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海晏光明行活动落下帷幕 50朵“光明之花”重新绽放

2018-06-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到达西宁

  大众网海晏6月23日讯(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孙浩)当遮挡着眼睛的那块小纱布被轻轻揭开,重见光明的喜悦挂在患者脸上。6月23日,伴随着第二批28位患者手术顺利结束,临沂·海晏光明行暨临沂爱尔眼科医院援助海晏白内障免费复明公益活动圆满落幕。自6月12日活动启动以来,医疗队成员克服了长途奔波与高原反应等不利因素,共为120余位当地居民进行眼部筛查,并为50位符合手术标准的患者进行了手术。

  奔波4000里 为了沂蒙老区与海晏的情谊

临沂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主任王景花(右)为李顺莲老人筛查

  6月12日,临沂·海晏光明行暨临沂爱尔眼科医院援助海晏白内障免费复明公益活动正式启动。海晏县位于美丽的青海湖北岸,是青海农业区和牧业区的结合部,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县,也是临沂对口援建县。这里海拔高、自然条件严酷,全县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年均气温1.7℃,年降水量499毫米,属高原内陆型气候,高寒、干旱、缺氧,紫外线照射强。受自然环境影响,这里也是白内障等眼部疾病的高发地。然而,受医疗条件等不利因素限制,相当一部分患者无法及时接受治疗,甚至有面临失明的危险。

  “临沂·海晏光明行”活动,是从当地实际却又迫切需要解决的医疗问题入手、精心打造的公益项目。

第二批医疗设备到达海晏,先遣队成员安装调试

第二批爱尔光明使者抵达海晏县

  从6月12日开始,海晏光明行医疗队先后分两批来到海晏县。大众网记者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亲眼目睹了先遣队成员到达海晏的艰辛:下午四点多从临沂出发,到达济南时已是夜间11点。为了赶上飞往西宁的航班,5点多左右又马不停蹄往机场赶。拖着疲惫的身体,一往无前赶路,大家不敢耽搁,只因心中那个美好的愿望:早日让海晏眼疾患者看到光明与希望。

  一路奔波,一路前行。终于,6月13日上午11时,先遣队到达西宁机场。这里,距离海晏县还有近两个小时车程。当天下午,长途奔波的先遣队成员到达海晏县。

  虽然海晏县平均海拔在3000米左右,但是初来乍到,高原气候还是让从临沂来的客人不太适应。“我感觉胸口有点闷,喘不过气来。”或许刚到高原尚未适应,先遣队成员张新江略感不适。

  “医者仁心,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希望能为每个患者送去安康。”先遣队成员、临沂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主任王景花告诉大众网记者,多年来临沂援建海晏的情谊,也激励着医务工作者高度认真负责,造福每一位患者。

  一丝不苟的筛查 为的是回复患者的信任和期盼

王金亮(中)在安慰特检患者

  光明行活动要在海晏县举办的消息,迅速在当地居民中传播开来。两天时间,许多眼疾患者抱着对光明的渴望,陆续赶到海晏县人民医院参加筛查。

  有患者不到八点就赶到医院排队,走廊里挤满了人;七旬老人不远百里,坐车从家中赶到医院参加筛查;80岁的老太太,在子女搀扶下,颤巍巍来到医院;扎根青海50多年的山东老乡,不仅自己来筛查,还电话通知朋友来到医院;因为人数众多,筛查又延长一天……在笔者看来,眼前的一幕幕,饱含着眼疾患者对光明行先遣队成员的信任。

  先遣队成员则用细致认真的筛查,回报着海晏居民的信任。6月13日下午,到达海晏的先遣队成员稍事休整,来不及休息便来到海晏县人民医院,与医院方面沟通协调、查看医疗条件,并第一时间安装调试设备,及时向临沂爱尔眼科医院方面通报情况,告知所需医疗物资,为后期手术做准备。

  6月14日一大早,先遣队成员便赶到海晏县人民医院开始筛查。见人数众多,先遣队临时决定筛查提前开始。在海晏县人民医院的配合下,先遣队成员详细登记眼疾患者信息、哪只眼睛需要手术、叮嘱患者手术前注意事项等,话语如春风过耳。筛查过程中,眼疾患者不停道谢,温馨画面让人动容。

  患者信任给医者底气,医者认真回复患者信任。认真和信任,实现了“有机融合”。两天时间内,先遣队成员共为120余名海晏居民进行了眼部筛查,共有50余人符合手术标准。

  第二批医疗队到达海晏 光明行注入强大生力军

第一位完成白内障手术的吴玉英老人为临沂爱尔眼科医院“点赞”

  心带急切,一路风尘。6月20日晚,临沂·海晏光明行暨临沂爱尔眼科医院援助海晏白内障免费复明公益活动第二批光明使者抵达青海省海晏县与先遣队会师。光明使者们在前期筛查工作的基础上,为海晏县的眼疾患者进行手术,帮助他们重见光明。

