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保险报》刊文 | 太平财险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2020-01-03 来源: 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 作者:

  2019年,太平财险以太平集团新时代发展战略为引领,围绕“太平集团服务国家战略的主要平台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定位,大力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实现农险经营新突破,推动精准扶贫取得新成效。

  一方面,充分发挥财产保险公司专业优势,精准对接农业保险、意外保险、工程保险、责信险等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及融资保障等保险服务需求,结合公司业务实际助推“三农”发展。另一方面,积极贯彻落实太平集团扶贫攻坚要求,以保险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扶贫项目,精准对接集团定点扶贫地区的扶贫需求助力脱贫攻坚。

  一、推进农险创新 支持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9年,太平财险持续扩大山东、湖北、广东、黑龙江等有农险经营资质的省份传统农业保险保障水平,为大宗粮食作物、油料作物和牲畜养殖提供风险保障。开办的品种有涵盖大宗粮食作物的水稻、玉米、小麦等,油料作物的油菜、大豆、花生等,牲畜养殖的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肉牛等,截止至11月底已为24万户农户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约55.6亿元的风险保障。为6.2万户农户支付赔款8700余万元同时在黑龙江省讷河市、山东省滕州市、湖北省枝江市等地区开办了玉米、水稻、小麦等品种的大灾保险业务,累计提供风险保障约3000万元,支付赔款128.03万元。

  在保基本、保成本、保大宗的传统农业保险基础上,通过提高单位保额、简化定损过程、完善保障内容、增加标的范围等手段创新研发气象指数、价格指数、收入保险等一系列创新农险产品。创新研发适用于社会化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收入保险。在山东威海文登区创新试点适用于社会化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收入保险产品,全面兜底农险生产者的收入风险,进一步提高生产积极性,为文登区社会化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550余万元“自然风险+市场风险”的双重保障,目前已支付赔款55万元,为社会化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迅速恢复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持,通过保险带动,文登区流转土地面积达到34万多亩,同时解决了社会化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的问题,为经营主体授信其目标收入90%的额度。创新推出“深海网箱养殖保险+信贷”金融服务创新项目,以有效浪高为保险责任,在国内首次尝试将遥感气象指标用于海洋保险产品,为深海智能网箱养殖提供个性化定制保险方案,有效地解决深远海海洋牧场经营企业的风险管理和信贷融资难题,保费规模125万元,提供2500万元风险保障。在部分地区推进地方特色农业产业保险,持续为山东西洋参种植、云南枇杷种植提供风险保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指数保险业务,在山东优化大蒜、蒜薹和马铃薯价格指数保险方案,保费收入500万元,在宁波创新研发地方特色雷竹气象指数保险,提供850万元风险保障,得到政府和农户的一致好评。

  二、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防止因病返贫

  防止贫困农户因病因灾返贫致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与重点,同时也是保险扶贫的精准着力点。

  2019年,太平财险立足集团对口扶贫地区特色农业生产风险保障需要,深化与当地人保公司合作,在裕安区继续开展“深贫宝”项目,对全区约35000 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保费补助,并提供风险保障5200万元。

  同时,还积极尝试合作扶贫新模式,借助互联网平台工具,与扶贫基金会等专业扶贫机构合作,提升扶贫工作深度和广度。2019年,太平财险与蚂蚁金服公益平台合作在贫困县开展“顶梁柱”业务,与国家扶贫基金会协同,向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健康医疗保险,在陕西、河北、云南等地区持续推进力争保障贫困人口不低于80余万人,保障金额超过800亿元。

  2019年,太平财险立足于保障农民健康领域风险,积极开展农村民生保险,加快推行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务工农民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农村老人意外保险、乡村干部意外保险等普惠性保险服务,提高保障程度避免农村家庭因意外事故致贫。在河北、河南、山东、四川、吉林等地开展农村意外险,覆盖人口达50万人,提供约300亿元风险保障。

  三、探索“保险+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积极开展乡村公路、河湖整治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险、建意险业务,在广东等有业务条件的地区尝试推进渔船、农机保险,为美丽乡村建设共享太平保障。在华北、东北地区推广普惠型农房保险,为农村抵御自然灾害提供坚实后盾,支持国家新农村建设,在江苏、浙江、四川等地尝试开展乡村游保险,为美丽家园建设保驾护航。

  2019年,借助太平集团优势继续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太平财险与当地政府共同探索符合地方特色的“个性化”保险服务模式,实现了扶贫工作与业务经营双发展。

  太平财险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太平集团领导下,公司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遵循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创新发展和风险防范并重以及可持续的基本原则,推动农村金融与农业农村农民的共赢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