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移动全力打造大数据产业基地 助力枣庄新旧动能转换

2021-02-05  来源:  作者:

为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关于发展新基建的号召,并助力枣庄完成从资源枯竭型城市向大数据产业数字型城市的转变,记者了解到,枣庄移动先后在枣庄投资建设了中国移动鲁南云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滕州云数据中心和台儿庄数据中心,打造了辐射淮海经济区的大数据产业基地,为枣庄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图为枣庄市市长到中国移动(山东枣庄)鲁南云数据中心调研指导

 

以大数据中心为依托,做大做强互联网大数据产业

山东移动枣庄分公司总经理赵福忠表示,目前枣庄移动是惟一一家在枣庄本地运营3个数据中心的通信运营商。“我们根据枣庄本地的实际情况,对3大数据中心进行了不同的定位。其中,鲁南云数据中心是山东第三个互联网一级节点的数据中心,与济南、青岛形成省内三极并举的大数据中心格局,目前也是全国区块链枣庄市惟一节点。滕州云数据中心和鲁南云数据中心互为灾备,是山东移动建设的全省惟一一个县级大数据中心。台儿庄大数据中心则是以台儿庄全域旅游为基础打造的一个区级大数据中心”。赵福忠介绍,3大数据中心全部按照“高起点、高规划、绿色化”理念进行设计建设,数据中心设备均采用国际领先厂家设备,数据中心安全性、可靠性、PUE值均居国内前列。枣庄移动希望通过对3大数据中心不吝投入的高标准建设,吸引全国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来枣庄合作,引领枣庄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于地方经济。

 

筑好“黄金巢”,引得“金凤凰”。目前枣庄移动大数据中心共拥有2000余个标准机柜,IDC出口带宽达到2T。绿色、柔性、智能的设计理念,T3+机房的建设标准,专业可靠的暖通配电系统,7*24小时专业的运维团队,满足了不同层级的用户需求,为互联网用户提供高品质的IDC服务。中国移动拥有行业领先的国际、国内带宽出口和网络带宽调配能力,在国内移动通信、信息化、大数据领域一直发挥着主导作用,与大型互联网公司拥有长期合作关系。枣庄移动公司借助其品牌优势,以3大数据中心为基础,积极对接全国各大型互联网公司,先后引进阿里、京东、华为、金山云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入驻各数据中心,打响了枣庄市大数据产业这张名牌。

积极整合政务数据资源,推动全市政务信息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枣庄移动已将3大数据中心打造成了全市政务信息化新载体。为助推政府上云、企业上云、教育上云、工业上云、农业上云、旅游上云,枣庄移动投资3000余万在数据中心建设了枣庄政务云资源池和滕州智慧城市云平台,承载各企事业单位上云服务;为加快枣庄平安城市的建设进程,枣庄移动联合合作单位先后投资4亿建设了一个涵盖云、网、端,并结合5G、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应用等技术的雪亮工程平台,助力枣庄平安城市建设;为实现全市政务一张网规划,枣庄移动投资3500万元建设了覆盖市、区、镇、乡的枣庄市政务外网,为全市政府单位提供政务外网接入服务。新冠疫情期间,枣庄移动主动发挥央企责任,联合枣庄市教育局在鲁南大数据中心共同搭建枣庄市教育云“空中课堂”平台,全方位保障全市师生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有力推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全面深度“融合”。

为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枣庄市多家政府单位已入驻枣庄移动大数据中心。“我们先后为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教育局、政法委、市住建局、市公积金、枣矿集团等多家单位提供了机柜托管和云业务部署服务。”枣庄大数据中心负责人介绍,特别是2020年8月24日,山东省公安厅在枣庄移动鲁南大数据中心举行了“山东省公安厅人口大数据容灾备份中心”揭牌仪式,这是山东省公安厅第一次将数据灾备到运营商机房,也是山东省级政府单位第一次将数据灾备到枣庄,对枣庄大数据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标志着枣庄大数据的发展已处于全省乃至全国的领先地位。

推进工业大数据应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枣庄移动在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应用上,一直处于行业领先位置。记者了解到,枣庄移动联合交大智邦在薛城打造了5G智慧工厂项目,融合5G边缘计算、切片专网等技术,实现柔性生产无人制造,开启了枣庄工业制造智能化之路。结合5G大连接应用,通过“云-管-端”相结合,实现农业的精准种植引导,打造了峄城5G石榴智慧大数据平台,助力枣庄农业现代化。联合枣庄矿业集团打造基于5G的井下专网通信,对井下安防提升给予有效支撑,实现了智能矿山的应用。同时枣庄移动在台儿庄古城率先开通了5G应用,搭建了5G+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提升枣庄旅游产业层次,助力枣庄旅游产业再上新台阶。与滕州市政府和浪潮集团合作,加快建设立足于滕州市机床制造等工业企业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加智能制造平台。利用滕州市国内著名的玻璃集散中心、中国“马铃薯之乡”、国内重要的干货等物品集散中心等地方优势产业,加快搭建集生产、物流、销售、售后等产品可追溯的公共服务云平台。据相关企业介绍,以上这些项目的开展,每年可为地方企业新增产值上亿元。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基于枣庄市政府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信心和决心,我们枣庄移动绝不满足于目前取得的成绩,我们会继续加大对枣庄大数据产业及信息化项目建设投资力度,充分发挥枣庄移动客户优势和信息化优势,全力推动枣庄大数据产业再上新台阶,助推枣庄新旧动能转换!”展望未来,山东移动枣庄分公司总经理赵福忠充满了信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留枣过大年,温暖在身边

    在中共枣庄市委网信办指导下,大众网枣庄即日起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策划之《留枣过大年 温暖在身边》,聚焦于发生在枣庄的新年故事,感受不在故乡却同样温暖的中国年。[详细]

    2021-02-04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