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青年人才"闪亮出彩" 蒋庄煤矿搭建广阔平台助力青年成长

2018-09-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把培养造就一批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勇于创新的青年人才队伍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健全一系列工作机制,为青年成才搭擂台、建平台、筑舞台,涌现出全国煤炭优秀技术能手、山东能源劳动模范、首届“山能工匠”获得者李勇、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曹辉等一批优秀青年,成为矿井发展的生力军。

  “名师”带出“高徒”

  在今年枣矿集团举办的青年创业创效先锋颁奖典礼上,蒋庄煤矿运转工区李勇作为颁奖嘉宾上台为枣矿集团“青年工匠”擂台赛5个专业的第一名、“青年工匠”获得者颁奖。引人注目的是“青年工匠”获得者王国利和颁奖者李勇竟是同一个师傅李玉印。

  是什么原因让一个师傅教出如此优秀的两个徒弟?

  据了解,李玉印的师傅于齐太师从于当年中兴公司搞建设安装的一位德国技师。李玉印铜焊、银焊设备的高超技艺是出了名的,许多技术比武总邀请他做评委,近年来他先后带徒20多名,很多徒弟成了技师、高级技师、金蓝领。

  近年来,蒋庄煤矿充分发挥技术状元、技术能手作用,组织他们与青工签订师徒合同,建立师徒考核奖惩制度,落实师徒责任,实施“名师”带“高徒”。

  在职工技术比武中,他们打破惯例,采取不比师傅比徒弟、徒弟取得名次师傅同等受奖的方式,调动师傅教、徒弟学的积极性、主动性。

  “蓝领”成为“明星”

  是金子,就要发光,是蒋庄煤矿一贯坚持的原则。

  蒋庄煤矿成立青年创新联合会,打造高技能人才工作室,完善大学生培养锻炼机制,开展年度“十佳青年”评选,为青年职工提供学习、交流、提升、展示平台,促进他们快速成长。

  多次被集团公司评为“青年巾帼建功标兵”的李莉,带领8名技术人员成立“李莉巾帼创新工作室”,开展节支降耗、技术攻关活动,先后完成各类创新项目16项,其中3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提高超细白炭黑力度指标稳定性》荣获山东省煤炭协会二等奖。

  80后赵利力是该矿综采一区井下电钳工,他勤学苦练、善于钻研,成为了行家里手。今年在矿区“青年工匠”技术比武中荣获80D开关故障处理项目第二名。

  借助青工成才平台,一批批蓝领精英成为矿井“明星”。在集团公司“青年工匠”技能技术比武中,该矿有14名青工取得优异成绩,5名青工获枣矿集团青年工匠称号。

  “出彩”就有“舞台”

  “大家好,我是供电工区机电维修班的班长韩套轮。今天站在这个舞台上,就是要和大家分享我的工作经验……”这是不久前该矿举办的科区(班组)长论坛上的一幕。

  区队、班组是矿井发展的基石,科区长、班组长是矿井发展的脊梁。该矿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班组长论坛,采取播放视频、座谈交流、论坛发言等形式,碰撞智慧“火花”,在兼容并蓄、相互借鉴中,提高科区长、班组长队伍素质。

  1988年出生的付清松自参加工作以来,每年献公休30个以上,是大家公认的“工作狂”。他不但实干肯干,而且能干会干,曾多次登上班组长论坛。短短7年时间,他从一名工人走上了副区长岗位。如今他已是蒋庄煤矿生产区队最年轻的副区长。

  “我们为品行好、认实干、有才华的广大青年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让人人都有机会、人人都有舞台、人人享受公平,让更多的优秀青年闪亮登场。”蒋庄煤矿矿长齐卫东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要发票中大奖!第201809期发票摇奖火热进行中

    为培养和引导消费者索要发票意识,正确倡导诚信纳税风尚,自2017年8月起,市中区在全区各行业推行“开票有喜”发票摇奖活动。目前,市中区第201809期发票摇奖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录入发票参加抽奖就有可能瓜分12万...[详细]

    2018-08-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