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红的美食之都大广西

2018-09-03 来源: 新浪时尚 作者:

  导语:许多人因为《舌尖上的美食》记住了广西美食,其实总导演陈晓卿还专门拍摄过一部名为《秘境广西》的纪录片,用三集内容才算概括了广西博大精深的饮食与文化。(来源:时尚旅游)

  纪录片介绍的仅仅是广西美食界的凤毛麟角,因为多民族文化差异所造就了广西复杂的美食体系,首府南宁更是美食集中地,光是吃粉都足够选择困难症纠结老长时间了。

  都说南宁在抖音上火到物价都要提高了,准备好一颗强大的胃,一同来品品吃货天堂大南宁究竟有哪些深入人心的美食?

  南宁话小课堂,方言美食不分家

  酸 嘢(yě)

  湖南、四川人饮食无辣不欢,广西人则寸步不离酸。不吃酸和咸鱼有什么区别?是南宁人内心的真实写照。都说“英雄难过美人关”,到了南宁就演变成“行人难过酸嘢摊”。

酸嘢最早放在浸满盐水的玻璃缸兜售,如今大多数酸嘢摊都换成了胶盆

  酸嘢最早放在浸满盐水的玻璃缸兜售,如今大多数酸嘢摊都换成了胶盆

  酸嘢是用时令蔬果加入醋和糖腌制而成开胃小吃,将腌好的桃子酸、木瓜酸、芒果酸、萝卜酸等纷纷切成小块,用竹签gē(南宁话:扎)起一块蘸着辣椒粉吃,味道是酸爽中带着清甜,十分开胃,炎炎夏日尤其卖得畅销。

  撩(liāo)螺

  “走喂,一起去撩螺喂!”是吃宵夜前南宁人的常见对白,“撩”指挖螺肉的动作。

  宵夜必点项除了烧烤就是炒螺了,螺是广西人民最喜爱的食物之一,美食地位可以与湖南人心目中的小龙虾媲美。田螺、花甲螺、指甲螺形状迥异,各有特色。普遍做法是加入辣椒、香菜和酸笋等一起爆炒,或是将田螺、鸭脚及配料放入砂锅中制成广受欢迎的名菜——田螺鸭脚煲。

  油光发亮、鲜香四溢的炒螺端上来,切记要手快才能撩多几个螺哦!

  嗦(suō)粉

  “友仔,嗦粉嘛?”这句话常用于南宁人见面打招呼使用。嗦粉——顾名思义是吃粉时发出的“嗖嗖”声。米粉一直是大广西C位出道的美食,都说北方产面、南方产粉,吃货广西人对粉的迷之执念,就是将同一种粉发展出几十种吃法。

双手离把,边开车边嗦粉的广西友仔

  双手离把,边开车边嗦粉的广西友仔

  在南宁大街小巷找吃的,除了粉就是粉,转个弯还是粉。老友粉、螺蛳粉、生榨粉、卷筒粉、干拌粉、粉饺、粉虫...看来光是吃粉,都能够一个星期不重样!

  以下详细介绍了南宁常见的几种粉,看看哪一样是你的心头好?

  可一日无饭,不可一日无粉

  老友粉

  没吃过老友粉,千万别说到过南宁。老友粉一直是南宁人心目中的美食代表,与桂林米粉、柳州螺蛳粉并称为广西“三大米粉”。

  一款经典老友粉要包括米浆制成的米粉、将瘦肉、猪杂、豆鼓、辣椒、蒜头爆炒后作为汤料,再加入酸笋,有些还会加入番茄,嗦上一大碗酸、辣、咸、香兼备的老友粉,鲜嫩入味又管饱,夏季开胃、冬季驱寒,如何不让人欲罢不能?

  生榨粉

  南宁的粉类众多,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却唯独生榨米粉。这种壮族地区的传统美食制作复杂,总共需要经过六道工序。生榨粉那标志性的微酸并非来自于酸笋这类配菜,而是制作米粉过程中自然发酵产生的味道。

  手工制作的米粉糊现榨现煮,搭配花生碎、葱花和味道奇特的紫苏和一勺碎肉末,味道鲜香、口感嫩滑,对了,千万别忘了加入生榨粉的灵魂——酱油膏!

  卷筒粉

  卷筒粉与广东肠粉(抽屉式肠粉)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将米浆加热后放入不同配料后食用。广式抽屉式肠粉会在米浆还未完全熟透前便加入鸡蛋、虾仁、生猪肉等配料,再用抹过油的刮刀快速捞出,蘸着酱油食用。

图片来源 | @半径一米

  图片来源 | @半径一米

  卷筒粉则通常将米浆摊成薄饼状,待熟成薄如蝉翼的米皮后加入剁碎的玉米、头菜、萝卜干、熟肉末等,用木棍卷成一条,口感Q弹,皮韧馅多,淋上黄皮酱、番茄酱或酱油食用。

  粉 饺

  粉饺又称粉角,是由糯米浆制成粉皮,将马蹄、豆角、木耳、香菇或莲藕等食材剁碎后,包裹在粉皮内制成的饺子。最初发明粉饺与北方饺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最大区别在于粉饺皮是采用米为原料制成,是因为南方面少米多而出现的特色产物。

