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游组织专家"把脉"中国:加大老年旅游套餐开发

2018-0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国际老年旅游需求”主题研讨会

  大众网烟台5月26日讯(记者 屈晨晨) 5月24日,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在山东烟台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发展老年旅游 共创美好未来”,来自76个国家的近800名嘉宾参加会议,就如何挖掘老年人真实有效的新需求、树立积极养老的新理念、带来新的养老生活方式进行讨论。

  针对中国老年旅游特点,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展援助部副主任马塞尔·雷泽建议,加大开发更加适合老年人的旅游套餐,并加强相关培训,举办老年旅游博览会和老年大学艺术展,更好地为老年旅游提供服务。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展援助部副主任马塞尔·雷泽为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点赞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发展,新一代的老年人有更多的旅游体验,老年旅游的重要点就是人人享有旅游。”马塞尔·雷泽说,新生代老年游客往往有以下特征: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看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医疗和健康产品有更大需求,更有冒险精神,在人生中寻找独一无二的体验,‘年轻的老人’(年龄在55—64岁)在旅游中很有吸引力”。

  据了解,马塞尔·雷泽曾加入荷兰发展组织,并在坦桑尼亚和玻利维亚等国担任旅游顾问,自2006年以来,一直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担任技术合作项目经理。近年来,他为山东省旅游总规划的制定和山东、云南、海南新国际营销战略的制定提供了建议与指导。针对中国老年旅游的特点,他表示,与其他国家相比,老年游学对烟台以及山东省来说都是一个新兴的产业,但是中国未来的老年旅游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势,“中国老年人数从2015年的2.2亿到2050年可能会增加到4亿,中国的老人也越来越独立,时间更多,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中国有经济潜力可以出游度假的一代老年人要退休。”马塞尔·雷泽对记者说。

  针对山东省老年旅游的机遇和挑战,马塞尔·雷泽表示,山东拥有庞大的老年大学网络社区教育中心,并且山东已经瞄准了专门为老年人组织旅游的旅行社,但是,相关的文化遗产地缺少特定的老年旅游套餐,老年人与家庭旅游之间的关联发展也存在不足,只有少数重要旅游项目针对老年人,高质量旅游项目没有将老年人定位为目标市场。这就需要开发适应于老年市场、能负担起的乡村旅游套餐,以及开展能满足老年游客需求的专门培训。

  马塞尔·雷泽表示,山东省老年旅游要积极组织基于圣人、古城、军事历史、武术、农业、自然、美食和葡萄酒的老年旅游游学,为老年人制定乡村旅游战略,为老年人创造购买水果、海鲜和葡萄酒的机会,同时增加老年人购物度假购买养老房的机会;举办国际老年旅游博览会和老年大学艺术展,为“老年好客”旅游设立质量标志,开发山东旅游业与国际旅游公司的合作要以老年旅游者为中心。

  谈到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召开的意义,马塞尔·雷泽表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是我们首次更关注老年人旅游。这是世界性的课题,可以把很多国家联合起来,共同探讨世界老年旅游的发展方向。老年旅游大会中有建设游学基地这一项,倡导游学可以促进国家与国家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多了解对方的文化。马塞尔·雷泽建议,这次大会召开以后,可以在景区点设置更多适合老年人的基础设施,比如轮椅、卫生间等,让更多的景区、更多的城市去关注老年旅游这件事,实施更多便捷的措施,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