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中税务:助“非遗”搭上网络快车

2021-02-07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王雨 枣庄报道

春将至,电商市场非常火爆,很多“非遗”传承人也都投身这股热潮之中,用网络把“非遗”年货推向千家万户。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市中区税务局专门走访辖区内“非遗”传承人宣传税费政策、提供纳税辅导、解答涉税问题,送政策、问需求,助力“非遗”搭上网络快车,让更多“非遗”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营造浓厚“年味”


葫芦烙画上直播

“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做一件满烫葫芦烙画‘五福临门’……”一进门,税务人员正赶上“非遗”传承人王超在网上直播葫芦雕刻烙画的传统技艺。

葫芦,与“福禄”谐音,有着“福禄双全”的吉祥寓意,自古以来便倍受世人青睐。因此,逢年过节会有人到王超的工作室挑选几个精美雕琢的葫芦工艺品,用来馈赠亲朋、装饰家庭。但从去年,受疫情影响,原本主要依靠线下销售的烙画葫芦,销量远不及往年。为了打响知名度,王超报名参加了山东非遗短视频大赛,拍摄了一段制作葫芦烙画的短视频,竟然获得了一等奖。这让他突然想到,既然短视频能火,为什么不把自己创作的过程直播出去,来带动来带动烙画葫芦的销售。可毕竟短视频和直播不同,对直播知识的一知半解,他的直播间几个月来都不温不火

在现场观看了王超的直播后,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市中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发现了其对产品的介绍不足、缺乏与观众的交流、购买途径不畅等问题,于是给他介绍了辖区内几位在直播带货方面更有经验的企业负责人,为其传授了一些网上销售的经验,帮助其提高直播质量。与此同时,税务人员还根据王超的经营情况,详细讲解了部分税费优惠政策,帮助葫芦雕刻烙画这门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鲁南花馍网上

花馍,是鲁南地区节庆场合的传统食品。逢年过节,五彩花馍更寄托了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其造型千姿百态、异彩纷呈,好看又好吃,既能饱眼福,也能饱口福。

春节将至,作为鲁南花馍的传承人,51岁的王欣又开始忙碌起来。为了让更多的人学会这门手艺,她在日常制售之余,还开办了一家“非遗”技艺培训班,邀请大家亲身体验制作过程,希望将这门手艺更好传承下去。但是因为疫情影响,以往热闹的教室里,如今只有三位住在附近的妇女围在桌前,跟着王欣学习花馍的制作手法。见到来送政策的税务人员,她们二话不说就给拉到桌前,一起体验花馍的制作。

而在制作的过程中,王欣也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她觉得只靠自己的这个培训班,顶多教一教街坊邻居,很难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技艺。刚从葫芦烙画工作室过来的税务人员,听她这么说,立刻提出了可以开直播在线教学的思路。王欣听了,也非常感兴趣,表示打算尝试一下。枣庄市市中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也参考自己一年来为纳税人开展“线上培训”的经验,分享了一些心得。最终,随着热气腾腾的花馍出锅,整个教室内都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传统布艺进万家

“你们看,这些打春鸡和布老虎是我最近刚做的,快过年了,家长都喜欢给小孩子买这样的布偶……”李氏传统布艺传承人李安玲津津有味地介绍着自己的作品,并讲述着她和传统布艺的故事。

枣庄地区的传统布艺最早源于清朝光绪年间,距今已有二百年多年的历史,而传到李安玲这里,已经六代传承了为了推广这门艺术,李安玲开过门店,四处参加展会,甚至与动漫设计公司合作制作过动画片,但效果始终不理想。近年来,李安玲关闭了线下的店铺转战线上,开了一家网店经营自己的传统布艺作品。很快,她发现,线上销售的手工艺品,有一类是可以买来半成品自己制作的,比如十字绣。如果效仿这个思路,不仅能够把李氏布艺推向千家万户,还能让更多人亲手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于是,李安玲经过裁剪的布料,搭配针线和填充棉絮,制成简单易上手的传统布艺玩偶DIY材料包出售果然在网上颇受好评。

面对税务人员,李安玲高兴地说:“这两年,虽然走了不少弯路,但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依靠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了我不少的负担让我能够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李氏布艺这门传统技艺。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留枣过大年,温暖在身边

    在中共枣庄市委网信办指导下,大众网枣庄即日起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策划之《留枣过大年 温暖在身边》,聚焦于发生在枣庄的新年故事,感受不在故乡却同样温暖的中国年。[详细]

    2021-02-04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