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筷子沾酒逗小孩 男童"醉酒"进重症监护室

2017-08-08 来源: 郑州晚报 作者:

  原标题:男子筷子沾酒逗小孩 5岁男童“醉酒”进了重症监护室  

  在饭桌上,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大人拿着筷子或用手指在杯子里蘸酒,让孩子舔一舔以表示慈爱,大人们还会鼓励说“再来一口!”“真了不起!”

  孩子真的可以喝酒吗?近日,郑州市儿童医院东三街重症监护室接收了一名“醉酒”患儿,给这样的行为敲响了警钟。

  郑报融媒记者 邢进 谷长乐 通讯员 拜欢 马一禾

  5岁男童“醉酒”昏迷、反复呕吐

  患儿是一名5岁小男孩,紧急送往医院时满脸通红,不省人事,还不停地呕吐,呕吐物中有不少咖啡色样胃液。

  经过医生询问病史才发现,孩子是被邻居家大人喂食了不少白酒所致。情况紧急,医生立即就给予禁食洗胃、降颅压保肝护胃的药物应用。

  “小宝去隔壁找邻居家孩子玩,没想到就被邻家孩子爸爸给喂了白酒。”据家长描述,邻居家长好喝酒,那天闲来无事就逗孩子喝白酒,孩子也不知道酒是什么“饮料”就好奇地尝了尝,这一尝半杯酒下肚,孩子就出现了胡言乱语、步态蹒跚、楼梯爬不上去、呕吐等症状。

  经过两天的对症治疗,该患儿已经脱离危险。

  调查显示:很多孩子都曾被大人逗喝酒

  调查显示:很多小孩都曾被大人逗喝酒。

  既有孩子爷爷、外公、伯父等亲戚,也有孩子父母的同事朋友,有的父母也让孩子喝酒。

  特别是在节日欢闹的时候,爱喝酒的大人总是很喜欢逗孩子喝酒,用筷子沾一些酒让小孩子舔舔,对于年龄稍大一点的男孩子沾酒也不会责怪,甚至刻意去鼓励喝,美其名曰“从小培养酒量”。

  其实小孩喝酒的危害远比大人想象的要大得多。

  少量饮酒 也可导致小儿酒精中毒

  酒精(乙醇)中毒俗称醉酒,一次饮用大量的酒类饮料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先兴奋后抑制作用,重度中毒可使呼吸、心跳抑制而死亡。小儿酒精中毒时常无兴奋期,很快进入昏睡,不省人事,易发生惊厥,并可出现高热、休克、吸入性肺炎及颅高压等。

  酒中都含有乙醇,乙醇易被体内吸收,大部分在肝脏氧化分解。由于小儿的肝脏尚未发育完善,对酒精的代谢解毒能力低,经常喝酒必将加重肝脏的负担,对小儿的发育不利;一次过量饮酒可对肝、肾造成损害,并影响脑细胞代谢使儿童思维迟钝。

  而且小儿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各脏器功能还不是很完善,此时饮酒对机体的损害尤为严重。小儿即使饮少量的酒,其注意力、记忆力也会有所下降,思维速度将变得迟缓,严重影响小儿的智力发育。

  因为儿童酒精中毒的量较少,所以少量饮酒就可能中毒,故对于没有辨别能力的儿童,家长朋友要加强监管看护力度,防止发生误服这类意外事故。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六次成员会议召开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同道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市委副书记梁宪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石爱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兵,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国伟,副市...[详细]

    2017-08-07枣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