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场诗意的红叶狩 告别整个秋天

2017-11-03 来源: 新浪时尚 作者:

  尽管百望山公园也办了红叶节,但即便是久居北京的朋友,对百望山这个名字也不会太熟悉,更不用说拿它与香山来比较了。其实,百望山这座太行山余脉插入北京后的最后一道山梁,由于其特殊地理条件和植被情况,红叶季节的美景也同样可观。

  2000多亩的红叶景区面积,和品种多样的红叶植物分布,无论在阳坡还是阴坡都能看到大片的红叶。最重要的是,这里比香山那可清静多了,日常只有家住附近的健康老人们来这里登山晨练,即使红叶季节,游客也说不上太多。

  ●北清路红叶走廊——最私房

  知名度:无星 红叶指数:5

  停车指数:8 拥挤程度:0

  推荐交通方式:骑行

路两侧时而碧水荡漾,时而林木葱茏,又少有车辆往来,空气清新,尤其适合骑行

  路两侧时而碧水荡漾,时而林木葱茏,又少有车辆往来,空气清新,尤其适合骑行

  这条线路,可绝对是私房独家特奉。喜欢自驾和骑行的朋友,对北清路都不会太陌生,这条从清河一直贯穿到山脚下的大路,西半段以道路宽阔、车辆稀少而著称,更是前往稻香湖、凤凰岭、鹫峰、阳台山等景区的必经之路。路两侧时而碧水荡漾,时而林木葱茏,又少有车辆往来,空气清新,尤其适合骑行。

  而就在这条路接近六环路交叉点高立掌村附近,北侧辅路段,竟然是一条红叶走廊。这里的红叶不是经常作为观赏红叶的黄栌或者枫叶这类木本植物叶片,而是一种高大灌木类植物,具体学名原谅我才疏学浅,实在是不太知道,但却是一种鲜红如火的颜色,比之黄栌、五角枫一类的暗红,更为鲜艳悦目。远远望去,俨然一道艳红的走廊一般。

  ●八达岭——最绚烂

  知名度:5星 红叶指数:9

  停车指数:5 拥挤程度:5

  推荐交通方式:公交 游览列车

视觉中国提供

  八达岭长城景区以南,就是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这是一片包含部分未开发长城的天然氧吧。森林公园的主景区称为“红叶岭”。由于这里海拔比市区高出600多米,所以寒露节气过后(10月上旬)就全线飘红,比香山的红叶观赏期要早至少半个月,通常会持续到11月上旬。为方便游客,红叶岭景区在导览图上表明了六处最佳“赏红”观景区,并设计了五条游览路线。这些路线游览时间从30分钟到5小时不等。

photo by drnan tu via Flickr

  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体力来选择。一天当中赏红叶的最好时光是中午和下午,这时的红叶饱满明媚,用侧逆光拍摄,更能捕捉到它玲珑剔透的美。上午登长城,下午赏红叶再合适不过。如果你没时间来这里,八达岭长城的南二楼和北九楼也是公认的最佳红叶观赏点。

  ●北宫森林公园——最省力

  知名度:2星 红叶指数:7

  停车指数:8 拥挤程度:2

  推荐交通方式:自驾

不仅有着1800亩漫山遍野的红叶,还有湖泊、栈桥和野生水鸟

  不仅有着1800亩漫山遍野的红叶,还有湖泊、栈桥和野生水鸟

  当观赏红叶的目光,都集中在北京的西部北部时,其实在城南,也同样有着一大片的红叶景区,既没有汹涌的人流,也没有陡峭的山路,连门票都只收5块钱!这就是北宫森林公园。

  这处面积广阔却鲜为人知的森林公园中,不仅有着1800亩漫山遍野的红叶,还有湖泊、栈桥和野生水鸟。不光公园内游人不多,就连过去的路上,都少有拥堵现象,实在是阖家自驾游览的理想去处。

  欣赏红叶的理想位置自然是山顶,这里的山比起香山的“鬼见愁”那简直太“温柔”了,老幼妇孺,都可以尽享一把登顶的成功感受。尽管山并不高,但在城南平坦的大地形之下,依旧大有临绝顶的味道,站在山顶,把酒临风,眺望那千亩红叶林,何其快哉!

