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通信基站是否会带来辐射污染?

2021-02-02  来源:  作者:

随着手机的普及,通信基站的密度越来越大。电磁辐射,这个原本很专业的名词,也逐渐被大家认知和关注。因害怕辐射影响,一些基站附近居民为此投诉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

离基站太远,手机信号不好;离基站太近,又担心辐射。从情感出发,居民的纠结可以理解,但是基站在进入小区之前,都通过了入网监测,建设也经过了科学规划和精确计算,兼顾手机信号覆盖和环保要求,所以大家大可不必担心。

















图片



1.移动通信基站是否会带来辐射污染?是否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


其实我们每时每刻都生活在电磁辐射中,电磁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我们通常所说的核辐射、X光片属于电离辐射,电离辐射具有足够的能量,可以将原子或者分子电离,改变物质的化学性质。当电离辐射超过一定的阈值,可能会损害人体组织或者器官的功能,而非电离辐射不会电离物质,一般也不会破坏分子结构,生活中的光线、微波炉,手机以及基站等,都属于非电离辐射,它们的能量不高,只会使物质内的粒子震动,温度上升,产生热效应。电磁辐射虽然普遍存在,但绝大多数情况下并不可怕,尤其是非电离辐射,它的电磁辐射能量(其大小用场强度表示)被控制在一定限度内,它对人体、有机体及其他生物体反而是有益的,它可以加速生物体的微循环、防止炎症的发生,还可促进植物的生长和发育。只有当电磁辐射能量超过一定限度后,才会逐渐出现负面生物效应,可能影响人的身体健康,于是就成了大家所说的电磁辐射污染,即过量的电磁辐射就变成了“电磁污染”。“电磁辐射”与“电磁污染”是两个不同概念,只有电磁辐射超过一定的频率和功率造成“电磁污染”,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图片



2.基站辐射到底有多大


中国对电磁辐射有严格的技术限值标准。目前,我国的移动通信基站标准主要参照国家环保局和卫生部颁发的《电磁辐射防护规定》与《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根据我国《电磁辐射防护标准》规定,公众电磁辐射照射任意连续6分钟平均功率密度限值为40 uw/cm2,而欧洲大部分国家现在都是200 uw/cm2,我国较世界多个发达国家更为严格。


图片


基站的辐射频率约为900兆赫兹,与电视的辐射频率基本相当,而且移动通信现在采取的是微蜂窝技术,无论是发出还是接收的功率都非常低,其发出和接收的功率只有十几到二十毫瓦,不足以构成辐射污染。


图片


事实上,我们身边的不少家用电器,都是电磁辐射源。而它们产生的辐射,甚至比通信基站还大。通过前面普及知识可知,基站辐射其实远远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可怕,目前,移动通信基站已经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和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基础设施,离开它,将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让我们对基站辐射有正确的认知,共迎移动互联网美好生活。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