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港湾 为爱停靠——建行“劳动者港湾”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2019-03-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枣庄·海报新闻3月19日讯 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中国建设银行枣庄分行(以下简称建行枣庄分行)“劳动者港湾”自2018年8月9日在峄城支行首次亮相后,迅速扩大到全行36个营业网点。通过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警、城管、快递员、志愿者等户外工作者及其它劳动者提供“歇脚地”“加油站”“充电桩”“暖心窝”,建行枣庄分行在社会上又一次获得了大大的“赞”字。

  美好生活的创造离不开户外劳动者的辛勤奉献,但户外劳动者却常常遇到一些困难。一项调查表明,83%的环卫工人、78%的出租车司机、78%的城管人员、75%的交警均对饮水、如厕等服务表达了强烈需求,同时,需求还集中在手机充电、老花镜、点验钞等便民服务上。建行“劳动者港湾”旨在进一步促进网点服务资源开放共享,增强网点服务社会能力,重点为户外工作者及社会公众提供便民惠民服务。建行枣庄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崔震在“劳动者港湾”揭牌仪式上强调,此次全面启动“劳动者港湾”建设,既体现了对劳动者的尊重和关爱,也展现了建行作为国有大行用金融力量解决社会“痛点”、建设美好生活的情怀和担当。

  一天,建行峄城支行的营业大厅像往常一样繁忙。这时,从门外慌慌张张进来一位环卫工人,她一把拉住大堂经理小杨急切地说:“你们的取款机把我的钱给吞了,这可是我辛苦了大半个月的工资啊!”小杨见状连忙说道:“阿姨您先别着急”一面带着环卫阿姨到“劳动者港湾”坐下,给她倒了一杯热水。听阿姨把当时的情况描述后得知,原来是吐钞长时间没取走,钱又被机器收回了。小杨说“放心吧阿姨,您现在再查查余额,钱一分都没少。”说这话时,小杨注意到,环卫阿姨的手流血了,了解到是阿姨打扫卫生时不小心划破的。于是,他便从“劳动者港湾”的橱子里拿出医药箱,用碘酒给伤口消了毒,贴上了创可贴。阿姨十分激动:“小伙子,你们建行人的心真是太好了!”

  上午十点,正是建行高新支行营业室一天中最忙的时刻。一位老大娘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大堂经理小赵:“孩子,我和你大爷在大队领了社保卡,让上银行激活。你大爷腿不好,我一个人架不住他,你帮帮我,行吗?”。小赵马上从“劳动者港湾”推出轮椅,热情搀扶大爷坐上,推进网点,并临时开通低柜的机动窗口,为其激活社保卡,完善账户信息……全部办完后,大爷大娘一个劲儿感谢说:“你们真好啊,我们孩子不在身边,平时只有我们俩!这次领卡,没想到激活能这么快。你们都是好人啊,你们建行真好……”

  隆冬的一天,寒风中的街道显得格外冷清,矿区支行营业室的大堂里也是少见的安静。接近中午时间,几位在户外劳动的阿姨带着局促的笑容,小心翼翼地询问可不可以进来避避风。大堂经理见状,连忙将她们请到了劳动者港湾,并递上热水。在聊天过程中,大堂经理不仅向她们介绍了港湾的设施和服务,还为她们答疑解惑,宣传金融安全知识。阿姨们听得投入,到后来已经完全没有了一开始的那种不安,只是不住感慨:“本来就想着找个地方避避风,没想到里面这么好,你们还这么热情!”

  一个个真实感动的故事,一幕幕传递温暖的画面,一声声发自内心的称赞,“劳动者港湾”给需要帮助的人更多温暖,给辛勤劳作的人更多尊重,让服务充满幸福味道。大家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户外劳动者慕名前来体验。银行不再只是厚厚的玻璃隔窗下的柜台,而是一个有温度、有温暖的温馨港湾。此举为全行“学雷锋服务志愿者”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依托,为建行枣庄分行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荣誉增添了更加夺目的光彩,为枣庄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走进每一个“劳动者港湾”,或许想要的只是一个挡风避雨、防暑御寒的屋檐,但迎接他们的却是一个个四季如春的温馨家园。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