  ●喇叭沟门——最大

  知名度:3星 红叶指数:10

  停车指数:8 拥挤程度:2

  推荐交通方式:自驾

6000公顷的面积,让它成为京城红叶观赏地中,唯一值得呆上两三天的地方

  6000公顷的面积,让它成为京城红叶观赏地中,唯一值得呆上两三天的地方

  前面几处一千亩两千亩的红叶林,已然叫大家叹为观止,但这比起喇叭沟门来,真算是小巫见大巫了。喇叭沟门的红叶林总面积达6000公顷!因此也成为这7处红叶观赏地中,唯一值得呆上两三天的地方。

  喇叭沟门位于怀柔区最北端,喇叭沟门满族乡孙栅子村距北京市区约160公里。从市区上京承高速,经怀柔城区,上111国道后,向北即可抵达喇叭沟门乡。建议抵达后,先在村中寻下个落脚之处,因为这里可不是一天就能玩得下来的。

  喇叭沟门一带,有原始次生林7万亩,是北京面积最大、生态环境保护最为完好的森林,野生动物300多种。由于无霜期短,这里秋天来得早,9月底至10月初是这里赏叶的最佳季节,现在已经有些稍晚,但这片华北地区最大的赏叶区内漫山的金黄与火红依旧足以令人心旷神怡。与其他红叶区不同的是,喇叭沟门还保留有北京市仅存的一片原生性橡树林,秋日里高大而火红的橡树,真得用气势磅礴来形容。远远望去,满山遍野,层林尽染,景象蔚为壮观。

  ●三家店翠微山麓——最清幽

  知名度:无星 红叶指数:7

  停车指数:6 拥挤程度:0

  推荐交通方式:公交、骑行

北京城观赏红叶最幽静的去处

  北京城观赏红叶最幽静的去处

  翠微山,熟悉北京的朋友们都不会陌生,著名的八大处景区其实就是翠微山的一部分,但说到三家店,可就不见得有人知道了。更不会有人想到,就在人流如织的八大处景区旁边,却有着这样一处游人罕至的好去处。这里距离城区不过30公里,不仅是北京城观赏红叶最幽静的去处,也是当年京西古道的起点,顺带发发怀古幽思,更是应景。

  从苹果园搭336路公交,在三家店下车,即可抵达三家店村,村中有条二里左右长的古街,当年可是前往妙峰山、天台山降香的香道中的必经之地。如今虽已繁华不再,但细细看来,却处处留着当年的痕迹……二郎庙、山西会馆、天利煤厂、关帝庙、铁锚寺精致的琉璃瓦依旧在阳光下闪光,至于小四合院、小寺庙等更是数不胜数。从古街中的一个岔口向北走,出村后,就能看到漫山的红叶了,顺着山路一路徐徐走来,秋意、古意、惬意混杂于胸,真不是其他地方所能有的。

  若还有闲情,不妨再寻访一下千年古刹承恩寺,这座自古就有“三不”之说,即“不受香火”、“不做道场”、“不开庙”的神秘寺庙,坊间推测可能是明代的特务机构。如今虽已经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也不妨碍我们在山门前遐想一番当年庙中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最有禅意——红螺寺

视觉中国提供

  古刹坐落在红螺山南麓,掩映于松竹之间,始建于公元338年的东晋时代,一直以来被视为中国北方佛教的发祥地,拥有极高声望。如今,更多人来此,是因为喜爱红螺山葱郁清幽的夏日,或是层林浸染的秋天。

视觉中国提供

  穿过红叶林再走15分钟就能到达天门,若想登上海拔812.9米的主峰,还需要1小时。在观音寺的东侧,你可以选择沿观景步道经“五百罗汉园”下山,或是乘坐颇受欢迎的滑道(50元)在红叶林中穿梭飞驰。

视觉中国提供

  交通贴士

  东直门长途汽车站有867路红螺寺专线车直达景区,每30分钟一班,全程需要2小时。

  红螺寺和慕田峪长城、神堂峪距离不远。大门口有不少包车司机,去往上述两地都在50元以内。

  当然,除了以上这些红叶观赏点,银杏也同样是北京秋天不容错过的景观,遍布城市角落成片的金黄才是这个季节真正的大众美景。下面集结了北京最佳的银杏观赏地: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