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庄派出所:赶年集护民安 热气腾腾闹新春

2021-02-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通讯员 陶义 张艳 枣庄报道

  腊月二十八,这一天,恰逢徐庄逢大年集的日子。山东省枣庄市徐庄大集清朝时就已形成,已有300多年历史,年集上大红的对联,新鲜的蔬菜、水果、河海鲜,俏丽的绢花、鞭炮、服装鞋帽、锅碗瓢盆等年货云集,琳琅满目,好不热闹。每到这一天,十里八乡的村民都会从四面八方赶来采购年货。今年,徐庄大集依然人潮涌动,年味弥漫……

  一进大集,就看到群众将一个摊位团团围住,我们挤上前去细探究竟:原来是徐庄派出所联合镇司法所、律师志愿服务队正在开展“送法律下乡”活动,一位老大爷正着急地向民警求助呢,原来他的手机突然找不到了,正好遇到咱民警。“大爷您别急,请仔细想想最后见着手机是什么时候,什么时候发现手机找不到的。”民警单静耐心地引导大爷,并请所里同事带着老大爷按照其提供的线索原路回去找手机,最终在一个熟食摊上找到了老大爷遗忘的手机,原来老大爷装年货的时候,顺手将手机落在旁边了。

  “党和政府对咱老百姓真好呀,在年集上摆摊为我们想办法解难题提供帮助,还帮我把手机找到了,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手机“失”而复得的老大爷对民警连连称赞。

  循着人群继续往前走,在一个烟花爆竹摊位前我们又发现了民警忙碌的身影:徐庄派出所联合镇市场监管所、安监所等部门正在开展烟花爆竹安全检查活动。“年前正是烟花爆竹销售旺季,咱们一定要紧绷安全这根弦,把安全防范措施做到位,开开心心赚钱。”民警王绍波一边检查一边与经营户交流。随后其重点检查了经营户的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烟花爆竹堆放存储情况和消防措施落实情况,并向身边群众介绍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相关知识,直至确认无任何安全隐患才继续前往下一烟花销售点。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逢年遇节燃放鞭炮,祈福纳祥是古已有之的习俗,烟花爆竹摊位上围满了采买烟花的群众,他们认真选购自己想要的品种:守岁时放的、吃饺子前放的、新年第一次动车时用的、小孩子的摔炮、烟花……民警王绍波认真提醒每一位购买爆竹的群众,一定要注意燃放安全,安安全全放鞭炮,平平安安过大年!

  再往里走,就到了徐庄大集的中心,只见这里人头攒动,一派热闹:大红的灯笼,喜庆的春联,新鲜的果蔬,喷香的小磨香油,“网红”猪肉汤……还有穿梭其中来回巡逻、护民平安的藏蓝身影。

  行走在徐庄年集上,处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欢声笑语不断,洋溢着新年的喜庆和祥和,让人流连忘返。“年集一般从早晨八点开始,要持续到下午四五点,徐庄派出所根据辖区实际,兵分三路赶年集,送法律、送安全。”徐庄派出所所长乔翼说,“群众赶年集是为了置办年货,民警赶集忙个啥呢?我们一忙‘摆摊送法’,这一个集下来,提供咨询37次,发放防骗防盗等宣传手册500余份。二忙年集巡防,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三忙安全检查,筑牢安全防线,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群众安全了、满意了,我们就放心了。”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