  另一点差异在于粉饺通常会淋上南宁特有的黄皮酱食用,黄皮酱是吃粉饺的精华所在,一勺不够,通常还要多加两勺呢。

  粉 虫

  起初听到这款小吃略感惊悚,莫非两广人都爱吃虫子?虽然答案是肯定的,但粉虫并不真是虫,而是形似虫草故而得名。

制作粉虫时都需要用到的竹箕

  制作粉虫时都需要用到的竹箕

  这种两头细中间粗、食指长短的粉条使用了籼米制成,在竹箕上搓制成形,因此会有类似虫身一般的纹路。

  粉虫口感韧软,嚼劲十足,吃法也极为丰富,配上猪肉、牛肉杂烩,或炒或做汤都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味。

  不只有粉,这些特色美食也值得一尝

  鱼 生

  说起鱼生,不能不提中国刺身的一大代表——横县鱼生。

  横县位于广西南部,鱼生选用郁江野生河鱼制作,从选材、切片到摆盘都有严格标准,因此也是横县 “县菜”,代表了当地饮食的最高水平。

  晶莹剔透、薄如纸片的各色鱼生摆盘精美,搭配腌柠檬、紫苏、花生、酸橘、大葱等18种配料一起食用,鲜美可口,更因价格亲民,在街边大排档随时能够吃到而备受食客喜爱。

  柠檬鸭

  作为南宁一大美食名片,春秋季节尤其适合吃柠檬鱼,这道清凉补品的精华在于加入了自家腌制的土柠檬和青梅,酸姜、酸辣椒和荞头等一系列酸料,还会放入山黄皮用于提香去腥。

  将土鸭爆炒后再进行焖煮,使鸭肉结实,整道菜酸辣开胃,吃完鸭肉露出底部浓郁的汤汁更是不能浪费,用来拌粉是不会出错的选择。

  槐花粉

  槐花粉和粉虫形状相似,都呈虫子状,其实是广西糖水店常见的一款夏日甜品,做法与米线类似,先将槐花与大米磨成浆状,放入漏勺中加热,再加入红糖水或蜂蜜水熬制而成。

  槐花粉口感软糯,味道清甜,不仅好吃,还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润燥的养生功效。

  五彩饭

  五彩糯米饭是壮族地区特有的风味美食,因红、黄、黑、白、紫五种颜色而得名,也叫“乌饭”。色彩鲜艳的五彩饭颗粒分明,充满了植物清香。

  制作五彩饭的食材健康天然,色素分别来自红饭叶、紫饭叶、黄姜和枫叶等草药,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每年农历三月三,广西人都会喜爱制作五彩饭,也因其寓意着五谷丰登而颇受欢迎。

  市井小吃哪里找?美食街了解一下

  中山路

  这条上过CCTV的吃货街,在南宁的地位堪比广州北京路、成都锦里一般稳坐美食江山,最有名的复记老友粉、霞姐瓦煲饭、冰神糖水店都在这条路上。

  逛中山路,切记要晚上来,大多数店铺白天都处于关闭的冷清状态,只有到夜晚才会现出一派生龙活虎的景象。

  中山路后段的南国街有许多南宁地道的烧烤摊,烧烤撩螺、猜码喝酒就是最真实的夜南宁生活写照。

  建政路

  南宁美食街只认识中山路?不存在的。如果说中山路是外地人首选,那么建政路的食客大多是本地土著。白天的建政路是贩卖蔬果熟食的流动菜市场,晚上就变成了夜市一条街。300米长的黄记八宝粥、古记卷筒粉等各类小吃应有尽有。

  农院路

  毗邻广西大学等几所院校的农院路,首先就拥有了强大的群众基础。这条街的店铺更新速度很快,既有美味小吃,也有服饰摆件等,物美价廉,大多经过了学生们刁钻的口味“认证”,相对而言更符合年轻人的喜好。风火岩烤鱼、臭名远扬臭豆腐等店铺都经常大排长龙。今年5月传出农院路将要进行整改,好在火炬路口至明秀西路路段的店铺还是继续保留,不然多少吃货该要伤心了~

  南铁夜市

  南铁指的是衡阳路一带的南宁铁路局职工生活小区,集烧烤、海鲜、小炒等众多夜宵摊于一身,都说“撩螺还是南铁强”,南铁最出名的便是撩螺文化,拉叔沙煲螺、君记沙煲螺、柳记炒粉虫都是南铁的必吃项。

  水 街

水街是南宁人的城市回忆

  水街是南宁人的城市回忆

  常有南宁人说:“外地人才去中山路,老南宁都去水街。”

  具有百年历史的老水街石巷口,是南宁人的城市记忆,也是美食的发源地。经历了2016年旧改拆迁的老水街,目前已变身为“老水街·新印象”美食城。

  开业十几年以上的老店,味道却一直不变。黄阿婆粉虫、兰花粽子、老甘粉饺,九记伦教糕都是经典的水街美食,都值得一试。

  后 记

  要想了解一座城市,可以先吃遍它的美食再说。

  南宁有两幅面孔,夜生活之丰富与岁月静好的白天截然不同。深宵是南宁最热闹的时分,市内遍布着几十条美食街,夜晚无一例外的热闹非凡。

  想要挖掘最地道美味,就得往最有烟火气的城市角落里钻。环境越简陋,越能尝到质朴的味道。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