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泰美丽乡村⑥】助力美丽乡村 采煤沉陷区变光伏发电示范基地

2018-06-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蓬波

  大众网泰安6月15日讯(记者 王蓬波)15日上午,全省新媒体“行走新泰美丽乡村”媒体行持续进行。乡村振兴,整体提升;多措并举,硕果丰盈。我们此行来到了曾经是采煤塌陷区,如今变成光伏发电示范基地的翟镇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示范基地。

  新泰市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示范基地项目,是中德新能源示范市重点支撑项目,国家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重点实施项目,全国最大的采煤沉陷区农光互补示范基地,项目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总占地12万亩,总投资20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年销售收入15亿元,税收4亿元。

  新泰市采煤历史悠久,是全国60个采煤重点县之一,自建国以来,累计开采约4.7亿吨煤,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由于长期开采,引发大面积地表斑裂和塌陷,形成了129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陷区。翟镇尤为明显,全镇三分之二的耕地出现了大面积沉降,农民房屋受损严重,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

  转机出现在2011年。新泰市把压煤搬迁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以每年搬迁3至5个村的速度推进,对民房斑裂较重的压煤村实施整体搬迁。在此基础上,新泰市又着眼于塌陷地治理,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国家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中的200万千瓦农光互补项目成功落地新泰。

  该项目实施后,通过市场化运作,对采煤沉陷区进行综合治理改造,大力发展高标准设施农业,形成了农光互补综合开发模式,同步解决土地资源有效利用及搬迁居民生活就业问题,实现了经济与民生、产业与生态的良性互动发展。

  大众网记者看到,在新泰翟镇一期工程中,利用腾空后的土地,建设了连片的高标准农业大棚,棚内种植有机蔬菜,棚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发电,实现了现代高效农业与光伏发电有机结合。“地下转地上”的产业布局,拉开了新泰市采煤沉陷区“变废为宝”“凤凰涅槃”的序幕。

  记者了解到,翟镇项目区规划设计总容量55万千瓦,总占地3.1万亩,总投资55亿元,主要是建设地面电站和高效农业组成的光伏发电基地,分两期实施完成,一期30万千瓦,占地1.6万亩,投资30亿元,安装太阳能光伏板120万块,分3个项目区,每个项目区10万千瓦,由华能山东分公司、中电国际、北控清洁能源投资建设,已于2017年9月29日并网发电。二期25万千瓦计划明年实施,占地1.5万亩,投资25亿元。项目主要有四个特点。

  据悉,村民通过光伏电站,每年可直接获得亩均1000元的用地租赁收益;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到大棚打工,每年可获得10000元以上的务工收入,带动3000人就业;承包大棚的农户,年亩均收入5万元。同时,以园区工人或大棚承包等多种形式实施精准扶贫,设岗优先考虑贫困户、招聘优先使用贫困户、工资优先支付贫困户,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

  新泰市农光互补项目四期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增加税收6亿元。同时,可有效带动基建、蔬菜加工及运输、旅游观光、信息服务等关联产业的发展壮大,将为地方增加更多的财税增长点。该项目的实施,使新泰市采煤沉陷区由“包袱”变“财富”,产业结构由“黑色”转“绿色”,真正做到了“光扶农、光促农、光富农”。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