,赶在7点前到校图书馆占座复习,二人各看各的书各做各的题,几乎一天不说话但心里却觉得踏实。
  当然,李运也有让柳晓贞“抓狂”的时候,比如爱讲大道理。刚上大一时,柳晓贞常因李运约会迟到、起床太晚等发脾气,而李运总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其实他说点好听的哄一哄我就可以了,但他总讲道理,不承认自己的错误,还叫我改一改脾气。”柳晓贞说,为了更加“科学”、“专业”地谈场恋爱,大三时她还选修了爱情心理学课程。
  “我们能从大一谈到现在,还是个性比较契合吧。”柳晓贞说,两人都比较爱学,爱去图书馆看各类书籍,爱去教学楼找个能插电的座位上很久自习,可以不说话,可以不宠溺,只安静地坐着看书已经知足。别人谈恋爱喜欢到电影院看场浪漫电影,他们大学三年看电影次数不超过5次,最常去的约会地是图书馆前的小河边,无论盛夏还是严冬,晚上从图书馆出来再到小河边走走,从学业到未来无所不谈,时间过得很快。
  未来规划明确 约定结婚不交换婚戒交换奖章
  6月20日,李运带着柳晓贞去了趟青城山,那是二人拿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后的第三天,也是二人在成都生活四年里,唯一一次远郊游。李运说,去青城山那天他还特意发了条朋友圈,“她居然一口气爬到了山顶又坚持走了下来,也算历史性的突破了。”李运觉得,这样的言语别人看来有些调侃,可自己看来有些悲凉,“马上离开成都了,想想挺悲凉也挺内疚,都没做好规划带她玩玩儿。”
  陈延云是李运和柳晓贞的辅导员,他眼中的这对“学霸情侣”是有规划的人,从大一进校开始,“学霸情侣”即目标明确——专研学业,争取读研,此后四年二人成绩长期排在专业第一,毕业时成功保研。“有目标,朝着目标努力,然后做到了,这就是他们。”陈延云说。
  补偿女友,李运显然已经有了更长远的规划——陪她一起读博。其实,关于未来规划,两人已在图书馆门口的小河边、校园小椅子上,无数次地讨论过,“我们想好了,三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就结婚,再一起读博。”关于结婚细节,这对“学霸情侣”也有了想法,不交换婚戒,交换那两枚他们最重视的“竢实扬华”奖章。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万达广场盛大开业 大众网直播开业盛况

    6月29日,位于薛城区永兴路与燕山南路交汇处的枣庄万达广场盛大开业,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枣庄大众网官方微博“悦活枣庄”正在直播开业盛况,带你一睹中国商业地产第一品牌和城市高端风情商业街的迷人风采。 [详细]

    2017-06-2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