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姜屯镇:推进乡村赋能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2021-0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甜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甜莹 枣庄报道

  近年来,滕州市积极探索通过电子商务等新型媒介助推销售本地优质农产品的模式和路径,选择姜屯镇作为试点,推进乡村赋能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截至2021年2月,乡村赋能平台完成销售收入30余万元,实现利润2.6万余元。

  据了解,自2020年6月份,在姜屯镇展开辖区特色农产品及村级电商服务点选取调研工作,走访了姜屯60余个行政村的超市及十余家企业、合作社、农户,建设完成1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打造了“姜屯优选”区域共用品牌,打造了姜屯乡村赋能平台,筛选了40余款特色农产品入驻平台进行产品赋能,现已开通53个村级赋能店,585个贫困户赋能店。

  为积极打造“姜屯优选”镇域公用品牌,以乡村赋能平台为依托,整合本地优质农产品和外地联盟产品资源,赋予农户产品供应能力。目前,平台已上线产品50余款,其中当地农产品占80%,涵盖五谷杂粮、厨房金属制品、酒水饮料等。同时,通过建立村微信群,搭建党委政府与各村村民以及在外家乡人沟通交流平台,定期发布三农科学文化知识、镇村风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为乡村振兴提供舆论引导,聚集文化正能量,提升群众精神风貌。此外,定期发布党和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的政策以及赋能动态、创业商机等资讯,为农村生产生活提供信息对接服务,帮助农民群众开阔视野、解放思想,获得更多致富信息,发动姜屯人代言家乡、推广家乡、投资家乡,共同关心支持家乡发展。

  为加大对镇村干部、电商从业者乡村赋能业务培训力度,对全镇贫困户进行政策宣传讲解,形成人人知晓的赋能氛围;赋能农户销售特色产品的能力,做到一村一店、一户一店。每个店铺生成独立的二维码,设置统一的分销价格,方便进行推广销售。同时,建设乡村大数据平台,实现电商精准决策,一站式展示整个乡镇产业资源情况、电商销售情况、旅游资源直播等。

  依托地域文化优势,深入调研、规划设计,推出“姜屯优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精选草莓、香椿酱、铁锅等部分特色农副产品、旅游产品和乡村民俗文化创意产品,建立特色优质农产品资源库。统筹品牌运营管理,逐步建成品牌商标注册保护、品牌授权管理及品牌导入体系。

  为深入挖掘本地能人信息,逐村摸清本土乡贤、离土乡贤和外来乡贤以及在外就读高学历毕业生和亲朋好友,明确联系方式和通讯地址,建立覆盖全国的“天南地北姜屯优选人”信息库。利用系统化多平台支撑,有效整合农村既有产品供应链资源,发动镇村干部、农民亲戚、社交人脉资源,实现农产品的精准上行,催生农产品销售的“乘法效应”,最大限度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同时,依托乡村赋能工程企业家联盟,精准对接高消费能力的企业家,深度挖掘消费需求,一对一提供定制化产品。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留枣过大年,温暖在身边

    在中共枣庄市委网信办指导下,大众网枣庄即日起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策划之《留枣过大年 温暖在身边》,聚焦于发生在枣庄的新年故事,感受不在故乡却同样温暖的中国年。[详细]

    2021-02-04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