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专项宣传效果显著

2019-07-11 来源:  作者:

  当前,非法集资案件持续高发,风险形势依然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为持续做好银行业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根据工作安排积极行动,在全辖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本次主题为:“携手筑网· 同防共治”,宣传内容包括非法集资的定义、危害及主要手法,如何有效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等重要内容,向社会公众普及“四看三思等一夜”法,即一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诉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一思是指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等一夜”则是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一定要避免头脑发热,先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拖延一晚再决定。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

  全辖100余家邮银网点充分利用网点遍布城乡、贴近基层、接近群众的优势,将网点作为宣传阵地,通过LED屏循环滚动播放宣传口号,厅堂内统一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公益片,醒目位置张贴活动海报,在公共教育宣传栏摆放宣传折页随时供客户取阅。每个网点还配备宣传讲解员向等待办理业务的客户,特别是老年客户群体现场讲解非法集资的新特征、新手段,通过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警示作用,提醒前来客户保护自身资金安全。在场的一位大爷说:“以前总觉得非法集资离我们很远,前段时间刚听说身边的一个亲戚相信别人所谓的高利息,把自己这些年攒的钱全投了进去,最后,集资公司的老板被查,血汗钱怕是追不回来了。”大爷还说:“邮储银行能够给我们老百姓带来这么重要的金融教育实在是太有必要了。”

  为扩大宣传效果,辖内机构多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在人流量大的街道设置宣传咨询台,引来大量市民驻足。该行充分利用业务营销的契机,走进企事业单位,针对中年人及单位工作人员等群体易被“国家政策支持”宣传迷惑的特点,进行充分的揭露和提醒,提高其非法集资识别能力。该行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防范非法集资小妙招的图文,形象生动的讲解了投资理财注意事项等内容,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在面向外部消费者做好宣传教育的同时,该行强化内部员工管理和警示教育,通过召开案件警示教育大会,收集非法集资相关知识和案例对辖内员工进行案例警示教育宣讲活动,引导从业人员自觉抵制非法集资,强化员工风险意识和警惕防范能力。

  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充分认识当前防控非法集资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继续履行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做好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加强公众教育服务,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保障群众自身财产安全。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