  第二批光明使者的海晏之行,也急切匆忙。20日上午9时,第二批光明使者完成了所有工作准备,随行携带白内障手术所需的医疗设备、耗材及药品,踏上前往海晏的征程。上午12时,医疗团队到达枣庄高铁站,搭乘前往西安北站的高铁G1835次列车,在西安北站稍作休整后,下午5时踏上前往西宁北站的动车D2699次列车,晚上22时,医疗团队抵达西宁北站与先遣队完成会师。

  从西宁到海晏的路途中,医疗团队成员不断与先遣队员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前期筛查工作中所遇到的难点和患者的具体情况,询问当地负责人医疗器械的安放场地以及所需的其他医疗设施等问题。“第二批医疗队送来专业的医疗团队、先进的手术设备以及手术的必需药品,一旦前期的安装调试工作完成,马上可以进行手术。”临沂爱尔眼科医院CEO齐琪说。

  第二批医疗团队由五位专业医师组成,包括护理人员、主治医师、手术助手等。他们的到来,可以说为光明行活动注入了强大生力军,完全满足了手术的需要。

  医疗队一会师,就开始了手术前特殊检查。测眼压、晶体度数……临沂爱尔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认真细致地为眼疾患者做特检。术前特检主要进行角膜内皮、眼轴长度、角膜曲率等方面的检查,并检查人工晶体的度数,为22日手术做准备。手术室里,大型显微镜也有条不紊地安装,确保可用。

  特检过程中,临沂爱尔眼科医院CEO齐琪坚持为所有患者检查结束再吃饭。“我们吃饭可以晚点,但是很多患者是从近百里外赶来,他们等不起!”齐琪说。

  特检中又处处充满温情。一名62岁的眼疾患者因心脏不适,不具备手术条件。王金亮建议老人,先治疗心脏,等以后再进行白内障治疗。“你们要是走了,谁还能给手术啊?”老人遗憾的话语中,透露着对光明的渴望。“您放心,以后这样的光明行活动,肯定还会有的!”王金亮安慰老人。

  只有少数患者不符合手术标准。从6月22日开始,临沂爱尔眼科医院专家为符合手术标准的50余名眼疾患者进行手术。

  10余天的坚守 50朵光明之花再次绽放

最后一位接受白内障手术的桑日结加老人走出手术室

最后一名胬肉手术患者走出手术室

  从6月13日先遣队到达海晏,到6月23日最后一批患者完成手术,光明行医疗队共在海晏这块美丽的土地上奋战了十余天。

  6月14日一大早,海晏光明行活动迎来了首批接受眼部筛查的患者。随后的两天时间里,医疗队开足马力、马不停蹄共为120余位患者完成了筛查,并为其中50名符合手术标准的患者进行了手术。

  72岁的吴玉英老人,成为第一个接受手术的白内障患者。老人对临沂爱尔眼科医院专家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赞不绝口,不禁竖起大拇指“点赞”。

  由于前来筛查的海晏百姓人数众多,手术密度很大,随时面临着患者人数增加的情况,医疗队成员的吃饭时间一拖再拖,没了准点。22日上午,临沂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主任王景花连续为15名白内障患者做了手术。因为人数多,原本计划完成十台手术,最后王景花完成了15台手术。从9时到13时,王景花一直在手术台上。等最后一名患者走出手术室,用王景花的话说,已经饿得“两腿发软、两眼冒金星”……

  此外,在手术过程中,专家也克服了很多困难。临沂爱尔眼科医院眼眼表及角膜病科主任王金亮告诉大众网记者,部分胬肉患者以前做过眼部手术,手术区组织严重黏连、瘢痕化,增加了手术难度。

  十余天的辛劳和努力,换来的是50朵“光明之花”的重新绽放。“我终于看清楚啦!”23日早上,当王景花为吴玉英揭开纱布,吴玉英一脸幸福。“回去要多点眼药水,多注意休息,不要用力过猛,也不要吃辛辣的东西……”王景花详细叮嘱老人。

  77岁的藏族老人桑日结加,眼睛全混,手术比较复杂。作为最后一位完成手术的白内障患者,老人一脸幸福地走出手术室。“不疼,一点也不疼!没有不舒服的地方,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桑日结加一个劲向爱尔眼科医院专家道谢,“等拆了纱布,我就能看清楚啦”!

  ………

  一帧帧这样的幸福画面,在场的人看在眼里,印烙在心里。临沂·海晏光明行医疗队还留下了大量药品,继续造福患者。

  “天涯若比邻,鲁青一家亲”,临沂·海晏光明行暨临沂爱尔眼科医院援助海晏白内障免费复明公益活动,搭建起了爱心平台,唤起了更多社会力量关注眼健康,也让海晏县人民了解山东、了解临沂,促进了两地在眼健康科普和诊疗等方面交流合作,增进两地友谊,促进两地医疗卫生事业实现新发展。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